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为使祖国更强大,我们一直在努力丨CNCC参会感言

阅读量:480 2020-11-24 收藏本文

从2011年起,CCF每年资助国内各高校致力于教学及科研但缺乏参会经费的计算机专业教师及研究生参加CNCC。今年,CCF资助162人线上参会。随着会议结束,参会的同学与老师们陆续发来了参会的收获与感想。我们也发布了一些参会人员的感想(盘点参加CNCC的收获与心得)。其中一些老师与学生参会后有很大收获,并且也把这份收获分享给了更多人,这也让我们十分感动,也让我们更意识到资助背后的意义,CCF将持续关注偏远地区计算机教育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


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马莉的分享:


在一个阳光洒满地面的午后,我荣幸的收到了CNCC2020项目组发来的“资助参加网上会议”的通知,当时的心情和满室的阳光一样温暖。


在期盼中迎接10月22-24日的到来,早早协调好了工作和家庭的事宜,静等大会开幕。大会终于在心潮澎湃中来临,看着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莅临大会,倾听着他们对最前沿技术的介绍,我觉得是享受了一次精神的大餐,知识的大餐,科技的大餐。其间也有一个小插曲,让我现在想想都惊叹于自己当时的执行力。10月23日,我在早上7点40就赶到了学校图书馆,怕被别人打扰,办公室是不敢待的,在图书馆找了个安静的角落,调试好网络,连接好电源,静等大会开始。谁知8点30分,图灵奖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前校长John Hennessy先生的远方视频刚刚出现,我的网络就掉线了,重新刷新几次,重新登录几次,都没有效果,震惊和紧张之余,一个迅速的决定产生了,马上回家。我以飞快的速度驾着车子回到家中,将自己反锁在书房中,任年幼的女儿一直拍打着书房的门。就这样,一待就是一天,直到晚上大会结束。


整个大会期间,我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每一场报告,我都认真去听,拍照,做笔记;每一场精彩,我都用心去感受,虽然隔着电脑屏幕,但我却一直是身临其境的感觉;每一份情感,我都感同身受,各位杰出的科学家强烈的爱国热情,勇敢的使命担当,为了国家的发展努力的“做些事情”,都对我起着深深的感染和启迪作用。


本次大会的召开非常成功,首先取决于多个分会场同时进行的模式。按计算机领域多个热点问题的不同,分别在各个分会场设立了不同的主题,这样让大家都能参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其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他们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敏锐的视角、指明的发展方向,都是我在这次大会得到的宝贵的财富。再次,大会组织了比较前沿及尖锐的大会论坛和技术论坛,比如: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演进路径:“统计”还是“类脑”,当张老师和黄老师为自己观点激烈论辩时,当统计学的顶尖专家和脑科学的顶尖专家同台论证,他们从自身角度对“人工智能演进路径”发表了真知灼见,我从他们的辩论中,找到了平时在解决一些人工智能涉及的算法问题的思路;当我在“计算之美——IT精英女性论坛”中,看到了这些杰出的女科学家,企业家,她们在谈及工作、生活,事业、家庭时的坦然和自信,了解了她们取得斐然成绩的经过,为我们这些面临科研困难和技术难题的女性同志们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640


本次大会的引领性非常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的学界泰斗、杰出的企业家代表,他们在自己的演讲中密切地结合了主题,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人机交互等,同时又结合了自己的专业特长,向读者们指出了行业发展的方向。最让我振奋的是,这些专家们提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会成为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由于我们国家的历史原因,前三次工业革命中国人无缘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有希望由中国人引领。”,当从学界泰斗这里听到这些激动人心的话时,我感到由衷的兴奋,感到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为国家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也不断激励自己,虽然到了不惑之年,虽然已是二胎妈妈,我也不放弃自己对科研的热爱,哪怕放出再小的光和热,我也要努力投身于国家的科研建设,用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绩,引导他人。


640


作为一名教师,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这些正值青春年少的大学生们,他们有人激情澎湃,但是不知该如何学习;他们有人刻苦努力,但是往往又在困难中迷失自己;他们有人则直接在迷茫的边缘徘徊,不听讲,不学习,只来人上课。每每面对这种情景时,我由衷的感到责任的重大,还好我收到了“CNCC线上会议”的资助,免费参加了线上学习,我将自己在大会中听到的、学习到的、感知到的,娓娓道来的讲给我的学生,我说除了石油化工行业的各种参数检测仪表外,现在国外有图灵奖获得者,在研究气味的检测和传输,这些研究工作又会具有崭新的意义,听到这些时,他们的脸上又好奇又兴奋;我说我们将来要从事的石油化工行业,马上就会有人工智能参与进来,改变现有的各种生产模式,很有幸,我们都会成为参与者,听到这些时,他们信心百倍,跃跃欲试。那一天的课堂,学生们的眼睛全都亮了,我才知道,这些孩子的精神世界很需要有一种力量去引导,对于我们的国家,他们原来是如此的热爱,当我说起“我们中国人有缘参与世界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下课了,学生围着我不停地问问题,放学了,还要一路护送我到校门口。因为参加了一次学术会议,因为我向学生们讲述了这次会议,是我让他们接触到了国家最高科研的气息,他们开始用科研的态度对待学习,他们开始关注与思考学习的问题和身边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创新思维,对所学的知识创新,对身边的事物用创新的眼光看待。(其中一个学生,在我讲课时,告知学生因测量过程是直接接触,所以这种流量计不能用来测腐蚀性介质的流量,学生立马说可以换成陶瓷,并像模像样的提交了设计书和材料性能比对表)。


 衷心感谢CNCC组委会对我的资助学习,我会将大会学习的知识向我的同事、我的学生分享,让他们也了解CNCC,关注CNCC,也像我一样追逐CNCC。我会像春天的风儿,将CNCC传递的精神进一步传扬,让我身边的同事、我的学生、家人、孩子......甚至更多的人,热爱我们的国家,为了国家富强而战,为了人民幸福而战,为了真正参与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