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TF112回顾:AI2.0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该怎么走?

阅读量:46 2023-08-25 收藏本文


本期活动邀请到多位科技企业CEO、技术高管与技术领域的思考者、实践者分享前沿思考、行业洞见与实践总结。以线下面对面互动+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联合InfoQ、极客时间、锦囊专家会、开放隐私计算社区OpenMPC、数据周Dataweekly等科技媒体平台同步直播,累计直播观看人数超17000人,体现了行业对于AIGC这个新的颠覆式数智能力的关注。


图片


CCF TF活动相关专家报告均收录在CCF数字图书馆【TF专辑】,欢迎长按识别,回看精彩分享。本期活动报告也将于近日收录,欢迎持续关注!


图片


图片


2023年8月5日下午,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联合数据科学SIG携手举办的TF112线下活动在北京中科院计算所,以线上线下同步的形式举办。本次活动以“数据智能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聚焦AIGC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趋势,产业界大咖,公司创始人级嘉宾云集,七大主题荟萃。活动邀请到波士顿咨询Platinion董事总经理陈果,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汪源,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技术总监魏巍,北京青宁信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白慧冬,蓝莺IM CEO梁宇鹏,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创始人孙林君,分享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中利用AIGC,数据智能等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实践案例。


图片

生成式AI赋能的数智化架构


波士顿咨询董事总经理陈果分享了《生成式AI赋能的企业数智化架构》,他指出企业级信息系统要更好地处理复杂的企业业务,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业务流程自动化,二是业务决策智能化,三是人机交互人性化。而生成式AI加速了企业信息技术应用到自治代理阶段的实现,解决这三个问题。


图片


生成式AI对企业应用系统的改造包括:

-和不同种类的大模型的标准化接口

-和应用部署的云平台之上各种服务的集成

-和各种互联网服务(例如搜索)的集成

-和大模型交互的提示(prompt)的生成和管理

-决策过程和行动任务的记忆

-管理利用AI来执行任务的机器代理

-管理任务链

AIGC在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领域的应用


网易副总裁、网易杭州研究院执行院长、网易数帆总经理汪源介绍了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技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应用趋势和落地成果,包括“AIGC+软件开发”和“AIGC+数据分析”两方面。


图片


汪源表示,软件开发和数据分析是数字化的主要技术,也是大模型技术最有价值的应用领域。前者在网易的实践包括传统编程的代码辅助工具和融合全栈低代码的智能开发平台CodeWave。汪源认为,智能开发模式不仅可以降低开发门槛,还能实现软件设计、开发、组装、测试、运维全链路智能化,零基础人员经过一个月培训即可上手开发,成本更低,故而将变革软件人才供给模式。后者的实践是ChatBI(自然语言对话式BI),通过模型优化和产品设计实现分析结果可信,ChatBI可以扩大数据消费群体规模,提升数据消费的广度、深度和频率。


某国有银行零售业务数据挖掘分享


图片


广州思迈特软件有限公司北方大区技术总监魏巍表示,现在越来越多企业零售业务的运营理念开始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所以很多企业都把客户分析作为专题分析。


然而对于企业而言,客户都是有生命周期的,按客户价值可以划分为识别期、发展期、稳定期、衰退期,在每个时期都会有一些核心的业务问题。对于这些业务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数据挖掘模型去做分析、预测。比如客户分群、客户信用评分、精准营销、客户价值分析、客户流失预警等等。


很多企业做数据挖掘在技术和商业上都面临很大挑战,而Smartbi提供的数据挖掘平台从技术角度降低了数据挖掘的门槛,从商业角度降低了做数据挖掘项目的成本。


这里详细剖析了某银行使用Smartbi挖掘平台搭建模型实现精准营销的案例,银行基于模型预测结果做精准营销,营销转化率提升了3.4倍。


AI创建畜牧业与金融的桥梁


青宁科技创始人、总经理白慧冬,分享了经过七年取得的关键性的产品级成果。


图片


面对着理论上年化收益可以远超30%的畜牧业,人类却始终没有能够将之科技化的困境,用四个章节进行了阐述:


首先,农耕与游牧的分离加上季节变化使得历史上游牧对农耕有着劫掠的需求,这种需求在当代社会的解决办法演变成了资金的借贷问题。


其次,金融借贷对风险的厌恶需要了解畜牧的所有可能的风险,对动物的生命体征监测就成为了突破口,这是对生物资产保值和确权的风险管理。


第三,四代畜牧业技术的演进成就了标记、定位、动态记录和智能生命管理四个版本。


最后:动物穿戴产品三原则的提出,让未来跨物种语言互通技术的实现成为了现实,大自然的大一统理论的最后一页得到补足。


大模型在企业知识库领域的实践分享


图片


蓝莺IM创始人梁宇鹏在分享中提出,大模型发展虽然出现变革但仍有挑战。模型小型化不断突破,但很小模型想达到GPT-3.5相当水平在短期内并不现实。同时,大模型的幻觉与智力涌现犹如一体两面,属于原理上难以解决的问题。


