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共建与人才培养 | CNCC2021

阅读量:1503 2021-10-17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论坛背景介绍】

世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要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为了全面铺开下一代开源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工作,推动科技创新协作,抓住未来生产群体和消费群体诞生的主阵地,同时积极响应《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当前教育领域纲领性文件关于新学科建设的基本精神以及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论坛将围绕“开源操作系统生态共建与人才培养”主题,探索开源操作系统在数字技术应用领域中的潜能,利用开源数字创新社区构建开放、共赢的开源生态,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开源操作系统乃至我国开源产业的发展构筑坚实的基础。


论坛主席


杨涛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

图片

现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具有23年ICT、互联网、软件领域的研发、规划及战略管理经验。


报告题目:拥抱开源新时代


报告摘要:历经时代的变革,全球正处于信息时代,开源作为一种先进的生产方式,已全方位深入信息时代的各个方面。开源的本质,就是一种广泛协作的模式,通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本理念,让不同公司、不同机构、不同国家的科技工作者围绕着某个开源项目以及透明可见的开源代码来进行协作和创新。包括但不仅限于,战略思想上的统一、解决方案上的协同、软件代码上的开源共享、测试和应用层面的生态合作等等。


致辞嘉宾


高新民

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专家、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

图片

现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中央网信办专家委顾问,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毕业于原苏联列宁格勒加里宁工学院电机系。曾在电力科研单位从事计算机技术电网应用科研工作。曾任国家信息中心主任,1993年国务院国民经济信息化联和会议成员,多届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委员。


主持人


王冠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教育培训部部长

图片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教育培训部部长,CCFYOCSEF委员。就读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美国福特汉姆大学加贝利商学院,曾先后任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媒介顾问及记者、中国民生金融控股公司(00245.HK)投资者关系总监及董事,湾区国际金融科技城总经理,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副秘书长。


主题分享嘉宾


武延军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图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副总工、智能软件研究中心主任。担任RISC-V国际基金会战略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开放指令集联盟软件工作组组长、openEuler开源社区副理事长。曾主持中科院先导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多项操作系统相关科研任务。连续多年与腾讯、华为等开展项目合作。当前主要研究工作为开源软件供应链和RISC-V系统软件。


报告题目:RISC-V生态下的开源基础软件


报告摘要:RISC-V开放指令集是近年来计算机体系结构和基础软件的热点,其简洁、先进、共享共治的特性吸引了全球学术和产业界的关注。指令集作为软硬件的接口规范和生态起始原点,为基础软件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中科院软件所与国内其他机构正在积极投身RISC-V开源软件生态的建设,在编译工具链为代表的核心开发组件,以及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核心运行时组件等方面已开展工作并取得一定进展。但RISC-V下开源基础软件在国内仍然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国内从事基础软硬件的学术科研机构和产业界共同思考,并积极应对。

江大勇

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openEuler社区理事长

图片

超过20年IT/CT从业经历,超过18年研发工作经验。参与、负责过A8010、UMG8900、DC²、电信云、混合云等ICT领域的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工作。参与、负责过X千人月的研发项目,先后承担过工程师、项目经理、PDU/DU部长、PDT/SPDT经理等角色,对研发管理、产业经营有一定理解和思考。现任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负责鲲鹏基础软件战略规划、研发、开源、生态建设等工作。


报告题目:openEuler社区生态进展及规划


报告摘要:openEuler自2019年12月31日开源以来,获得广大开发者和组织的支持,已经发展了百家会员、千个城市下载、万级开发者,几十万的销售,千万级的点击。2021年9月25日在华为全联接2021上,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欧拉(openEuler)全新发布。欧拉操作系统可广泛部署于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应用场景覆盖IT、CT和OT,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本次重点介绍openEuler社区的进展,共同探讨未来的规划。

陈海波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图片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M杰出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和分布式系统。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CCF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目前担任ACM ChinaSys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ACM旗舰杂志《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中国首位编委与Special Sections领域共同主席、《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编委。曾任ACM SOSP 2017年大会共同主席、ACM SIGSAC奖励委员会委员、ACM SIGOPS Dennis M. Ritchie Thesis奖励委员会委员等。按照csrankings.org的统计,其在操作系统领域近5年(2017-2021)发表的高水平会议(SOSP/OSDI, EuroSys, Usenix ATC和FAST)论文数居世界第一,并获得ASPLOS、EuroSys、VEE、ICPP等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主持编写的《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获得2020年度“最受读者喜欢的IT图书奖”。


报告题目: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


报告摘要:5G带来的大连接、低时延、高吞吐等特征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适化为构筑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标志着计算模式从传统的IoT (Internet of Things)走向AIoT (AI与IoT融合)。作为对下管理物理资源、对上提供应用执行环境并被称为“信息产业之魂”的操作系统,在新的AIoT时代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与技术挑战,我们应该如何抓住机遇面对这些挑战构筑新的操作系统及其关键技术呢?针对这些问题,该报告将总结回顾操作系统的发展历史,分析AIoT时代的操作系统面临的新的挑战以及相应的研究方向,最后将展望在当前硬件与应用处于变革下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

