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如何构建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

阅读量:187 2022-11-02 收藏本文

CNCC|如何构建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9日举行的【如何构建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技术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随着数字孪生、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技术的发展,虚实融合交互的数字世界时代俨然来临。数字时代带来了数字化转型的新经济模式,催生了对“计算理性”和“量化社会”的追寻。在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隐私泄露、权利侵犯、情感依赖、以假乱真甚至虚拟行为真实影响的法律界定等安全伦理问题层出不穷,并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影响着数字世界。本论坛旨在甄别数字世界伦理治理的挑战、明确数字世界伦理准则,分享相关治理实践,并推动数字世界的伦理秩序构建。论坛邀请了五位重量级嘉宾,其中三位来自学术界,分别从《算法认知的伦理审视与治理之道》、《技术治理与治理技术——以大数据技术为例》和《计算+伦理:融合“知、情、意”的计算技术》等角度来阐述数字世界不能仅仅关注透明度和问责等一般性的科技伦理和法律治理框架,更需要对现有伦理秩序的重构和升级;另一方面,两位来自AI伦理治理的国内领军企业的代表(商汤和Real AI)将分享他们在AI伦理安全挑战的应对,以及如何将伦理原则嵌入到产品设计、开发、部署的全生命周期。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算法认知的伦理审视与治理之道

段伟文

中国社科院

2

技术治理与治理技术——以大数据技术为例

刘永谋

中国人民大学

3

数字世界新秩序:伦理与治理

田丰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

4

数字世界AI伦理安全挑战的纵深、边界与应对

张伟强

北京瑞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

5

计算+伦理:融合“知、情、意”的计算技术

李超

上海交通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王国豫

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共同主席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 教授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等。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王昊奋

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CCF上海会员活动中心秘书长

同济大学百人计划 特聘研究员


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他负责参与多项国家级AI相关项目,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目前,他担任SIGKG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段伟文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 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中国社科院科学技术和社会研究中心 主任

中国社科院大学 教授


博古睿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电子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自然辩证法研究》副主编,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and Ethics in Society、Journal of Responsible Innovation编委。主要研究领域为科技哲学、科技伦理等。近著有《信息文明的伦理基础》、《可接受的科学:当代科学基础的反思》等。


报告题目:算法认知的伦理审视与治理之道


当前数据驱动的算法认知的观念源于科学革命以来现代性建构进程中对“计算理性”和“量化社会”的追寻,它正在从根本上决定着深度智能化时代的伦理与政治结构。在基于世界的数据化的认知生态系统中,算法认知是一种生成性的力量,发挥着预测机器和现实制造的功能,同时基于算法认知的人机认知组合也导致了智能折叠。算法治理的关键在于探寻一种足够的智慧,恰当运用技术赋予的权力构造让人们可以共处的智能化生活方式。 

图片

刘永谋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教授


国家发展战略中心研究员。哈佛大学、乌德勒支大学、巴斯克大学、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和索邦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科学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迄今发表中外论文160余篇,新近出版著作《科技与社会十四讲》《元宇宙陷阱》《技术的反叛》。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吴玉章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首席科学家,入选新世纪人才计划。


报告题目:技术治理与治理技术——以大数据技术为例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以大数据技术为代表的各种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疫情技治活动中,既展现出巨大威力,也引发诸多争议。大数据治理与治理大数据是同一个问题的两面。技术治理系统包含反治理、再治理的必要环节,才可能健康运转,否则可能沦为伪技术治理。

图片

田丰

商汤智能产业研究院 创始院长


原阿里云研究院创始院长,联合国大师课特邀讲师,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法学与AI伦理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已出版《新基建》、《云战略》、《互联网3.0》、《科技之巅》等11本著作。科技部等国家级课题组成员,新华社瞭望智库、人民网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核心专家,上海交大清源研究院客座教授。


报告题目:数字世界新秩序:伦理与治理


本次报告从数字人、数字空间、数字文创产品的全球伦理案例出发,分享商汤伦理风险控制体系、元宇宙治理模式,助力下一代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新秩序共识。解决数字世界治理挑战:1)虚实融合的沉浸式体验带来的沉迷、思想操纵、隐私泄露、虚拟行为真实影响的法律界定等治理挑战;2)虚实难辨的模拟仿真带来的敏感信息保护、权利侵犯、情感依赖、以假乱真等治理挑战;3)AI驱动的内容创作带来的权益分配、责任划分等治理挑战。

图片

张伟强

瑞莱智慧AI治理研究院 副院长


曾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办公室主任,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中科院,以及阿里巴巴等工作多年。曾参与《新一代人工智能伦理规范》、《互联网信息服务深度合成管理规定》等人工智能领域政策法规制定专家论证,担任人工智能、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评审、培训专家等。长年深耕人工智能伦理、算法以及数字化转型、互联网治理等领域研究,对人工智能安全发展具有深刻思考。


报告题目:数字世界AI伦理安全挑战的纵深、边界与应对


构建数字世界是人类未来较为确定的发展路径之一,这个以虚拟为主、又同时与现实作用的新世界需要一系列崭新秩序。这些秩序首要以安全为前提,安全又以伦理为先导。AI是构建数字世界的重要手段,AI伦理安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数字世界伦理安全。那么,如果在数字世界中发生伦理安全事件,按照风险程度划分会有怎样的纵深?其影响可触及的范围边界又如何?面对全新挑战,我们有必要思考,如何提前谋划治理路径、储备应对手段。

图片

李超

CCF体系结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交通大学 教授


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领域执行编委;CCF YOCSEF上海19-20主席;CCF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常委。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课题负责人,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获最佳/焦点论文8次,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7项,参与完成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主讲《云计算技术》、《计算机伦理学》等课程,入选2021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报告题目:计算+伦理:融合“知、情、意”的计算技术


计算机系统以逻辑为核心。与之相对比,人的行为往往是“认知、情感、意志”等因素下的综合结果。这导致在实际中,计算机技术可能在现实生活中可能带来不同的社会和伦理问题。在此次报告中,我们对计算机技术融合“知、情、意”元素展开思考。同时汇报在本科开展“知、情、意”融合的计算机工程伦理教学探索的一些经验。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