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ADL

ADL111《数据安全与隐私》开始报名

阅读量:2442 2020-10-28 收藏本文

CCF学科前沿讲习班
The CCF Advanced Disciplines Lectures
CCFADL第111期
主题 数据安全与隐私
2020年11月20-22日杭州


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和无线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 全球数据量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的产生、流通和应用在大数据时代更加普遍和密集,而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猛发展也赋予了数据更大的挖掘潜力。与此同时,几乎所有行业都面临着保护数据安全与隐私的严峻挑战,特别是电商、医疗、教育等广泛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改革的高敏感数据密集领域。如何在数据的价值挖掘与利用和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之间的平衡中寻找解决方案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问题。


本期CCF学科前沿讲习班《数据安全与隐私》,讲授近年来国际、国内数据安全与隐私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数据面临的安全威胁,隐私窃取攻击和隐私保护的前沿技术与落地实践。旨在帮助学员系统地掌握数据安全与隐私的概念和技术,快速了解和学习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技术,掌握学科发展动向和重要的应用方法,开阔科研视野,增进学术交流,增强实践能力。

本期讲习班邀请到了本领域的7位来自于著名高校、科研机构与工业界的重量级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他们将对
密码学区块链隐私计算、身份认证等关键技术、应用实践以及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如何开展本领域前沿技术研究等进行指导,使参加者在了解学科热点、提高理论水平的同时,掌握最新技术趋势。


学术主任:任奎 浙江大学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活动日程:

2020年11月20日

9:00-9:15

开班仪式

9:15-9:30

全体合影

9:30-12:00

专题讲座1:公有链安全监管与隐蔽通信

祝烈煌 北京理工大学 教授

12:00-14:00

午餐

14:00-17:00

专题讲座2:浅谈与人工智能有关的若干安全问题

仲盛 南京大学 教授

2020年11月21日

9:00-10:30

专题讲座3:生物特征识别身份认证技术研究与标准化

落红卫 阿里巴巴集团 资深标准专家

10:40-12:00

专题讲座4:新基建时代的安全体系

薛峰 蚂蚁金服对抗智能负责人

12:00-14:00

午餐

14:00-17:00

专题讲座5:隐私计算及未来发展方向

李凤华 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二级研究员

2020年11月22日

9:00-12:00

专题讲座6:信息论与隐私计算

李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授

12:00-14:00

午餐

14:00-17:00

专题讲座7:对称密码研究进展

王美琴 山东大学 教授

17:00-17:10

结业式


特邀讲者:

祝烈煌 北京理工大学

祝烈煌

讲者简介:祝烈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先进网络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秘书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IEEE IoT-J、IEEE TVT、IEEE Network等国际期刊的编委。近年来,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2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
报告题目:公有链安全监管与隐蔽通信
报告摘要:以比特币、以太坊、EOS等为代表的共有链,由于其去中心化、地址匿名等特性,容易被利用成为洗钱、勒索赎金支付、传播非法内容等犯罪活动的工具,对金融秩序、社会稳定等造成严重危害,亟需研究相应监管手段,通过综合分析交易信息和流量信息,实现公有链的有效监测和溯源服务。另一方面,公有链的对等通信、匿名身份等特性,非常有利于基于交易传输隐蔽数据,是构建隐蔽信道的天然载体,同时也面临多个技术挑战。本报告主要介绍公有链的技术特性,以及面向公有链的安全监管技术和基于公有链的隐蔽通信技术。


仲盛 南京大学
仲盛

讲者简介:仲盛,耶鲁大学博士。曾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任教,获得NSF CAREER Award,并提前晋升终身教职。现任南京大学二级教授、博导,计算机系副主任。兼任IEEE Computer Society南京分会主席、ACM南京分会主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国家特支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江苏省侨联副主席,省政协委员。
报告题目:浅谈与人工智能有关的若干安全问题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是前所未有的,其带来的安全问题也一样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对近期提出的若干相关问题做个简单回顾,并讨论可能的解决方法。


落红卫 阿里巴巴集团

落红卫

讲者简介:落红卫,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高级工程师,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标准专家,原蚂蚁金服集团安全生态资深标准专家。现任全国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协会(SAC/TC28)生物特征识别分委会委员兼移动终端生物识别工作组组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技术管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电子商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ISO TC68(金融)、ISO/IEC JTC1 SC27(信息安全)和ISO/IEC JTC1 SC37(生物特征识别)对口组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通信学会和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会员。主持参与5项国家专项。曾任ITU-T SG17的2009~2012和2013~2016 两届研究期反垃圾信息工作组组长以及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终端组(TC11/WG3)组长。曾主持完成4项ITU-T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和14项行业标准,参与完成3项ITU-T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和10多项行业标准制定。申请专利25件,发表5篇SCI、EI学术论文和60余篇文章,参与两部书籍编著。曾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生物特征识别身份认证技术研究与标准化
报告摘要:随着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如何准确识别身份的同时提升身份认证便捷性成为互联网发展的关键。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的发展以及金融创新的业务突破,生物特征识别日益成为移动设备身份认证的发展方向。本报告首先介绍生物特征识别身份认证的关键技术,包括身份认证技术架构、功能模块、认证协议及多因子身份认证模式,随后介绍身份认证研究进展和产业应用现状,最后介绍相关国际国内标准化情况。


