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以竞赛促进专业建设,强化核心技术人才的培养

阅读量:391 2022-07-18 收藏本文

备受瞩目的FCES 2022将于7月22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计算机教育行业的40余位专家将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问题,在8场分论坛上分享计算机教育领域的探索与成果;CCF理事,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温莉芳担任主席的以竞赛促进专业建设,强化核心技术人才的培养分论坛将于7月22日下午召开。

论坛名称


以竞赛促进专业建设,强化核心技术人才的培养

论坛主席


温莉芳

CCF理事

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论坛简介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已刻不容缓。计算机专业建设如何提升以满足国家对人才的需求?近年来,一些组织和学校在专业建设上尤其是在培育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培养体系上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以竞赛推动了专业建设,强化了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选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本论坛邀请了几位竞赛组织者和参赛校分享他们在竞赛设计以及参赛中对课程体系改进的具体实践。

论坛嘉宾


陈向群

CCF教育专委常委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高可信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系统能力培养教学改革”专家组成员。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获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操作系统原理”课获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操作系统原理”课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长期担任北京大学操作系统系列课程主讲教师。开设本科生专业课:《计算机系统导论》、《计算机系统导论(讨论班)》、《操作系统》、《操作系统实习》、《操作系统实习(实验班)》;开设研究生课程:《系统软件前沿技术》、《操作系统高级课程》。编著及翻译教材若干本。


主要研究方向为系统软件、移动计算、智能软件、软件工程。在构件化操作系统内核、操作系统内核安全和优化、移动操作系统隐私保护等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UbiComp、WWW、ICSE、ASE等重要的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获得计算机学会A类会议UbiComp 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研究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获2016年度教育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题:操作系统竞赛对人才培养的定位、实践及思考


胡春明

CCF计算机历史工委主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软件学院院长,大数据科学与脑机智能北京市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常务委员,计算机历史工委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分布式系统、计算系统虚拟化、数据中心资源管理与调度、图计算查询优化等。2018年加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编译技术”国家级精品课教学团队,主讲编译技术课程,并作为技术委员会主要成员推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的创办。


主题:以赛促教提升编译教学:全国大学生编译能力竞赛探索


王东

上海交通大学RFID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副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RFID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物联网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RFID应用中心主任,兼任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秘书长、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


一直从事RFID与物联网、无线感知、数据挖掘与推荐系统的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可重构RFID中间件技术研究与开发”、上海RFID与物联网应用测试公共服务平台、基于物联网的当代艺术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上海市物联网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RFID应用中心建设等重要RFID和物联网领域项目。参与编写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编制的“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暨专业规范”和“高等学校物联网工程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与规范”2012版和2020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制定部颁标准1项,近五年在普适计算、物联网、数据挖掘与推荐系统等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或期刊Ubicomp、Sensys、IJCAI、WWW、CIKM、WSDM 、SECON等发表论文30余篇。


主题:以学科竞赛推动校企协同建设国内物联网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安虹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


安微省教学名师,时珍书院院长。现任ACM SIGHPC China 副主任、国际高性能计算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常务委员和高性能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她倡导以“系统观”指导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在如何为低年级本科生 “上好一门计算机系统入门课《计算系统概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上改革创新;她创办了华夏计算机科技英才班,探索在高性能芯片和系统领域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人才;她创建了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探索在高性能计算交叉学科领域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全国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优秀教师等十余个奖项和荣誉。


主题:以超算竞赛带动交叉学科领域的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教育


钟将

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自然语言处理等研究,近年来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军工86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4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担任重庆大学优质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和重庆市一流课程《硬件综合设计》的课程负责人,负责学院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课程群的建设,连续五届指导本科生参与全国“龙芯杯”CPU设计大赛并获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在《中国电化教育》和《计算机教育》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教革论文,入选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


主题:“以赛促进教”协同推进系统能课程群建设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