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 | 元宇宙服务及应用

阅读量:212 2023-08-29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3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沈阳举行,会议期间将举办120余场技术论坛,涵盖人工智能、安全、计算+、软件工程、教育、网络、芯片、云计算等30余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元宇宙服务及应用】技术论坛。


元宇宙融合了“虚拟—现实”世界的新技术、新内容和新生态,将使得建立或提供服务的方式将发生显著变化。“元宇宙服务”(Metaverse Services)因此应运而生,具有跨网络、跨领域、跨区域、跨世界的聚合与协同特性,解决元宇宙社会与活动的关联业务及其应用问题。因此,元宇宙非常需要服务计算理论方法与技术的支撑和使能。论坛将邀请服务计算研究的优秀学者共同就论坛主题进行探讨,从“互联网+ 服务”到“元宇宙+ 服务”的转型途径与机理,以期产生新思路与新观点。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3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元宇宙是与人类社会的生活与经济相连的“虚拟—现实”融合世界。“服务”能够对元宇宙的各种人、事、物、场及其行为和活动实现有序的执行、运控、支撑与治理。元宇宙融合了“虚拟—现实”世界的新技术、新内容和新生态,将带来服务的新形态与新模式。在元宇宙环境下,在虚拟空间或“虚拟-现实”融合世界建立或提供服务的方式将发生显著变化。“元宇宙服务”(Metaverse Services)具有跨网络、跨领域、跨区域、跨世界的聚合与协同特性,用于解决元宇宙社会与活动的关联业务及其应用问题。因此,元宇宙很需要服务计算理论方法与技术的支撑和使能。本论坛将从技术与应用等多个角度来讨论元宇宙服务的基本概念与特征、理论与技术体系、元宇宙服务空间、生态体系、关键支撑技术、社会治理方法,以及工业元宇宙服务、教育元宇宙服务等典型应用场景。


图片

论坛安排

图片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元宇宙服务及其空间

徐晓飞

哈尔滨工业大学

2

元宇宙服务世界的社会治理

尹建伟

浙江大学

3

元宇宙服务生态系统:复杂性与融合性

冯志勇

天津大学

4

工业元宇宙数智化服务及其应用

李兵

武汉大学

5

教育元宇宙服务——对未来教育数字变革的影响

陈钟

北京大学

6

AIGC推动元宇宙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丁志刚

百度


Panel环节

主持人:徐晓飞

尹建伟

浙江大学

冯志勇

天津大学

李兵

武汉大学

陈钟

北京大学

丁志刚

百度


图片

论坛主席

图片


图片

徐晓飞

CCF会士,CCF理事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CCF服务计算专委原主任,教育部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副主任、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组长、教育部教育数字化咨询专家、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执委会主任。主要研究服务计算、企业计算、软件工程、教育数字化,负责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CCF 60周年杰出贡献奖、2023年度CCF杰出教育奖、CCF服务计算终身学术贡献奖、IEEE TCSVC杰出领导力奖。


共同主席


图片

尹建伟

CCF理事、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

浙江大学教授


CCF高级会员,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软件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专家组副组长。从事现代服务业平台软件与服务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发表百余篇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应用在阿里巴巴、中国电信、中国航天等百余家大型单位,获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


图片

论坛讲者

图片


图片

徐晓飞

CCF会士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元宇宙服务及其空间


元宇宙创造了数字时代全新的虚拟世界和虚实融合世界。“元宇宙服务”是由来自元宇宙虚拟空间和虚实融合空间的海量异构数字服务通过跨网络、跨领域、跨区域、跨世界的聚合与协同而形成的复杂服务形态,用于解决元宇宙社会与活动的关联业务及其应用的问题,以创造价值为目标。报告描述了元宇宙服务的基本概念、内涵与特征,阐述了元宇宙服务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展现了元宇宙服务的典型应用场景,指明了元宇宙服务的新方向与新趋势。

