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开源分布式云原生系统将如何发展?

阅读量:168 2022-11-02 收藏本文

CNCC|开源分布式云原生系统将如何发展?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行的【开源分布式云原生系统技术发展】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以容器及其编排技术、Serverless等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正成为新一代云计算的发展热点。得益于云原生带来的高效部署运维、弹性资源共享、灵活调度编排、集约资源成本等特性,越来越多的新型分布式计算系统基于云原生基础架构构建。此外,开源作为当前大量基础软件的开发推广方式,也深刻影响了分布式云原生系统软件的迭代演进。本次论坛聚焦于分布式系统的云原生实践与发展,邀请著名高校领域学者、业界资深专家、相关开源基金会专家分享云原生技术在分布式系统的发展与应用,探讨经验与思考,聚焦分布式系统云原生升级的学术研究和业界落地之路。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分布式计算背景下的云原生原理及其研究前沿

陈全

上海交通大学

2

云原生环境下Serverless技术趋势洞察与实践

刘方明

华中科技大学

3

Kubernetes在对AI/大数据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大规模实践

易立

阿里云

4

Making Cloud  Native Ubiquitous:基于KubeEdge的分布式云原生平台探索与实践

王泽锋

华为云


论坛主席


图片

顾荣

南京大学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云计算与大数据系统,在IEEE TPDS、VLDBJ、USENIX ATC、ICDE、WWW等期刊会议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中国博后基金特别资助项目,以及华为、中石化、华泰证券、阿里、腾讯等企业创新项目,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互联网+大赛全国金奖、腾讯云最具价值专家奖,中国信通院尖峰开源人物,担任Fluid开源社区主席、Alluxio开源项目PMC委员、 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CCF-B)客座编辑。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曾德泽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 教授


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副秘书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从事边缘计算、云计算、物联网方向的研究工作。2013年入选湖北省人才计划。在ATC、SC、JSAC、TPDS、TC等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ICPADS 2020、ICA3PP 2015、ACM IMCOM 2014最佳论文奖,IEEE System Journal 2017、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ustainable Computing,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等期刊编委。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陈全

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 教授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长期从事云计算、计算机系统结构领域的研究,获阿里巴巴青橙奖、IEEE TCSC Award for Excellence (Early Career),目前担任SCI期刊Parallel Computing编委、计算机科学前沿编委。在云计算系统的研究成果应用于支撑阿里“双十一”的突变峰值流量,相关成果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报告题目:分布式计算背景下的云原生原理及其研究前沿


云原生是云计算发展的新形态,目前正在逐步替代传统云计算,引发了工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本报告将首先介绍云原生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然后简单介绍云原生的核心技术及其研究前沿,最后将介绍云原生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并讨论云原生的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

刘方明

华中科技大学 教授


国家优青、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从事分布式系统与网络领域,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百余篇论文并获多项最佳论文奖,出版国内外专著两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科学奖、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杰出青年学者”,成果应用于云计算开源软件框架OpenStack、以及华为、浪潮等大型企业,任多个CCF A类会议PC成员和JCST期刊Leading Editor之一。


报告题目:云原生环境下Serverless技术趋势洞察与实践


以Serverless为代表的新一代云原生技术是“云计算下半场”的默认范式,介绍Serverless从受限走向通用的技术趋势、分布式计算发展带来的新机遇、业界案例及合作实践。

图片

易立

阿里云 研究员


于北京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从2015年至今,负责阿里云容器服务,支撑阿里集团和阿里云客户IT架构云原生化。也是 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理事会成员,推动云原生技术的普及与社区协同。曾在IBM中国开发中心工作14年,担任资深技术专员,负责了一系列云计算和中间件产品研发。


报告题目:Kubernetes在对AI/大数据领域的最新进展与大规模实践


Kubernetes已经成为容器编排与调度领域的事实标准。Kubernetes目前主要面向于微服务和中间件等应用负载的部署与运维。为了更好地支持AI/大数据与HPC等新兴工作负载,我们在Kubernetes调度器上进行了优化与增强,通过优化任务调度,精细化的异构算力分配,差异化SLO保障,以及存算分离架构下数据访问加速等方法。显著提高在Kubernetes上运行上述工作负载的性能与资源利用率。

图片

王泽锋

华为云 云原生开源负责人/架构师


CNCF技术监督委员会贡献者,Kubernetes项目资深维护者,CNCF KubeEdge、Volcano和Karmada项目联合创始人。2018年至今先后发起业界首个云原生边缘计算开源项目KubeEdge、业界首个云原生批量计算开源项目Volcano、业界首个云原生多云容器编排开源项目Karmada(均已捐赠到CNCF并开放治理),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工业、交通、能源、制造等领域。长期专注于云原生技术设施及开源社区,对Kubernetes及云原生技术有深入的见解。长期专注于云原生技术设施及开源社区,目前负责华为在云原生开源生态中的策略规划、技术研发和科技外交,以及相关开源项目产品化落地等工作,对Kubernetes及云原生技术有深入的见解。


报告题目:Making Cloud Native Ubiquitous:基于KubeEdge的分布式云原生平台探索与实践


随着云原生技术深入到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如何基于云原生技术实现多云、多边缘的应用、资源池以及异构硬件设备管理成为关键挑战。作为业界首个云原生边缘计算开源项目,KubeEdge已经被广泛应用于互联网、金融、交通、能源等行业领域。本议题将结合社区实际案例场景,探讨分布式云原生环境下的大规模不稳定网络、多云多边缘协同、离线自治等经典技术问题,以及如何基于KubeEdge等云原生开源项目构建分布式云原生平台,实现一致的应用协同、资源协同、数据协同和设备协同。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