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58】鹏城实验室李睿:未来可期,因为有你

阅读量:743 2021-04-12 收藏本文

10年间,在CCF搭建的这个大舞台上,汇聚了太多的良师益友,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成了我人生的贵人,带我入行,教我成长,悉心栽培;还有一些人,成了我人生的良师,教我拓宽见识,端正态度,扩大心胸与格局。


这是CCF的第58篇会员故事


去年在我的会龄满10年之际,回首10年,心中颇为感慨,当初与我一起加入学会的小伙伴们,不少现在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有了不错的成绩,我算是其中走的比较慢的一个了,但所幸我还在努力坚持着往前走。10年间,在CCF搭建的这个大舞台上,汇聚了太多的良师益友,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成了我人生的贵人,带我入行,教我成长,悉心栽培;还有一些人,成了我人生的良师,教我拓宽见识,端正态度,扩大心胸与格局。

得贵人,遇良师

2009年上半年,那时我还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的一名博士生,记得那次是我们上《学术前沿》课程,老师让我们自由选题,检索资料,然后按分组上台做presentation,我们的slides是按照20分钟来准备的,但是老师临时将大家做presentation的时长调整为2分钟,要求大家在2分钟之内将报告内容清楚明白地讲完。我是当时唯一一个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用时2分零6秒讲完报告的人,课上还被老师点名上台介绍经验,当时感觉人品被刷爆了,那小尾巴翘的都上天了,这种“辉煌”的经历在我的人生中不常出现,然而就是这次经历,让我结识了我人生的一位贵人,正是她带我走进了CCF的大门。

邹玲博士是我博士班的同学,在这之前我们并不熟悉,因为我们分属不同的实验室,这堂课后她来找我,问我愿不愿意加入CCF YOCSEF-GS(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研究生分论坛)北航执委会,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这个组织,虽然我一无所知,但是由于我玩心一直很重,于是我就欣然加入了,之后我跟随邹玲参加了CCF YOCSEF-GS的一些活动,一年后,主席团换届选举,邹玲鼓励我参加竞选,经过差额选举,我顺利当选成为了主席,之后CCF给我安排了一位指导老师,我也常常作为CCF YOCSEF-GS的代表参加CCF、CCF-YOCSEF的一些活动。

邹玲博士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和科研人员,现在是北京电影学院数字媒体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导师,如当年带领我一样带领着更多的同学成长,我希望将来能够在更大的场合、更合适的情景下向她表达我的感激之情,因为她带给我的远不止这些,后来她的几位长辈对我也有栽培和提携之恩。

CCF给我安排的指导老师是陈文光老师,在最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因为我与陈老师本该相识在CCF YOCSEF-GS主席团换届选举之时,然而这么重要的时刻,他居然缺席了。我以为这肯定是个“虚设”的指导老师,我们这群小屁孩长期处于放养状态,自由生长。后来我发现我大错特错了,陈老师会抽出时间来让我们跟他汇报新一届工作计划,会在业界“大佬”来清华大学做报告时悄咪咪给我制造邀请“大佬”参加GS活动的机会,会拉着一群老师利用节假日跟我们一起反复修订CCF YOCSEF-GS的规章制度,还会在我被杜子德老师在邮件中骂的一塌糊涂的时候替我挡下所有的“刀光剑影”……,这种事情太多了,说都说不完,总之,对我来说,那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我从中学会了很多东西。后来陈老师并没有因为我卸任主席而停止对我的指导和帮助,不论是平时,还是在诸如博士毕业这样的关键时刻,他在我的学业、人生规划以及工作选择上都给予了尽心尽力地指导。时至今日,我依然有幸能受他教诲,在前行的道路上,深深地感受到那如灯塔般的指引。




在CCF众多的活动中,我最喜欢的还数“龙星计划”,我第一次参加“龙星计划”是2010年上海交通大学承办的“机器学习”课程,后来我走上了工作岗位,于2019年7月在鹏城实验室组织了一次“龙星计划”活动,当时来实验室授课的老师是张晓东老师,其实在组织过程中还有一点小波折,我们最开始邀请的不是张老师,是另外一位老师,但是那位老师临时有事不能成行,负责龙星计划的张老师知道此事之后,跟我说“我来,一定要保证这次课程顺利开班”,记得当时我在和老师们讨论相关流程的时候,大家有点担心张老师能否一个人在讲台上坚持连续高强度讲完五天的课程。但是张老师轻松讲下来了,可见功力深厚。在五天的接触了解中,我发现张老师是个非常自律的人,每天清晨很早就起来锻炼,还会给自己留一段阅读时间,旅行中总带着几本非计算机专业的专业书。张老师还很有亲和力,待每一位学生都很好,我仗着承办方得天独厚的“优势”,得以有更多一些时间与张老师相处,讨论问题。我一直记着他的一个建议。张老师告诉我,人不能随机生长,可以尝试以五年为期,给自己定一个不很功利的目标,然后脚踏实地去实现它,这样可以不断进步,可以看到一个可期的未来, 一个更好的自己。我与张老师有个约定,五年之后要跟老师汇报我的阶段进展,我的确感到了一种自我激励。



在路上,在修行

今天我已经从一名学生会员成长为高级会员了,这一路走来,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CCF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每个人都是主角,只要拼尽全力,努力在自己的领域绽放,大家都会为你的精彩而鼓掌,你还能获得更多的成长机会。

在CCF,许多优秀的前辈,他们锐气藏于胸、和气浮于面、义气施于人,他们给予了我们年轻后辈们赏识、包容和呵护,他们的一言一行都值得我们去学习,这不就是我们在人生道路上苦苦寻找的高人指点吗。

在我看来,今天的CCF做的非常的成功,而我认为一个组织的成功与一个人的成功是有相通之处的,CCF今日所取得的成就很好地诠释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成人达己,放在我们个人身上,就是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在于你到底成就了多少人。

写在最后

我是CCF诸多受益者中的一个,是CCF忠实的追随者,感恩CCF,感恩在CCF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希望日后有机会能够在CCF中做更多的事情,做出更多的贡献。


李睿,博士,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研究方向系统软件、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2016年1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2020年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员。2009年加入CCF,曾任第十二届CCF YOCSEF-GS主席(2010-2011)。现为CCF高级会员,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