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知识图谱赋能数字化转型| CNCC2021

阅读量:1891 2021-10-07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知识图谱赋能数字化转型】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知识图谱是一种重要的数据基础设施,数据的知识化和网络化也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发展方向。本次论坛以“知识图谱赋能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探讨知识图谱在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等方面的广泛价值与作用。具体的结合知识图谱技术及应用的最新发展趋势,从构建知识图谱的价值网络,大规模知识图谱的联邦训练与计算模型,云边端一体的企业级知识计算平台,开放知识的可信及公平性等多个问题展开。

本次活动是CNCC知识图谱系列技术论坛,首次在2017年福州的CNCC大会上承办,主题是“当知识图谱遇上社交网络”;随后2018年在杭州承办主题为“知识图谱赋能数字经济”,并获得当年CNCC“十佳论坛”荣誉称号;2019年在苏州承办主题为“知识图谱引领认知智能”;2020年在北京承办主题为“知识图谱:多模态、可解释性与低资源”;2021年是第五届,今年的主题为:“知识图谱赋能数字化转型:探讨人机物融合、分布式架构、知识可信等关键技术”,我们诚邀更多的知识图谱爱好者参与我们的技术论坛,期待您的观点!


论坛主席


陈华钧

浙江大学

图片

简介: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知识图谱、大数据系统、自然语言处理等。在WWW/IJCAI/ AAAI/KR/ACL/EMNLP/KDD/VLDB/ICDE/ACM MM/TKDE/IEEE CIM/IEEE Intelligent System/Briefings in Bioinforamtics等国际顶级会议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CCF杰出演讲者、牵头发起中文开放知识图谱OpenKG,爱思唯尔Big Data Research 主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知识图谱大会CCKS2020大会主席。作为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及企业合作项目等二十余项。曾获国际语义网会议ISWC2006最佳论文奖(一作)、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一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技奖一等奖、阿里巴巴优秀学术合作奖、中国工信传媒出版集团优秀出版物专业类一等奖等奖励。


论坛共同主席


林俊宇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图片

简介:博士,副研究员,CCF理事,CCF杰出会员,CCF YOCSEF总部优秀AC,CCF 计算机应用专委会副秘书长,CCF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常务委员,CCF 计算机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 CCF传播大使,现任中科院信工所网络空间技术实验室主任助理,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信息安全专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各类国防科技项目和省部级项目3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发明类二等奖1项,申请获得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12项。在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大数据,未来网络,知识工程。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16:00-16:25

图数据的高效存储与查询

陈文光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

16:25-16:50

知识计算:企业智能化升级新引擎

袁晶

华为云人工智能部,副总裁

16:50-17:00

CCF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及成果发布

刘挺

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学院院长。

17:00-17:25

知识图谱:从智能搜索到知识助手

金芝

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

17:25-17:50

藏经阁2.0:商业要素知识图谱的构建,应用及开放

余刚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

17:50-18:00

新一代知识图谱信息系统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王鑫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18:00-18:10

OPENKG:知识开放平台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机遇和应用

王昊奋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同济大学百人计划

18:10-19:00

Panel

金芝

陈文光

刘挺

袁晶

余刚

王鑫

王昊奋

陈华钧

林俊宇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华为

阿里巴巴

天津大学

同济大学

浙江大学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讲者介绍


陈文光

清华大学,教授,CCF副秘书长,CCF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CCF杰出讲者

图片

讲者简介: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程序设计语言与并行计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部级科技一等奖两次。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和杰出讲者,副秘书长,青年科技论坛荣誉委员。


报告题目:图数据的高效存储与查询


报告摘要:图数据的存储与查询,是知识图谱高效表达、推理和分析的基础,本报告将介绍图数据存储结构上的一些设计思路,包括如何设计同时对更新和查询都优化的图存储结构,如何设计对增量计算优化的图数据结构,以及在外存友好的图数据结构等。

袁晶

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副总裁

图片

讲者简介:博士,现任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副总裁,加入华为前,曾任微软人工智能创造事业部副总经理、微软小冰资深科学家主管,负责微软Bing亚太区知识图谱构建和应用,作为微软小冰AI创造技术总负责人,带领团队研发了包括看图写诗,听音作画,词曲创作等一系列产品,并打造了覆盖国内90%金融机构和40%个人投资者的金融文本生成产品线。在此之前,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员,在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80+篇论文,并多次获得最佳论文奖项。曾获国家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科院百篇优博论文奖、微软学者奖,其在轨迹数据分析和智慧城市方向的工作获得ACM SIGSPATIAL十年最具影响力论文荣誉奖。长期担任SIGKDD, ACL, AAAI等多个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和国际计算机协会(ACM)高级会员。


报告题目:知识计算:企业智能化升级新引擎


报告摘要: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企业智能化升级成为了产业增长的必经之路。企业积累的数据蕴藏着宝贵的行业领域知识和企业自身的知识沉淀。如何有效开采、利用这些知识参与建模与计算,为企业的效率提升、知识传承等方面发挥价值,是企业智能化升级的核心问题。本次分享将介绍知识计算理念、技术架构、当前发展趋势及华为云在该方向上的探索和实践,同时,将结合具体落地实践案例、介绍相关技术在政务、医疗、能源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并探讨企业智能化转型未来挑战、前景及价值空间。

刘挺

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 CCF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主任

