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ADL

ADL110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

阅读量:1464 2020-10-29 收藏本文
CCF学科前沿讲习班
The CCF Advanced Disciplines Lectures
CCFADL第110期
主题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
2020年11月13-15日 西安


区块链凭借其独有的信任建立机制,可以实现去中心化的信任建立、保存和传递能力,已然成为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的重要抓手,从而为金融、产品溯源、政务民生、电子存证到供应链协同等行业的发展赋予了新的动能,在引领全球新一轮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过程当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望成为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件。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围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的主题,旨在全面系统地讲授和研讨当前区块链前沿技术与行业落地实践,对区块链的共识机制、数据处理、智能合约、跨链设计和数据隐私等一系列核心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帮助学员快速跟踪并深入了解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有效掌握科学研究与应用实践的关键方法,有助于提升学员的专业素养,增强学员的交流互动。


本期讲习班邀请到了本领域6位来自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他们将对区块链技术原理、区块链共识机制、智能合约关键技术、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处理技术、区块链跨链设计技术、区块链数据隐私可验证技术、公链典型技术等研究进展与应用实践进行详细的讲解,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研究与开发悉心指导,使学员能够快速跟踪、掌握最新技术发展趋势,进而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学术主任:裴庆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协办单位: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省重点实验室、西安市碑林环大学创新产业带管理委员会、西安碑林环大学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


活动日程:

1604288500(1)


特邀讲者:
刘雪峰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刘雪峰

讲者简介:刘雪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应用与评测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于数据隐私研究,主持并参与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博士后基金等。在IEEE TPDS、IEEE TSC、IEEE INFOCOM等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报告题目:区块链数据隐私可验证技术

报告摘要:区块链作为分布式账本,能够在多个节点之间构建全局信任环境,在金融等诸多领域内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数据公开以及分布式存储特性是确保区块链上数据不可更改的本质要素。然而数据隐私以及可验证是多实体/机构合作的关键需求,也是阻碍区块链推广应用的主要因素。零知识证明是解决数据隐私可验证的核心密码技术,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多个具有代表特性的零知识证明技术,并且结合实际案例分析其具体使用方式。


袁怿 IBM公司

袁

讲者简介:袁怿,IBM区块链资深技术专家,拥有丰富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开发经验,曾以区块链专业技术专家身份参与黑客松活动的指导,与国内各大高校在区块链教学研究方面展开密切的合作。积极投身于开源社区建设, 在Hyperledger Fabric TWGC下的性能测试工具开源以及有关CICD工作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报告题目:智能合约的关键技术与前沿趋势

报告摘要:区块链的性能和可扩展性是业界和学术界的关注领域。本课程基于Hyperledger Fabric,详细讲解了智能合约相关的技术特点、热点以及挑战。就智能合约在不同业务场景中扮演的角色、智能合约对区块的链性能产生的影响、智能合约的前沿趋势展开全面介绍。此外,对于特定数据下链外解决方案的规划,以及跨链与智能合约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度探讨。


袁勇 中国人民大学

袁勇

讲者简介:袁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计算经济学与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完成专著4部;现为中国自动化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IEEE SMC学会区块链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IFAC经济、商业与金融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席。现为IEEE高级会员、IEEE计算社会系统汇刊编委、自动化学报编委、智能科学与技术学报编委。研究成果曾获6项最佳论文奖(均为第一作者),包括IEEE SMC学会最佳汇刊论文奖、科技部F5000精品期刊顶尖论文奖、自动化学报年度优秀论文奖等,曾获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

报告题目:区块链技术概述与共识机制设计

报告摘要:本课程将首先介绍比特币和加密货币的生态体系,在此基础上深入讲解区块链技术的概念、内涵、关键技术和主要特点,阐述区块链技术目前面临的实践问题与研究挑战。此外,本课程还将介绍区块链领域的若干前沿研究热点,包括共识算法、激励机制设计、以及区块链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结合点及其衍生出的分布式人工智能研究。


