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大学应注重人才培养还是技术攻坚?包云岗邀你来FCES 2022一起讨论

阅读量:289 2022-07-18 收藏本文

备受瞩目的FCES 2022将于7月22日在苏州CCF CCB(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隆重举办。峰会次日,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包云岗将与陈海波、陈云霁、谭晓生、谢涛、袁春风等多位专家共同探讨:大学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定位——大学究竟应该更注重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还是应该更积极地参与到技术攻坚战中去?


大会论坛

大学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定位

论坛主席


包云岗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担任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秘书长、RISC-V国际基金会理事会成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研究方向是计算机体系结构,包括芯片敏捷设计、数据中心体系结构等。先后开展访存监测设备HMTT、I/O访存DMA Cache、多核基准测试集PARSEC 3.0、标签化体系结构LvNA等前沿技术研究与原型系统研制,相关技术在华为、阿里、英特尔、微软等企业得到应用。近年来带领团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一系列开源芯片实践,包括开源高性能RISC-V处理器核“香山”项目、“一生一芯”计划、芯片敏捷设计云平台SERVE等,成为开源处理器芯片方向国际上主要科研团队之一。发表70余篇学术论文,包括ASPLOS、CACM、HPCA、ISCA、SIGCOMM、NSDI等国内外一流学术会议与期刊。曾获“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北京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共青团中央“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论坛简介

近年来,我们在科技领域面临严峻的“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在国家发展中起到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对于大学在科技自立自强中的定位,存在不同的观点:一些观点认为大学应该关注于人才培养与基础研究,卡脖子技术攻坚战应由企业来主导;另一些观点认为大学不仅要做好人才培养,还应积极参与到卡脖子技术攻坚战。本论坛将邀请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在多位在科研、教育、研发领域的资深学者与专家,围绕上述主题开展讨论。

论坛嘉宾


陈海波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常委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并行与分布式系统研究所所长、领域操作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ACM杰出科学家。主要研究领域为操作系统和分布式系统。曾获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CCF青年科学家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目前担任ACM ChinaSys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ACM旗舰杂志《Communications of the ACM》中国首位编委与领域联席主席、《ACM Transactions on Storage》编委。曾任ACM SOSP 2017年大会共同主席、ACM SIGSAC奖励委员会委员、ACM SIGOPS Dennis M. Ritchie Thesis奖励委员会委员等。按照csrankings.org的统计,其在操作系统领域近5年(2017-2021)发表的高水平会议(SOSP/OSDI, EuroSys, Usenix ATC和FAST)论文数居世界第一,并获得ASPLOS、EuroSys、VEE、ICPP等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与DSN的十年时间检验奖等,主持编写的《现代操作系统:原理与实现》获得2020年度“最受读者喜欢的IT图书奖”。他也是OpenHarmony社区技术指导委员会首任主席。




陈云霁

CCF高性能计算专委执委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所长、研究员


1983年2月出生,江西人,中科院计算所副所长。他带领团队研制成功了国际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其智能处理能效达同期传统芯片百倍。相关成果受全球五大洲三十个国家/地区两百多个机构跟踪引用,被Science杂志刊文评价为深度学习处理器的“开创性进展”。他在国内首创的《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及配套教材已应用于国科大、北大、清华、中科大、上交等九十所知名高校。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全国创新争先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并被MIT技术评论评为全球35位杰出青年创新者(2015年度)。




谭晓生

CCF副秘书长、CCF卓越服务奖获得者

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北京赛博英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高级工程师,2020年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首批网络安全创新创业导师称号,2018年获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网络安全优秀人才称号,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副秘书长,CCF YOCSEF秘书长,2012年获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称号,教育部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先后工作于西安交通大学、北大方正,深圳现代、深圳豪信、3721、雅虎中国、MySpace中国、360集团。




谢涛

CCF会士、软件工程专委副主任

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CCF会士、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ACM会士、IEEE会士、AAAS会士。




袁春风

CCF体系结构专委会执委、CCF杰出教育奖获得者

南京大学教授


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二级教授,CCF杰出教育奖和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南京大学赵世良讲座教授。目前兼任中国开放指令生态(RISC-V)联盟人才发展组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委员、江苏省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副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计算机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及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实施方案工作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与并行处理技术、Web信息检索与文本挖掘技术等,在相关领域承担科研项目50多项,发表科研论文100多篇,两次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获江苏省优秀软件一等奖。在“计算机组成与系统结构”、“计算机系统基础”等计算机系统类课程教改方面,先后主持江苏省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各一门、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两门、CMOOC联盟优秀课程一门、江苏省线下一流课程一门;先后主编一套国家级规划教材和江苏省精品教材、两本江苏省重点建设教材和一本江苏省培优教材;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两项、江苏省优秀课程群和江苏省优秀多媒体课件特等奖各一项。




更多内容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参会报名费:CCF会员1800元;非会员2300元 。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