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ADL

ADL106回顾:《当云计算遇到边缘计算》带你了解边缘计算领域研究的最新进展

阅读量:4165 2019-10-12 收藏本文

CCF106ADL“当云计算遇到边缘计算”于2019109日至11日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一层报告厅举行,本期讲习班由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工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施巍松教授担任学术主任。

IMG_8662

ADL106《当云计算遇到边缘计算》学术主任、部分讲者和全体学员合影

109日上午,在开班仪式上,施巍松教授介绍了课程安排和讲师情况,并与全体学员合影留念。接下来,施教授就“边缘计算的背景、现状和展望”做主题报告,首先讲解边缘计算的发展历程,强调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2016-2020年),分享了边缘计算领域的重要参考文献和书籍,例如:Proceedings of IEEE20198月就边缘计算出版的专刊。接下来阐述了边缘计算研究中遇到的挑战并分享了他的实验室为解决这些问题所做的工作,特别就他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研究成果做了重要分享。施教授鼓励学员就边缘计算在特定领域的应用展开研究,在研究中注意成本和物理限制。课程结束后,来自直播行业、首都师范大学以及从事石油行业相关科研工作的学员就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的协同、以RSU和自动驾驶车为边缘节点的不同发展前景以及边缘计算在石油行业应用中的关键指标等问题,同施教授展开讨论。

IMG_8637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工学院副院长、IEEE Fellow施巍松教授做精彩分享

109日下午,来自中国移动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宋雪飞老师做有关“新模式、新体验、新生态:运营商发展边缘计算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从运营商视角分析产业链、核心价值和商业模式,讲解总体架构、组网、平台、能力开放和硬件等关键技术环节,并详细阐述了中国移动在智能交通、大视频、智能制造、智能电网等领域对边缘计算的应用试点和成果。接下来,PerceptIn公司CTO俞波博士就“Edge computing for autonomous vehicles and robots”做专题报告,从传感(sensing)、感知(perception)和决策(decision)三个层次分别介绍了PerceptIn公司无人驾驶车的研究工作,在传感层次分别介绍了激光雷达、雷达、摄像头、立体摄像头等数据采集手段的特点,在感知层次重点讲解了传感融合(sensor fusion)的精准定位,在决策层次讲解了路径规划、行为规划、操作规划以及短期路线规划的执行方案,并展示了该公司无人驾驶车在模拟场景和真实园区场景中的驾驶视频。报告结束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学员就无人驾驶的发展和长沙无人驾驶出租车项目落地等提出问题并与讲者展开深入讨论。

IMG_8706

中国移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宋雪飞做精彩分享

IMG_8727

PerceptIn公司CTO俞波博士做精彩分享

1010日上午,来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成秀珍教授做“Edge Computing Security”主题报告。首先分析了物联网安全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主要表现,即开放端口的接入控制和越权问题。进而详细介绍了四类攻击,第一类是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DDoS attacks),详细介绍了Mirai Botnet攻击的原理和过程;第二类是侧信道攻击(side-channel attacks),讲解成教授团队所做的针对视频监测系统,通过字节数分析来识别行为的研究工作;第三类是恶意软件注入攻击(malware injection attacks),详细介绍了基于ZLLZigbee Light Link)协议漏洞发现的智能灯泡控制攻击;第四类是身份验证和授权攻击(authentication and authorization attacks),介绍了智能家居网关密钥破解攻击。报告后,来自高校和研究所的学员就侧信道攻击的设备接触问题、工业控制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防护的实现难度等问题做深入交流。

IMG_8768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成秀珍教授做精彩分享

1010日下午,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的曾鹏研究员做“面向工业互联网的边缘计算模型、关键技术和应用实践”的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工业4.0的国际发展现状,OTICT融合的角度展示了“感知-分析-决策-控制”的边缘计算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应用模型,分析了精密加工、高效装配和精准物流等方面的问题,介绍了基于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特别是信息物理融合和云边协作等关键技术,最后就硬件实现等问题同来自工业界的学员交流分享。接下来,中科院计算所徐志伟研究员做有关“边缘计算智能物端系统”的主题报告,首先介绍了为什么使用“物端”的概念和昆虫纲悖论,然后重点讲解了徐教授团队所做的针对物端系统的SWoT边缘计算模型、T-REST体系结构风格以及ZOA面向控域的体系结构。报告后就如何激活物端生态系统同华为公司研究人员讨论。

IMG_8780

中科院计算所王卅代表CCF向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曾鹏研究员颁发感谢牌

IMG_8802

中科院计算所徐志伟研究员做精彩分享

1011日上午,华为公司边缘计算首席架构师张琦做“云原生的边缘计算技术和应用”主题报告,从公有云提供商的视角介绍边缘计算。重点讲解边缘计算的应用场景,例如:安防监控、工业IoTV2X车路协同、CloudVR/AR边缘渲染、互动直播和云游戏等,同时介绍了边缘计算的开源项目和产品,详细讲解了华为公司所做的云原生的边缘计算平台KubeEdge,对比了各种边缘加速技术,最后针对现场级边缘计算和网络级边缘计算分别讲解了华为公司所做的应用实例。报告后就边与云、边与边之间的网络连接方式、虚拟化实现等问题同学员分享交流。

IMG_8824

华为公司边缘计算首席架构师张琦做精彩分享

  报告结束后的Panel环节,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包云岗教授、百度公司Paddle Lite项目负责人高铁柱、华为公司边缘计算首席架构师张琦、Xilinx公司技术经理张宁和PerceptIn公司CTO俞波五位专家,就边缘计算如何落地以及待研究的学术问题和技术挑战等议题,与学员做深入交流和分享,其中重点讨论了“边缘计算+人工智能+视频”技术对应用的支撑、开源芯片的机遇和挑战、打破工业控制的封闭模式、异构硬件和软件的标准化和一体化、边缘计算的安全防护和隐私保护等问题展开讨论。课程最后由来自中科院计算所的彭晓晖老师主持结业式,学员普遍反映课程精彩充实、获益很多。

IMG_20191011_104033

Panel 环节,专家与学员做深入交流和分享

IMG_20191010_120825

ADL106期结束后,部分讲者与学员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