罗未

OpenAtom OpenHarmony Executive Director

图片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 Executive Director,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治理组负责人,原wrtnode创始人,长期从事物联网创新技术孵化和基础能力输出,为各类物联网和新硬件创业者提供研发、工程、供应链等服务,是多家创新公司背后的支持者。


报告题目:OpenAtom OpenHarmony生态价值研讨


报告摘要:OpenAtom OpenHarmony开源已一年,经历过三个版本的迭代,在技术和产业生态上都有了形成价值观的基础。借此次演讲,围绕OpenHarmony近期技术、商业与产业价值,操作系统生态价值历史洞察,终端操作系统的关键生态价值:交互与连接性以及OpenHarmony生态价值的第一个十年规划等几个方面共同探讨。

樊洪光

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基础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

图片

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基础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国产操作系统市场化发起人之一,Linux+战略创始人,具有多年的国产操作系统的开发运营经验,积极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市场的升级转型,将传统Linux厂商升级转型为Linux开源软件产品及服务商。樊洪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硕士学位,曾获得2017-2018年度中国软件信息服务业新锐人物。


报告题目:开源操作系统与高校社区的生态共建模式探讨


报告摘要:开源操作系统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以后,一直和国内高校,社区的探讨着具体人才合作培养模式,从早期的简单的人才培训认证开始,到后期的多种业务形态。随着开源鸿蒙的发布,操作系统将由一个单独的操作系统变成一个万物智联的场景,将进一步推动开源与高校的是生态共建,合作模式也增加为建立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软件授权、鼓励老师编写教材,申请精品课程、帮助学生推出基于开源操作系统的发行版,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训能力,创新能力等方式。


圆桌对话主题:开源操作系统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对话嘉宾介绍


朱其罡

OpenAtom OpenHarmony项目群生态建设组组长

图片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Harmony项目群生态建设组组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治理组项目经理。拥有二十多年的IT经验,前IBM中国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开源硬件和创客教育的先行者之一。

周楠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规划专家

图片

拥有丰富的开源社区及产品规划经验,曾负责华为公司在OCI,CNCF、OPNFV和Linux Foundation等开源社区运营工作,2015年参与推动Open Container Initiative成立,并担任Trademark Board;曾在华为云担任云容器实例、AI容器和大数据容器的产品经理。

马全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社区运营总监

图片

华为开源运营专家,容器技术、DevOps 等领域技术专家。openEuler 社区运营总监,同时在 openEuler 的技术委员会中担任委员。擅长开源领域的商业战略规划、社区运营、开发者关系维护和布道等开源相关开源工作。

杨牧天

北京中科微澜科技有限公司CEO

图片

北京中科微澜科技有限公司CEO,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X开源研究项目开源漏洞治理、开源软件知识图谱等多个专题组专家。曾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担任多个安全项目负责人,在开源操作系统安全方向具有丰富研究和实践经验。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及软著,相关研究成果在包括NDSS、IJCAI、ICSE、FSE等国际顶级会议及期刊发表。

郑森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基础设施组负责人

图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智能软件研究中心开源基础设施组负责人;OpenHarmony工作委员会成员代表,负责了多个相关核心贡献项目;华为认证HDE(HUAWEI Developer Experts);开放原子教育认证讲师;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OpenX开源研究项目开源软件知识图谱专题组组长;撰写了《鸿蒙操作系统应用开发实践》以及《鸿蒙第三方组件库应用开发实战》。发表专业领域相关论文、软著、专利共10余项,并参与了多项国家级课题项目,当前主要专注于开源软件供应链相关研究和实践。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30-13:35

主持人开场

王冠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教育培训部部长

13:35-13:45

致辞

高新民

中国互联网协会咨询专家、原国家信息中心主任

13:45-14:05

拥抱开源新时代

杨涛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

14:05-14:25

RISC-V生态下的开源基础软件

武延军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总工程师

14:25-14:45

openEuler社区生态进展及规划

江大勇

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openEuler社区理事长

14:45-15:05

AIoT演进与操作系统:机遇、挑战与展望

陈海波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导

15:05-15:25

OpenAtom OpenHarmony生态价值研讨

罗未

OpenAtom  OpenHarmonyExecutive  Director

15:25-15:45

开源操作系统与高校社区的生态共建模式探讨

樊洪光

北京万里红科技有限公司基础软件事业部副总经理

16:00-17:00

圆桌对话:开源操作系统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朱其罡

OpenAtom OpenHarmony项目群生态建设组组长

周楠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规划专家

马全一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源社区运营总监

杨牧天

北京中科微澜科技有限公司CEO

郑森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开源基础设施组负责人


640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