李辉忠 微众银行

李辉忠

讲者简介:李辉忠 微众银行区块链平台研发负责人,FISCO BCOS高级架构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深耕于分布式系统、区块链核心架构与算法的研究设计,在P2P网络、共识机制、安全隐私等方面有丰富经验,曾就职于腾讯,参与海量互联网业务的后台架构设计研发,目前致力于FISCO BCOS联盟链平台的设计研发与社区推广。

报告题目:区块链的跨链设计挑战

报告摘要: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基于区块链的应用也逐渐发展起来。众多的区块链底层平台,导致出现了一个个新的区块链孤岛。为了实现这些区块链孤岛的互联互通,跨链技术是一个必备的解决方案。面对各种异构的区块链平台,如何设计跨链解决方案,怎样使得应用开发者最简便地使用跨链服务,跨链架构和核心算法设计存在哪些挑战,目前业界做了怎样的思考和探索,分享将逐一展开。


曲强 中国科学院大学

曲强

讲者简介:曲强,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 获得国家级人才计划、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称号,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东省区块链与分布式物联网安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华为云区块链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此外,曲强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区客座教授、俄罗斯伊诺珀利斯大学客座教授,并曾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任职。曲强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是区块链系统、数据库系统与数据智能系统,在顶级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撰写中英文专著数部,包括《区块链+人工智能:下一个改变世界的经济新模式》,时空区块链技术在迪拜获得由IBM联合WISE 2018授予的最佳论文奖等。

报告题目: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处理关键技术

报告摘要:区块链分布式处理技术可以有效提升区块链系统数据存储与查询性能。本课程将围绕这一技术详细阐述区块链分布式数据管理。其中,重点介绍针对时空数据的区块链分布式存储与查询技术,以此可以实现在区块链上直接进行时空数据高效处理的目的。

李慧 区块链服务网络联盟(BSN)

李慧

嘉宾简介:李慧,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应用硕士,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曾就职于中国银行和国寿投资大型金融国企,有多年金融科技相关工作经验。国际区块链组织BGIN(Blockchain Governance Initiative Network)创始成员之一,区块链服务网络联盟(BSN)副秘书长,火链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专注于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的行业研究。发表专著《区块链技术进阶指南》、《区块链产业应用100例》等,并参与《区块链导论》、《区块链金融》等高校区块链教材的编写工作。

报告题目:公链典型技术框架和发展趋势分析

报告摘要:相较于联盟链,公链的技术架构有非常大的不同。本次课程将重点介绍几种典型公链的技术框架,包括比特币、以太坊等。围绕这几种公链的数据结构、网络机制、共识算法、经济模型等重要模块以及运行机制来展开分析和介绍,并将对公链技术的发展演变路径和当前最新的发展方向进行总体的梳理和介绍。


学术主任:裴庆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裴庆祺

简介:裴庆祺,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区块链应用与评测中心主任、陕西省区块链与安全计算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近年来,主要从事区块链、认知网络与数据安全等创新与创业工作,承担或参与了20余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新一代移动通信重大专项等项目。研究成果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等科研奖励。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检索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7项、申请国际PCT专利5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6项。参与制定多项标准,已获颁布的包括中国国家标准4项、中国电子行业标准2项、IEC国际标准3项。


时间:2020年11月13-15日

地点:西安市南二环西段69号西安创新设计中心会议厅


报名须知:

1、报名费:CCF会员2800元,非会员3600元。食宿交通自理。根据交费先后顺序,会员优先的原则录取,额满为止。给予西部五所高校两个名额,可免费,限CCF会员, 需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加盖院系公章,将电子版发至adl@ccf.org.cn, CCF将按照申请顺序进行录取(五所高校的名单如下:新疆大学,青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

2、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1月12日。报名请预留不会拦截外部邮件的邮箱。

3、联系:李红梅   邮箱 : adl@ccf.org.cn 

缴费方式:

在报名系统中在线缴费或者通过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支付宝):

开户行:北京银行北京大学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0109 0519 5001 2010 9702 028

请务必注明:姓名+ADL110

报名缴费后,报名系统中显示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


报名方式:请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报名:

1、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报名:

ADL110报名二维码

2、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ADL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