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 CED 2023——1024中国工程师文化日启动!

阅读量:106 2023-08-29 收藏本文


第三届1024中国工程师文化日(CCF CED 2023)将于10月21日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期待您的参与!


2023年伊始,ChatGPT刷爆朋友圈,对新技术最为敏感的工程师群体异常兴奋,纷纷用ChatGPT进行了各种尝试。传统大厂都在大语言模型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源。投资人、创业者也纷纷进入了这个领域。今年7月,Meta发布了免费可商用的Llama 2大语言模型,更是给这个领域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图片

在新的时代,软件研发模式的变化

在人工智能、大模型和开源等趋势的影响下,软件研发模式势必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我们试看几点:


首先,软件开发会从传统开发向协作开发转变,开源软件的兴起已经改变了软件开发的方式,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发展将进一步促使开发者更多地采用协作开发的方式。开源社区将成为知识共享和创新的重要场所,开发者们可以共同合作,共享代码、模型和技术,从而加速创新的步伐。


其次,大语言模型会进一步普及和定制化,大语言模型的开源使开发者可以在其基础上构建定制化应用,满足特定领域的需求。未来,大模型的使用将成为更多领域的标配,进一步改变开发流程。


第三,数据驱动的开发将更为重要。人工智能和大模型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训练和优化。因此,软件研发模式将更加注重数据的采集、清洗和管理。开发者需要关注数据隐私、安全性以及合规性等问题,并寻找创新的方法来处理和利用数据。


第四,开发工具也会进一步演进,以支持更复杂的任务。开发者将更多地依赖自动化工具来加速开发过程,例如自动生成代码、自动调参和模型优化工具等。


最后,跨学科协作也将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和大模型的发展涉及多个领域的知识,包括计算机科学、数学、领域知识等。因此,跨学科合作将变得更加重要,开发团队可能由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共同解决复杂的问题。


图片

新时代对工程师的要求


在这个背景下,工程师的技能、素质也要因之而变。具体而言:


工程师要具备多领域知识:软件工程师需要具备更广泛的知识,不仅要精通编程和软件开发,还需要了解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科学等相关领域的基本概念和技术,以便更好地应用大模型和人工智能技术。


大模型的开发和优化:软件工程师需要掌握大模型开发、训练和优化的技能。这可能涉及选择适当的模型架构、调整超参数、处理过拟合等问题,以及使用自动化工具来加速这些过程。


积极参与开源社区:开源社区在软件开发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软件工程师需要积极参与开源项目,共享自己的代码和经验,也需要学会从开源社区中获取知识和资源。


跨学科合作:软件工程师将更频繁地与其他领域的专家合作,例如数据科学家、领域专家等。跨学科合作需要良好的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


快速学习和适应能力:技术发展迅速,新的工具和技术层出不穷。软件工程师需要具备快速学习和适应新技术的能力,以保持竞争力。


总之,软件工程师在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和开源等背景下需要更广泛的知识和技能,以适应新的开发模式和需求。在此,我们就要更加强调工程师文化的价值了。


图片

工程师文化的重要价值


工程师文化是一个组织中工程师群体所共同遵循和体现的价值观、信仰、行为准则以及工作方式。对于一个公司或组织而言,工程师文化具有重要的价值,能够推动技术创新、促进团队协作、推动成员的学习和成长,还能够让大家勇于追求挑战,创造更大的价值。


提到工程师文化,大家首先会想到一些有代表性的硅谷公司。如Google,该公司注重开放性和创新,鼓励工程师们花时间进行自主研究和探索,提供创新性的项目和机会,同时重视严谨的工程实践,追求卓越和质量。再如Netflix,其“自由与责任”的文化是诸多科技公司学习的榜样,该公司鼓励员工在工作中拥有更大的自主权,能够自行决策和掌握自己的工作,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判断来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员工也需要对自己的决策和行动负责,保证自己的工作成果的质量和效果。


国内的很多互联网巨头在多年的快速发展中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工程师文化。以百度为例,公司很早就确立了“简单可依赖”的文化价值观,其工程师文化,本质上包含三点要求:务实、自驱、负责到底。再以小米为例,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曾强调:“‘技术为本’是小米永不更改的铁律,工程师文化是小米基因里的底色。保证工程师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是集团的首要大事,也是集团未来持续发展的希望所在。”


图片

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


为了推动工程师文化的落地,推动企业创新,CCF TF于2021年举办了第一届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点击文字查看精彩回顾)。来自各大公司、技术社区的CTO、技术负责人做了精彩分享。当时,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龚克为大会带来《谈对工程师文化的几点浅见》,提出工程师文化应是“面向问题、实践第一”的文化,并希望工程师应该兼具社会使命感,基于“关怀人类、敬畏自然”推动可持续发展,呼吁更多人士了解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之努力。以可持续发展为使命的工程师文化,应是“开放合作、巧于创新”的文化。CCF副秘书长、赛博英杰创始人谭晓生带来的主题报告是《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工程师如何发挥自己的价值》。除了精彩的演讲环节,活动还别出心裁,策划了工程师文化脱口秀环节。

  

图片


图片


2022年第二届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点击文字查看精彩回顾)继续如期举办。CCF理事长梅宏院士、CCF前理事长郑纬民院士、CCF副理事长周明、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州、亚马逊云科技首席布道师Jeff Barr等20多位国内外技术大咖以及航天航空等各行业工程学术领袖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共话工程师文化。 


图片


图片

  

CCF CED希望能够影响更多地域,前两届均在北京举行,今年,第三届CCF CED中国工程师文化日,我们将会址选在了美丽的江南城市苏州。


大会目前已经邀请了多位重磅嘉宾,包括:


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副理事长、创新工场首席科学家周明

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集团首席信息官李莹 

滴滴自动驾驶技术副总裁、滴滴机器人技术委员会主席盛克华

亚马逊云科技 大中华区开发者关系总监王宇博

......

· CCF CED ·

(以上排序不分先后)


大会参展企业:

申请参展请联系:13810685663(手机号同微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更多嘉宾与参展企业持续更新中......敬请期待!

欢迎感兴趣的朋友扫码或点击“阅读原文”进行预登记,提前抢占宝贵参会席位。


10月21日,CCF CED与您再次相约,不见不散! 

图片

欢迎扫码或点击底部“阅读原文”

进行大会预登记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架构、安全、智能设备与交互、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算法与AI、智能前端、工程师文化、研发效能、软件质量工程等十二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3年全年,CCF TF将在线开展20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

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