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物联网智能技术与系统(AIoT) | CNCC2021

阅读量:3831 2021-10-16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物联网智能技术与系统(AIoT)】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AIoT),进而使AI赋能实体经济,医疗健康和生活体验,是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是否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本论坛邀请人工智能与物联网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与产业精英,对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所面临的科学问题、技术挑战和科研机遇进行分享和思想碰撞。全面阐述面向AIoT的程序软件理论、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最新的RISC-V架构和生态进展、以及云原生AIoT设计软件工具,并深入探讨如何打造新一代AIoT数字基础设施,赋能AIoT技术转化和我国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


论坛主席


赵峰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斯道资本投资合伙人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

图片

简介:赵峰博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斯道资本投资合伙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赵峰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物联网(IoT)、无线传感器网络,计算机系统和网络。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MIT)人工智能实验室并获得计算机博士,是国际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IEEE Fellow)和斯隆学者(Sloan Fellow),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YI奖。曾先后任教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官(CTO),和位于硅谷的施乐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Xerox PARC)首席科学家。赵峰博士担任过国际计算机学会《美国计算机学会传感器网络汇刊》创刊总编辑,多个IEEE和ACM学术会议的主席或学术委员会主席。2004年撰写了物联网领域专著《无线传感器网络:信息处理方法》 ,被多所美国大学选为教科书。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著,拥有50余项美国已颁发专利,对物联网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做出贡献。


论坛共同主席


李治军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

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图片

简介:李治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工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业与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飞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学术委员。研究方向是物联网、边缘计算、操作系统、物联网人工智能,主要科研工作围绕异构物联组网、端边云协同计算展开,以第一作者获Mobicom 2017最佳论文奖,在TON、Mobicom等物联网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60余篇。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30-13:40

论坛致辞

赵峰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13:40-14:15

TBD

何积丰

中国科学院院士

14:15-14:40

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

陈海波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14:40-15:05

最新的RISC-V架构和生态进展

谭章熹

RISC-V国际开源(RIOS)实验室执行主任

15:05-15:35

天籁:云原生AIoT设计软件工具

刘劼

哈工大(深圳)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15:35-17:30

Panel环节

主持人:刘云新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强教授)

何积丰

赵伟

 

 

刘劼

 

张燕咏

 

谭章熹

 

俞伟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讲席教授

哈工大(深圳)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RISC-V国际开源(RIOS)实验室执行主任

涂鸦智能AI首席科学家兼AI算法研究中心负责人


讲者介绍


何积丰

中国科学院院士

图片

讲者简介:何积丰,计算机软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首任院长。是国际程序统一设计理论创立者、数据精化完备理论奠基者、可信软件设计理论与技术开拓者、国际上可信人工智能的倡议者,近年来其主要工作目标是研究人工智能安全可信关键技术,保障国家人工智能应用的安全可靠。

陈海波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

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

图片

讲者简介:陈海波,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M杰出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和分布式系统。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CCF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目前担任ACM ChinaSys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ACM旗舰杂志《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中国首位编委与Special Sections领域共同主席、《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编委。曾任ACM SOSP 2017年大会共同主席、ACM SIGSAC奖励委员会委员、ACM SIGOPS Dennis M. Ritchie Thesis奖励委员会委员等。按照csrankings.org的统计,其在操作系统领域近5年(2017-2021)发表的高水平会议(SOSP/OSDI, EuroSys, Usenix ATC和FAST)论文数居世界并列第一,并获得ASPLOS、EuroSys、VEE、ICPP等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


报告题目: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


报告摘要:5G带来的大连接、低时延、高吞吐等特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适化为构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标志着计算模式从传统的IoT (Internet of Things)走向AIoT (AI与IoT融合)。作为对下管理物理资源、对上提供应用执行环境并被称为”信息产业之魂“的操作系统,在新的AIoT时代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技术挑战,我们应该如何抓住机遇面对这些挑战构筑新的操作系统及其关键技术呢?针对这些问题,该报告将总结回顾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分析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面临的新的挑战以及相应的研究方向,最后将展望在当前硬件与应用处于变革下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

