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101计划”是起点还是终点?与陈道蓄、李晓明等专家共论!

阅读量:2499 2022-07-18 收藏本文

教育部于2009年启动了以培养顶尖科学家为目标,着重对拔尖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培养的“拔尖计划”,又于2021年末在北京大学启动实施了计算机领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计划即“101计划”。前者注重前沿创新,后者注重夯实基础,两者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FCES 2022的首日大会论坛环节,将由CCF系统软件专委执委,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联合CCF会士,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CCF会士,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CCF教育专委执委,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俞勇、CCF教育专委执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莉以及CCF会士、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教授陈文光等多位专家共同探讨:“101计划”是起点还是终点?——拔尖与101计划的碰撞。


大会论坛


“101计划”是起点还是终点?——拔尖与101计划的碰撞


论坛主席


郭耀

CCF系统软件专委执委,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


2007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现担任北京大学拔尖计划2.0“未名学者计算机科学基地”负责人。在北京大学计算机系获本科和硕士学位、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操作系统、移动计算、隐私保护与系统安全等。曾获WWW 2020最佳学生论文奖、UbiComp 2016最佳论文提名奖、201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度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等荣誉。

论坛简介

自2009年教育部“拔尖计划”正式启动以来,计算机作为首批入选的五个拔尖学科之一,已有33所院校入选了“拔尖计划2.0”,以培养顶尖科学家为目标,着重对拔尖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培养。同时,教育部于2021年底启动了“101计划”,针对12门计算机专业核心课程,组织国内顶尖师资团队,对课程的内容、讲授方式、实践平台等进行全面建设,以期在基础课程的教与学方面都可以做到有显示度的提升。


拔尖计划和101计划一个注重前沿创新,一个注重夯实基础:对于计算机本科学生的培养来说,我们到底应该更注重培养学生对经典知识的掌握,还是争取在科技前沿尽早取得突破?又或者是可以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可能的平衡点?

论坛嘉宾


陈道蓄

CCF会士

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教授


李晓明

CCF会士

北京大学瑞声慕课讲席教授


俞勇

CCF教育专委执委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张莉

CCF教育专委执委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文光

CCF会士、副秘书长

清华大学教授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