薛峰 蚂蚁金服

薛峰

讲者简介:薛峰,蚂蚁金服对抗智能负责人,2012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机器人,博士期间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机器人大赛RoboCup,获得过国际冠军等荣誉,同时也是罗马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的受邀访问学者。加入蚂蚁集团后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与安全交叉领域的创新研究和实践工作,先后负责过资金安全、反洗钱、AI安全等,研究兴趣包括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隐私安全。
报告题目:新基建时代的安全体系
报告摘要:新基建时代以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成为了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力,为这些新基建保驾护航是安全的新使命,而当下安全边界消失、业务迅猛发展等趋势给安全体系带来了诸多挑战,对抗智能体系旨在以数据为中心,充分融合机器智能和专家智能,成为下一代安全体系。本议题将分享对抗智能体系在蚂蚁集团的若干实践,同时以终为始提出未来急需解决的若干技术问题。


李凤华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李凤华

讲者简介:李凤华,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密码学、计算机系统结构、信息安全等多学科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终期优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试验试用系统1.0安全防护系统总体”总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首席专家、NSFC-通用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国家科技创新2030“大数据重大工程”立项论证、实施方案编写专家,科技创新2030“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重大项目”指南编写专家,中央网信办大数据安全审查二组组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通信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执行主编等;获2018年网络安全优秀人才奖、2001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十佳青年”等,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 长期从事网络与系统安全、信息保护、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主题、国家信息安全专项等项目20余项。在IEEE TMC、TIFS、IoT、INFOCOM等国内外期刊或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
报告题目:隐私计算及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服务模式的不断演进,用户数据频繁跨境、跨系统、跨生态圈交互已成为常态,但现有隐私保护方案不能提供体系化的保护,尚未解决隐私信息的动态度量与延伸控制、隐私侵犯的追踪溯源等问题,亟需提出完善的隐私保护理论体系。本报告通过隐私泄露实例总结典型应用场景下现有隐私保护算法的局限性,然后介绍本团队提出的隐私计算理论及关键技术体系,主要内容包括:隐私计算框架、信息系统框架、隐私计算形式化定义、隐私计算应遵循的四个原则、隐私保护效果评估、算法设计准则、隐私计算语言、隐私计算框架下的取证技术等内容,最后指出隐私计算的未来发展方向。


李晖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李晖

讲者简介:教授,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执行院长。ACM SIGSAC CHINA首任主席,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安全协议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委员。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密码信息安全、信息论与编码理论、隐私保护。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与面上项目负责人、移动互联网安全陕西省创新团队负责人,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2003年获得陕西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获陕西省教学名师奖,2017年获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优秀教师奖。
报告题目:信息论与隐私计算
报告摘要:隐私计算是面向隐私信息全生命周期保护的计算理论和方法,包括隐私信息描述、隐私信息度量、隐私保护操作、隐私保护效果评估等环节。信息论是刻画信息度量、信息表示与编码、信息传输的重要理论基础,本讲座中将讨论互信息、熵、条件熵、率失真等理论在隐私信息度量、隐私保护算法设计、保护效果评估中的应用,介绍k-匿名、l-多样性、t接近性、差分隐私等隐私保护技术中信息论理论的应用。


王美琴
山东大学

王美琴

讲者简介:王美琴,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委员。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系统开展对称密码算法分析理论与设计理论的研究。在密码领域顶级会议、重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五大国际顶级密码会议发表论文15篇,获得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聘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国际密码学会ASIACRYPT和FSE的程序委员会委员。
报告题目:对称密码研究进展
报告摘要:随着5G技术的大规模发展,推动了大数据、物联网、工控网和自动驾驶等的普及,对新一代密码算法提出严峻挑战。对称密码作为提供数据机密性的密码算法,如何满足新型应用安全性能需求是其发展的基本目标。本报告将梳理对称密码算法从设计到分析的发展历程,如何实现从粗粒度到细粒度的跨越,如何实现从人工分析到自动化智能分析的变革,并以此为基础,初步探讨其未来挑战。


学术主任:
任奎
浙江大学

任奎

简介:任奎,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目前担任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并曾担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冠名教授及普适安全与隐私实验室主任。任奎教授主要从事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与认证、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任奎教授是IEEE会士以及ACM杰出科学家。他获得了包括首届浙江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IEEE通信分会安全技术委员会技术成就奖 、纽约州立大学校长杰出研究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职业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任奎教授发表了280余篇同行评议的期刊与会议文章,获得了包括ACM MobiSys’20、IEEE INFOCOM’20、IEEE Globecom’19, 中国密码学会’18等在内的多篇最佳论文和时间考验论文奖。他的H-Index为74,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32,000次,并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任奎教授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ACM亚洲计算机与通信安全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ACM中国安全分会主席以及浙江省海高会青年分会首任会长。任奎教授担任了多个ACM和IEEE国际权威期刊编委,及国际一流会议主席或共同主席。


时间:2020年11月20-22日
地点:杭州•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利一路188号天人大厦32层路演厅)

ADL111地址

报名须知:
1、报名费:CCF会员2800元,非会员3600元。食宿交通自理。根据交费先后顺序,会员优先的原则录取,额满为止。给予西部五所高校两个名额,可免费,限CCF会员, 需个人提出书面申请并加盖院系公章,将电子版发至adl@ccf.org.cn, CCF将按照申请顺序进行录取。 (五所高校的名单如下:新疆大学,青海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宁夏大学。)
2、报名截止日期:2020年11月19日。报名请预留不会拦截外部邮件的邮箱。
3、咨询邮箱 : adl@ccf.org.cn  

缴费方式:
在报名系统中在线缴费或者通过银行转账
银行转账(支持网银、支付宝):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海淀支行
户名:中国计算机学会
账号:110943026510701
请务必注明:姓名+ADL111
报名缴费后,报名系统中显示缴费完成,即为报名成功。


报名方式:请选择以下两种方式之一报名:
1、扫描(识别)以下二维码报名:

ADL111报名二维码

2、点击阅读原文进行报名:
报名链接: https://conf.ccf.org.cn/ADL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