谭章熹

RISC-V国际开源(RIOS)实验室执行主任

睿思芯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

图片

讲者简介:谭章熹博士,David Patterson 教授唯一招收的CPU 架构中国大陆留学生,具备 CPU 处理器、高集成度数字芯片的架构设计等研发能力,深刻掌握 RISC-V 开源芯片指令集架构的全套技术。他在硬件加速器和闪存等专业领域拥有30 多项专利,也是开源 SPARC 处理器 (RAMP Gold) 的发明人。2017年2月,谭博士于美国硅谷创立OURS公司,开展基于RISC-V的CPU和AI芯片的开发工作。2018年8月,谭博士在深圳创立睿思芯科公司,致力于用最先进的RISC-V人工智能处理器技术和产品服务中国广大行业用户。


报告题目:最新的RISC-V架构和生态进展

刘劼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讲席教授

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IEEE Fellow

图片

讲者简介:刘劼,IEEE Fellow, ACM 杰出科学家,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讲席教授、哈工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哈工大(深圳)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ACM SIGBED China主席。他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1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获博士学位。曾任施乐帕罗阿托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研究科学家,微软研究院(总部)首席研究员,微软智能认知和混合现实部门泛在智能产品线研发总框架师、公司合伙人。刘劼博士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计算物理系统、移动计算、和高能效计算等领域发表了12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6篇曾获最佳论文奖),并获得100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他曾获清华大学优秀学生特等奖、Leon O. Chua (蔡少棠)奖和微软金星奖,和IEEE TCCPS Distinguished Leadership Award等荣誉。


报告题目:天籁:云原生AIoT设计软件工具


报告摘要:AIoT 系统通常面临响应实时性、资源异构性和任务多样性等诸多挑战,从而系统设计难度大、出错代价高,使我国基础工业系统设计软件的短板突显,妨碍了AIoT系统的迭代与部署。为此,我们探索打造一款云原生、AI原生的AIoT设计软件工具——“天籁”。其设计基于混杂异构系统理念和开源生态,对标主流模块化仿真软件,以图实现云端设计仿真、边缘部署和边云协同资源优化。期待在面向未来的工业软件领域做出有益的尝试。


Panel主持人


刘云新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强教授

图片

简介:刘云新博士现任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强教授。此前,他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近20年,担任主任研究员,负责移动计算、边缘计算、异构计算等研究方向。他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拥有已授权美国专利16项。他的研究成果应用到了多项微软产品中,并被国际媒体广泛报道。他获得了MobiSys 2021最佳论文奖,SenSys 2018最佳论文Runner-up奖,MobiCom 2015最佳演示奖,和PhoneSense 2011最佳论文奖。他曾任或现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TPC成员,并担任国际学术会议MobiHoc 2021的大会共同主席,国际学术期刊IEEE TMC的编委,以及ACM SIGBED China副主席。


Panel嘉宾


赵伟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讲席教授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IEEE Fellow

图片

嘉宾简介:赵伟教授, IEEE Fellow,科技部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澳门大学第八任校长。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讲席教授,曾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计算机与网络分部主任、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理学院院长、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资深协理副校长等职,曾获欧洲12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分布式计算、实时系统、实时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研究,是Cyber-Physical Systems(即CPS)领域的开创者。

张燕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

图片

嘉宾简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副院长,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及常务理事。曾担任美国罗格斯大学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获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学计算机本科。张燕咏教授一直从事智能物联网和智能感知等方面的研究。2017年获评IEEE Fellow。

俞伟平

涂鸦智能AI首席科学家兼AI算法研究中心负责人

图片

嘉宾简介:俞伟平,涂鸦智能AI首席科学家兼AI算法研究中心负责人。涂鸦智能(NYSE: TUYA)是全球化 IoT 开发平台, 打造互联互通的开发标准, 连接品牌、OEM 厂商、开发者、零售商和各行业的智能化需求。基于全球公有云, 实现智慧场景和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涵盖硬件开发工具、全球公有云、智慧商业平台开发三方面; 提供从技术到营销渠道的全面赋能, 打造中立且开放的开发者生态。



640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