图片

尹建伟

CCF理事、服务计算专委会主任

浙江大学教授


元宇宙服务世界的社会治理


现有的服务生态体系治理机制主要是基于社区规范的自律机制、由管理机构接入的第三方监管机制、或基于区块链的数字交易安全监控机制等。由于元宇宙服务世界的社会治理存在虚实融合、数字原生、去中心化、可编程序等特点,传统监管方法难以满足多文化跨界伦理道德下虚拟社会安全、合规、公平、高效的治理需求。报告从元宇宙服务世界的社会治理对象出发,描述了元宇宙服务治理的基本概念与特点,分析了治理的目标与挑战,总结了共性治理技术与监管方法,并结合元宇宙教育场景,分析了治理体系的应用以及未来研究的方向与趋势。

图片

冯志勇

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

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博导


CCF杰出会员,CCF理事会第十、十一届理事,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ACM中国天津分部首任主席,《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编委,《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编委。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重点项目等二十多项;在AAAI、IJCAI、CVPR、WWW、ICWS、ICSOC、TSC、计算机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元宇宙服务生态系统:复杂性与融合性


在元宇宙技术架构中,整个社会图景在“服务生态”逻辑下被重新定义,正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性特征包括演化复杂性、认知复杂性,与调控复杂性。针对上述复杂性挑战,报告从“物理-信息-社会”三元世界融合的角度梳理元宇宙服务生态系统的运转逻辑,给出虚实互动、迭代进化的价值驱动机制;然后,以众智科学与服务效能为抓手,提出元宇宙服务生态系统的分析框架;最后,借助于复杂系统分析和计算实验技术,实现虚拟世界对于现实世界的赋能。

图片

李兵

CCF服务计算专委会副主任

武汉大学教授


CCF杰出会员,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理事会理事,武汉计算机软件工程学会理事长,武汉标准化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计算、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复杂系统等。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170余篇,主持过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成果曾获国家奖1项、省部一等奖4项、CCF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各1项和杰出演讲者。


工业元宇宙数智化服务及其应用


工业元宇宙是“数实融合”的重要载体,通过工业领域中“人、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虚实映射/交互/融合,即时感知并直接调控现实工业生产和运营管理的数智化转型,达到“以虚强实、以虚促实”的目的。报告探讨了工业元宇宙与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之间的关系,认为工业元宇宙服务是由来自工业元宇宙空间的海量异构数字服务聚合与协同而形成的复杂服务形态,用于解决工业元宇宙中数字化身、数字孪生、数字共生、数字原生等服务问题。分析了工业元宇宙服务及其技术架构,提出了工业元宇宙的5个步骤,介绍了工业元宇宙服务的创新实践典型案例。

图片

陈钟

CCF会士、常务理事

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元宇宙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示范专家咨询组副召集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领域的软件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区块链。


教育元宇宙服务——对未来教育数字变革的影响


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元宇宙作为新型立体的智能全息互联网的高阶形态,能够对教育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强大的驱动力。本文介绍了教育元宇宙的概念和在教育模式、教育场景、角色职责、教学和评价方法上的带来变化,总结了教育元宇宙服务的技术架构和特点,并对教育元宇宙服务的未来做了展望。

图片

丁志刚

百度智能云元宇宙创新平台部总经理、虚拟现实总经理


CCF会员。先后任职IBM,及海外某搜索引擎公司,曾从事搜索引擎技术研发工作,拥有多年海外工作经验和丰富的创业经验。


AIGC推动元宇宙应用场景加速落地


元宇宙是对现实世界虚拟化、数字化以及再创造的过程,需对内容生产、用户体验等进行大量改造,进而打造平行于现实世界的人类第二空间。作为具有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百度希壤旨在为元宇宙提供技术可靠、功能丰富、持续迭代的云智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元宇宙基础设施。如何在元宇宙里开一场会,办一次展,甚至40天建一座城?元宇宙与AIGC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结合政府、教育、文旅、媒体、金融等不同行业场景需求、分享百度希壤在元宇宙中的创新实践。


图片


今年恰逢CNCC创办20周年。二十年来,CNCC已逐渐发展到涵盖数十个方向120余场技术论坛,700余位国内外讲者积极参与,超过13000人注册的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二十载不断超越,作为国内计算领域参会人员众多,规模大,水平高的年度盛会,CCF将精心筹划,为参会者带来一场前沿碰撞、展望未来的技术盛宴,让每位参会者都能在CNCC这个超大体量专业平台上提升自身的专业价值,获得前行的动能!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