优先选择嵌入Embedding方式才是企业使用大模型的正确姿势。在当前大模型快速发展的时期,最重要的是打磨自己的业务。只有在业务上可行,才有精调甚至私有部署大模型的必要。AI-Native的智能应用尤其如此。


在大模型时代,企业知识服务出现新范式。知识提供从过去以网页浏览方式提供,转向以聊天Chat方式为人服务,以知识API方式为AI服务,并可能进一步发展为以联邦架构为基础的知识交换市场。这可能是未来企业智能化转型的首选。


基于此,蓝莺IM打造了新的企业AI知识助手,为企业提供以聊天为入口,使用大模型技术加持的企业知识库。大模型AI彻底重构企业知识管理,让企业内部知识检索更加友好,提高了知识传承和服务的效率。同时借助联邦知识接口,助力企业使用或者建立行业知识库,促进行业信息管理和交流。


为关注数字化转型、注重实效的企业提供了一种可信可及的选择。


大模型在垂直场景的应用探索:AIGC+超自动化


实在智能CEO孙林君以数字员工为切入点,介绍了实在智能在数字员工方面的探索工作。


图片


基于大模型的战略思考,垂直大模型构建的技术路线,对数字员工的底座RPA技术的三阶段的改造。第一阶段,通过融合拾取增强RPA对于软件的控制能力,把计算机视觉技术和底层控制能力融合在一起,让用户无感使用智能的拾取方式。第二阶段,基于融合拾取技术推出IPA模式及ISSUT智能屏幕语义理解技术突破了低代码构建的拖拉拽方式,用算法引导的点选用方式构建流程,使流程构建的成本大幅度的降低,第三阶段,把ISSUT和大模型技术相结合,使用户使用自然语言即可快速构建流程,模糊指令即可实现精确控制,同时对产品做了演示。


实在智能的智能体产品,通过大模型的能力对模糊的意图进行流程拆解,然后驱动RPA的接口生成精确的可执行代码,通过视觉大模型获取操作对象,并且引入了强化学习框架进行递进式的单步寻优,允许用户打断流程、修正意图、人机协同,多种流程构建方式切换使用。通过该产品可以轻松自主完成诸如京东、淘宝搜索商品并且提取信息,控制cs客户端发送消息,钉钉book时间请假,163邮箱发送邮件等任务,人手一个智能助理的愿景正变得逐渐清晰。


精益数据场景画布识别高价值业务场景的案例分享


《精益数据方法论-数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作者和创始人,史凯分享了如何利用精益数据场景画布来识别高价值业务场景的方法和实战案例。


图片


他认为现在是一个场景爆发的时代,新技术带来了众多的新场景,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矛盾是日益增长的数字化需求和有限割裂的数字化生产力的不匹配,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从业务战略出发,找到最有价值的业务价值点,从而梳理出业务人员获得感最高的数字化业务场景是最重要的事情,也是最挑战的事情。


“不同业务部门的利益相关者无法达成一致,是当下数字化转型最大的挑战”史凯认为人是数字化转型最大的阻力,所以需要用新的方法统一认知,统一目标,统一场景和行动举措。史凯分享了行业首创的精益数据价值树,卡牌式数字化掼蛋游戏,精益数据工作坊的案例,高效的助力业务人员自助输出60多个业务场景,将数据,技术与业务价值进行了直接的连接。


该精益数据方法以轻咨询工作坊的形式对外进行输出,目前已经服务了超过几十个大型企业,获得了高效,互动,直接产出价值的反馈。


观众互动闭门讨论


线上直播环节结束后,本次的观众互动闭门讨论环节,众多嘉宾和观众进行了深度的互动,来自某能源集团CIO,科技公司高级经理等对AIGC带来的数据领域的冲击和应对与嘉宾进行了深度的对话和讨论,大家流连忘返,满载而归。


本次活动由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主席史凯主持,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SIG主席付晓岩、史海峰,数据科学SIG主席巴川共同组织,量子位、InfoQ、极客时间、锦囊专家会、隐私计算社区、数据周、数播课、人人都是玛瑙丝等科技媒体提供了宣传支持。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知识图谱、数据科学、智能制造、架构、安全、智能设备与交互、数字化转型与企业架构、算法与AI、智能前端、工程师文化、研发效能、软件质量工程等十二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3年全年,CCF TF将在线开展20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

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