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郑南宁院士给你讲述“机器行为与具身智能” | CNCC

阅读量:67 2023-10-19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3特邀讲者,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郑南宁将为我们带来特邀报告——机器行为与具身智能。立即扫码参会。

图片


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


第二十届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3)将于2023年10月26-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以“发展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展望前沿趋势,分享创新成果。本届大会共设19个特邀报告、3场大会论坛,130场技术论坛和丰富的活动及展览展示,ACM、IEEE CS、IPSJ、KIISE等国际合作学会的代表将出席这一盛会,线下参会人员预计达到万人规模。


特邀嘉宾

图片


郑南宁

CCF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

机器行为与具身智能


报告摘要

当前,智能机器已经越来越多地渗透到人类社会的各个方面,并已参与到人类的各种活动之中,人与智能机器的交互、混合是未来社会的发展形态。大多数人工智能算法在与人类共存的复杂混合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分析和刻画这些系统中人-机交互的属性和行为特征,包括合作、竞争和协调,都是至关重要的问题。而且,一些智能算法的黑箱特征,使我们很难从可解释的层面去信任AI,这就需要从智能机器“输入-输出”的行为生成的关联去寻找什么样的AI更容易获得人类的信赖。对智能机器行为生成的研究不仅可以提高人类对智能机器的监督和控制能力,并有助于我们构建真实世界的因果模型。


机器行为的生成与具身智能(Embodied Intelligence)密切关联。具身智能是一种机器自主感知环境、学习、理解和行动的能力。具身智能强调智能程度与其结构存在很强相关性,即“身体”不是等待加载“算法”的机器,而是“身体”本身应该参与“算法”的进化。对当前人工智能而言,解决某些对人类来说属于智力挑战的问题可能是相对简单的,但对看似简单的与真实物理世界交互的行为能力依然很差。特别是人类使用较少的数据,就可以在广泛的问题上表现出智能行为,这种智能行为往往是建立在世界模型的基础上,通过与环境的互动来学习和适应,使智能体在感知、行动和环境交互过程中形成的一种自组织学习机制。

本报告讨论智能机器的行为生成、发展与进化,探讨如何建立世界模型,对物体、事件、事实等知识进行关联表征,进而构建一个持续学习的系统。报告还结合作者团队的研究工作,进一步讨论如何实现复杂、动态、不确定的场景下基于大模型的具身智能行为生成,以及动态、开放环境中的人机协同的具身智能。


更多大会议程可查看:CNCC2023特邀报告、大会论坛全公布

更多技术论坛信息及会场分布可查看:CNCC早鸟票倒计时1天,分会场分布全公开,欲购从速

*活动信息实时更新,以现场实际为准


报名方式

登录大会官网

(https://ccf.org.cn/cncc2023)

进行注册报名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