图片

讲者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长聘教授,哈工大计算学部主任兼计算机学院院长。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计算与新兴软件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教育部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中文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人工智能”头雁团队带头人。多次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主任,曾任国际顶级会议ACL、EMNLP领域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教育和社会计算。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教育和社会计算,是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据剑桥大学统计,在2012-2019年人工智能行业的12个主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数量列世界第6位。以第一作者翻译著作《搜索引擎-信息检索实践》、《社会媒体挖掘》、《信息检索系统导论》。主持研制多项成果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同时其落地成果被各大高校和企业广泛使用。


报告题目:CCF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及成果发布


报告摘要: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联合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库、信息系统、形式化等专委会,从2021年7月15日起,推出CCF术语快线,以此形式定期发布计算机学科的新词和热词,并由专委会联系领域权威专家进行词条释义撰写,同时定期更新和维护CCFpedia资源。本次论坛上,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将对前期工作进行整理、总结和发布相关成果。

金芝

北京大学,教授,CCF会士与常务理事,CCF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主任

图片

讲者简介:北京大学教授,任北京大学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软件工程),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与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主任,任IEEE TSE/TR Association Editor,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编委,《软件学报》执行主编,《计算机学报》副主编。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软件需求工程、知识工程、和基于知识的软件工程等,出版英文专著3部,中文编著1部,发表论文150余篇。200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报告题目:知识图谱:从智能搜索到知识助手


报告摘要:知识图谱的提出的动机是提升搜索能力,支持智能搜索或者语义搜索。目前,知识图谱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场景还包括智能问答、个性化推荐、辅助决策等。基于知识图谱的行业智能助手,是知识图谱用于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一种方式,它将以知识图谱为支撑,在行业场景理解的基础上,在合适的时候和合适的场合提供合适的知识服务。本报告将结合几个案例场景,探讨基于知识图谱的智能助手的能力需求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余刚

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

图片

讲者简介:余刚(花名:若海),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负责集团业务中台包括用户、商品、交易、营销等核心能力的建设,支撑着大量、多元的集团业务。带领团队通过和浙江大学等单位合作,以商品为核心,完成基于多源、异构、多模态大数据构建千亿级别商品知识图谱的算法研究、系统研发和新零售应用,建成阿里巴巴藏经阁知识引擎产品,覆盖包括淘宝、天猫等业务单元超过7万亿零售成交额,并获得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报告题目:藏经阁2.0:商业要素知识图谱的构建,应用及开放


报告摘要:继阿里巴巴藏经阁计划之后,我们提出了藏经阁2.0,目标是构建商业要素知识图谱,驱动新零售场景中的商品、商家、商户三大核心要素的认知升级。阿里巴巴庞大的业务数据量级,丰富的业务场景链路,对知识图谱构建和应用带来了挑战。本报告我们主要分享商业要素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技术,以及介绍藏经阁在开源开放层面的相关工作。

王鑫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CCF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图片

讲者简介: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知识图谱、图数据库、大数据处理。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等项目。在IEEE TKDE、IEEE TPDS、ICDE、IJCAI、AAAI、WWW、CIKM、ISWC、《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多篇。国际会议APWeb-WAIM 2020程序委员会主席、JIST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WWW、KDD、AAAI、CIKM、ISWC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获得APWeb-WAIM 2018最佳论文奖、ADMA2019最佳演示论文奖、ISWC2020最佳Poster奖。中文核心期刊《计算机科学与探索》、《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计算机工程》、《计算机系统应用》编委,SCI国际期刊Knowledge-Based Systems副主编和Big Data Research编委。


报告题目:新一代知识图谱信息系统的研究进展与趋势


报告摘要:近年来,国内外在基于知识图谱的信息系统技术理论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以信息系统为载体的知识图谱典型应用也逐渐走进各个行业领域,包括智能问答、推荐系统、个人助手等。然而,在大数据环境和新基建背景下,数据对象和交互方式的日益丰富和变化,对新一代知识图谱信息系统在基础理论、体系架构、关键技术以及服务应用方面提出新的需求,带来新的挑战。本报告将综述国内外知识图谱新一代信息系统的研究发展现状,对国内外研究的最新进展进行归纳、比较和分析,并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重大应用需求,选取与我国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多个领域,从微服务到典型应用分析总结新一代知识图谱信息系统的行业进展。最后,就未来的技术挑战和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王昊奋

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CCF计算机术语审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图片

讲者简介:同济大学特聘研究员。长期在一线人工智能公司担任CTO之职,拥有前沿科技视野及丰富的研发管理经验。他是全球最大的中文开放知识图谱联盟OpenKG发起人之一。他负责参与多项省部级AI相关项目,发表100余篇AI领域高水平论文,被引用次数达到2300余次,H-index达到23。他构建了全球首个可交互养成的虚拟偶像—“琥珀·虚颜”;所构建的智能客服机器人已累计服务用户超过10亿人次。目前,他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术语工委副主任;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副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AI校友会秘书长等社会职位。


报告题目:OPENKG:知识开放平台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机遇和应用


报告摘要:OpenKG旨在构建开放的知识图谱社区,推动知识图谱数据的开放与互联。本报告首先从KG的发展历程介绍开放社区与知识图谱的关系,并简要介绍了OpenKG正在开展的几项工作,包括cnSchema——开放的知识图谱Schema,链接的开放百科知识图谱及开放KG资源库等,然后以Wikidata、Schema.Org等项目为背景,介绍社交媒体平台与开放社区对于知识图谱发展的价值和意义,并结合知识图谱的特点,分析了基于社交媒体实现知识图谱众包所面临的挑战、问题以及可能的实施路径。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