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AI与超算融合发展机遇和挑战| CNCC2021

阅读量:1528 2021-10-06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AI与超算融合发展机遇和挑战】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过去10年AI与HPC融合发展经过蜜月期,成为最强伴侣。一方面超级计算机及其核心技术对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提供了超级算力,大大提升了大型神经网络的训练效率和精度;另一方面世界领先的超级计算机大部份算力都来自于异构加速芯片/AI芯片。同时AI/HPC融合发展还存在巨大挑战,比如:混合精度计算问题。随着量子计算等新型计算的出现和逐渐成熟,这也为AI与HPC的融合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本论坛将聚焦和讨论AI与超算融合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从AI/HPC应用软件研发、生物大数据处理、量子计算等几个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主席


魏彦杰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

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图片

简介:魏彦杰研究员,现担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高性能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深圳市高性能大数据处理平台主任,获2020年中国科学院必和比拓导师科研奖。他的研究领域为生物信息学与高性能计算交叉领域,在相关领域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70多篇,包括Nucleic Acids Research,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Bioinformatics,Cell Research, ICPP2016, ICPP2018, PPoPP2015等,授权专利近20项。主持多项研究课题,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产学研项目以及深圳市孔雀计划项目等。



论坛共同主席


夏文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图片

简介:夏文,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硬件与系统教研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信息存储和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存储系统、去重压缩等,在FAST、USENIX ATC、PIEEE、IEEE TC、IEEE TPDS等知名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授权国内外专利20项;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项,以及省市级科研项目和横向课题十余项;所带领的课题组与EMC、NEC、华为、腾讯、南大通用等公司展开了广泛的技术合作;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广东省“珠江人才”、深圳市计算机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等荣誉;研究成果已被多个开源项目采纳(比如Ceph、rdedup、SZ等)。


图片



match

主题报告1


刘卫国

山东大学教授,CCF高性能计算专委委员,CCF生物信息学专委委员

图片

简介:刘卫国,山东大学教授,CCF高性能计算专委委员,CCF生物信息学专委委员,其研究领域为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与分析。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发表在包括著名国际期刊如Bioinformatics, IEEE TPDS, IEEE TCBB, BMC Bioinformatics, Computational and Structural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和著名国际会议如SC, FAST, NSDI, IPDPS, ICPP, BIBM, IEEE Cluster等。其中,所发表的关于使用GPU处理器进行生物大数据处理的论文获得德国Fraunhofer IGD的最佳论文一等奖,2016 CCF高性能计算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2017年ACM“戈登•贝尔”奖。目前承担了包括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联合基金、中德合作科研项目(PPP)等国家和省部级重要科研项目。


报告题目:高性能计算助力生命科学


报告摘要:一寸光阴一寸金,生命科学中的数据分析和计算往往非常耗时,但是借助于传统分布式高性能计算平台来加速相关处理流程又需要大量的资金、人力投入。本报告以团队研发的高性能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高性能组学大数据处理软件为例,介绍了在有限硬件资源下、在超算平台以及常见的服务器或者工作站平台上如何通过高性能计算相关技术来加速数据处理与计算模拟。在相同硬件环境下,经过深度优化的高性能软件可以将数据处理与计算模拟速度提升一到两个数量级。




match

主题报告2


贾伟乐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图片

简介:贾伟乐,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智能科学计算(结合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与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其参与研发的高性能深度学习分子动力学软件,比同类型软件效率提高3个数量级,被广泛应用(D. Limmer利用该软件的计算结果发表于Science 2021, 371, 921)。以第一作者获2020年高性能计算戈登贝尔奖,入选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


报告题目:智能科学计算


报告摘要:

智能超算为超算应用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方向。如何融合传统的”HPC+物理模型”的计算模式与新的智能超算成为新的课题。本报告从典型的科学计算出发,以第一性原理分子动力学为例,展示一种全新的智能科学计算(HPC+AI+物理模型)的计算模式。

相比传统的高性能计算,智能科学计算在计算能效上有有成量级的提升,同时也对传统的计算机体系架构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报告从深度学习分子动力学软件出发,分享一点在国内外超级计算机上的使用体会;同时从现有智能科学计算软件的角度出发,对计算机体系架构(尤其是人工智能芯片)的一点思考。




match

主题报告3


郑盛根

深圳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

图片

简介:郑盛根,深圳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2012年在中山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2015在捷克和拉脱维亚从事博士后工作,师从欧洲科学院士Gruska和Ambainis教授。2015.07-2018.03年在中山大学担任副研究员,2018.03至2019.05在南方科技大学担任副教授。2018.11月加入鹏城实验室。郑盛根主要从事量子算法,理论计算机科学,EDA逻辑综合,布尔函数等研究。2015年与Ambainis一起合作证明了精确量子查询算法几乎对所有的布尔函数都有优势,解决了量子查询领域里一个十几年来的公开问题。在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NPJ Quantum Information,ICCAD,QIP等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五十多篇。郑盛根作为本地主席成功举办了第23届量子信息处理国际会议(QIP'2020)。 


报告题目:量子算法——从理论到实践


报告摘要:随机量子计算的科学理论与工艺技术的发展,慢慢成为大众讨论的话题。量子计算诱人的前景是否会给超级计机算机带来挑战呢?本报告将从量子算法发展的过程出发,讨论量子算法是如何一步步地从简单纯粹的数学游戏演变成为将可能实践的算法,从而简单分析量子计算将可能给超级计机算机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match

特邀嘉宾1


裴向东

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

图片

简介:裴向东,男,高级工程师,天河云总架构师,2019-2020年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山西省智能计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和工程化实现工作。参与了多项国家863计划课题以及省部级科技计划。获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在Measurement、Microelectronics Journal、Sensor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5项。主持省级信息化专项项目2项。研发成果累计服务用户达到800家以上,先后支持了90多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



match

特邀嘉宾2


彭博

西南石油大学

图片

简介:彭博,博士,副教授。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博士后。清华大学国内中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CCF YOCSEF成都(2021-2022)学术委员会主席。西南石油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图像处理与并行计算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从事医学图像与信号处理、医学超声成像及基于GPU并行计算方面的研究,作为合作单位主持工信部和国家卫健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1项,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科研项目多项。指导学生获得2020年第四届国产CPU并行应用挑战赛总决赛金奖;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获4项四川省科技厅苗子工程项目资助;2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发表SCI期刊论文及CCF C类以上会议论文20余篇。



match

特邀嘉宾3


李翔

燧原科技首席软件架构师

图片

简介:主要从事分布式计算基础架构,AI编译器框架和人工智能领域研究。曾就职谷歌从事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知识图谱等方面研究,10年毕业于北航计算机学院,获软件专业博士学位,在校期间曾作为核心贡献者多次参与863、97,项目,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拥有10多项发明专利。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