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企业专家深入探讨元宇宙技术及应用场景 | TF62回顾

阅读量:408 2022-07-13 收藏本文

6月23日,CCF TF 第62期活动“元宇宙系列(二):数字化底座,万丈高楼平地起”在云端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来自英特尔、百度及优锘科技等科技企业的技术专家,和与会者一起深入探讨空间重建、三维人动作捕捉重建和数字孪生这三大数字化底座支柱技术和实战场景。活动气氛热烈,直播在线人数创新高。本年度智能设备与交互SIG还有三场活动,具体时间请见文末,欢迎报名参与!


元宇宙在商业应用角度大放光芒的同时,在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中也取得了快速的进展。本次活动由CCF TF智能设备交互SIG主席、联想集团副总裁王茜莺博士担任主持,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博士致开场词,北京亮亮视野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斐先生及百度智能座舱研发负责人、主任架构师周华先生作为联席主席,在互动环节与参会者进行深度讨论并进行总结。

 

图片

宋继强作开场致词


在开场致辞中,宋继强提到元宇宙的出现对算力挑战巨大,其终极形态不止于虚拟社交,还会拓展到工作与实际生活。从底层的算力资源到中层的操作资源,再到上层的解决方案,元宇宙技术需要层层支撑递进,就好比万丈高楼平地起,技术的基石要稳扎稳打,逐步升级。


《视觉智能与计算技术创新赋能元宇宙》

 

图片

陈玉荣分享内容


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英特尔中国研究院视觉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陈玉荣博士介绍了英特尔面向元宇宙的视觉智能前沿研究工作,以及英特尔赋能元宇宙的计算技术创新。核心思想包括元宇宙可能是继万维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的下一个主要计算平台,其对交互体验、数字内容和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多模态、实时自然交互、沉浸式互联体验;高保真、可交互性的数字内容;始终可用、低时延、连续计算、安全可信的基础设施)。英特尔正在进行的一系列视觉理解与合成研究创新可以助力元宇宙交互体验与视觉内容生成。另外,元宇宙正在驱动整个互联体验的基础技术进行重大升级,英特尔软硬件计算技术创新,包括超异构计算XPU平台、oneAPI、Endgame项目等将赋能元宇宙基础设施建设。


《AI技术打造元宇宙中的虚拟数字人》


图片

刘经拓分享内容


百度增强现实技术部杰出架构师、增强现实技术负责人刘经拓介绍了不同类型数字人的制作流程,以及AI技术如何在其中发挥降本增效的作用。对于真人类数字人,AI技术已经使得建模和使用成本已经较低,但在肢体表达的丰富度上有明显的不足;对于卡通和超写实数字人,AI技术也在3D形象建模、形象驱动、渲染等多个环节达到了可用状态,可以显著降低对专业硬件设备和人工制作3D素材的依赖。在未来,AI技术打造的数字人将越来越多的在元宇宙中被大家使用

 

《ThingJS——元宇宙的低零代码实践》

 

图片

沈祎岗分享内容


UINO优锘科技合伙人、UINO优锘科技ThingJS PaaS平台负责人沈祎岗分享了UINO优锘探索元宇宙的低零代码实践——ThingJS。UINO优锘认为元宇宙就是数字化进程到了更深度的阶段,基于此,UINO优锘自主研发了一个数字孪生引擎ThingJS,并且基于ThingJS引擎打造了一系列数字孪生工具链,以低零代码的方式,助力降低数字孪生应用的成本。沈祎岗先生介绍了ThingJS发展历程,同时从API进化、架构进化、引擎进化3个角度介绍了ThingJS的升级迭代。未来UINO优锘将利用ThingJS引擎升级版架构,快速支持最新的技术WebGPU,让ThingJS开发者们不需要做任何的修改操作,就可以体验WebGPU带来的新的能力提升。


图片

左:吴斐 右:周华


在互动环节,吴斐与线上观众就虚拟人技术的动作迁移、边缘设备的算力提升对元宇宙发展的推动及元宇宙的未来商用场景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周华做了活动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建立了元宇宙的技术及商用的桥梁,希望未来元宇宙有更广阔的应用领域,继续搭建数字化万丈高楼。


本期精彩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TF元宇宙系列第三讲“行业智能化,产业元宇宙来助力”正在筹备中,欢迎大家持续关注TF的更多精彩活动!


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本年度活动安排


TF73

2022/9/1

边缘计算不边缘—创新焦点之边缘智能设备和应用

TF85

2022/12/8

打造公路”头等舱“—智能座舱与交互革命进行时

TF95

2023/3/9

元宇宙系列(三):行业智能化,产业元宇宙来助力


下期预告:


CCF TF65


本期会议邀请到来自阿里巴巴等头部企业的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研究人员,一起深入探讨知识图谱开放知识图谱、知识图谱开源工具等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进一步了解知识图谱开放和开源工具构建的应用与生态现状,以及对应的最佳实践。从不同层面为知识图谱开源开放生态建设者,以及更广泛的图谱应用开发者提供借鉴与参考。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65

CCF TF66


“民以食为天”,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更是农业大国,“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紧张的国际形势让我们意识到“粮食危机”并不遥远,如何进一步提升农业的科学生产规模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转型成为农业强国,是当下必须面对的问题。本期邀请到先正达GIS遥感部负责人王宏斌、航天宏图副总经理林国添、农信互联数字供应链平台总经理李玉福三位深耕智慧农业的专家来和大家分享他们通过数字科技综合应用、时空大数据、数字供应链助力农业转型升级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洞察。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66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媒体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