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会员故事-33】潘恒:CCF,为成长插上翅膀

阅读量:1651 2020-08-18 收藏本文

我是CCF广大会员中最普通的一位,能与一群站在专业最前沿的优秀人士共事、交流专业、碰撞思想、随时随处的实践、体验、反省和思考,这是CCF为像我这样的广大普通会员铺设的专业之路、进步之途,感谢CCF为我的成长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这是CCF的第33篇会员故事

接到CCF会员部张健老师邀请我写一篇会员故事的邮件,让我颇感意外,惊喜之于多了几分踌躇。翻看了几篇会员故事,都是行内企业高校的大咖,相比他们,作为一名普通的IT行业教师,有几分无从下手的感觉。思忖之下,也许这就是CCF,这才是CCF文化——开放、包容、激励,为每一个普通会员搭建展示舞台,激发潜能,提供成长的空间和帮助。

不知不觉与CCF已经结伴走过了10年。10年来,我参加过多场CCF学术讲座、论坛,从YOCSEFCCF分部,在跟小伙伴们策划组织各种活动的过程中,与许多有激情、有思想、有执行力的业内精英成为了朋友。回首这10年,我为CCF做的实在不多,但CCF给予我的却是专业、经历、人脉、思想、能力全方位的提升。


CCF 郑州举办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产学研融合创新论坛


最新的视角与最前沿的观点

CCF的学术前瞻性在业内早就形成了共识。在CCF,只要你够用心,收获的就不仅仅只是学术知识,眼界的提升是潜移默化的。2014年夏天,YOCSEF郑州做了一个互联网思维、颠覆式创新的论坛活动,邀请了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王怀民、奇虎360副总裁兼首席隐私官谭晓生、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卜佳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胡春明等老师共同探讨。北京、西安、太原、武汉、哈尔滨等很多地方的老师都来参加,论坛质量很高,许多精辟的观点让我至今记忆深刻。记得当时王怀民老师谈到互联网的连接价值,谭晓生老师谈到互联网经济一家独大的特点和免费与聚众的营利模式,卜佳俊老师谈到互联网经济的定义和特点等等。如今这些观点早已被大家普遍理解接受,但在互联网经济初露头角的2014年,这样的思考和观点让我耳目一新。我意识到,作为教师,要提升的不仅仅是专业知识,要在更宏观的角度去理解和看待技术和趋势,这些技术的背景以及深层的市场因素,可以反过来帮助我们找准教学和科研的方向。后来,我在给本科生上《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在第一章绪论中,就增加了关于互联网经济的研讨内容,学生们的理解角度独特,普遍对这样的新内容新思想有浓厚的兴趣,也让这门计算机网络原理课程能够更紧贴时代。


CCF的朋友圈


CCF是一个广交朋友的平台。CCF的会员汇聚了企业、高校、院所的精英,通过在一起共同参与和组织各种活动,相互加深了解,彼此成为了互相助力,共赢发展的朋友。

CCF分部、YOCSEF分论坛隔三差五的各种活动会把大家聚拢在一起。通过这些活动,我逐渐与河南本地高校、企业乃至于全国的优秀CCF会员成为了朋友。

CCF区块链专委会到雄安新区座谈

在这个朋友圈里,感受到的是前辈托举后来者的力量和胸怀。CCF郑州、YOCSEF郑州的活动总是能够得到历届主席的支持,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甘勇院长、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周清雷院长、信息工程大学赵荣彩教授,只要时间允许,一定会参加活动。今年1月份,CCF郑州分部过年前策划今年的活动计划,甘勇院长和周清雷院长准时出席,为搞好CCF郑州分部活动积极出主意,倾囊相授各种宝贵经验。在这个朋友圈里,感受到的是同龄人的激情和友谊。作为三四十岁的同龄人,工作都正是最忙最累的时候。但只要说是CCF的活动,大家从没有相互推卸过,互相体谅,互相支持,已经是深入人心的CCF文化。每次策划活动,大家在一起碰撞点子、加班努力筹备、有困难只要提出来,大家想办法一起解决。每次活动,无论你是公司的老总、学校的领导还是普通老师,大家都能够放下自我,关注做事。在这个朋友圈里,感受到的是CCF会员的深度和思想。通过参加活动,我也逐渐认识了一些国内计算机行业的精英,与智者同行,其所言所行,在做人和做学问方面都给予我了很多启发和思考。


CCF郑州会员活动


自我展示和进步的舞台

竞选模式是CCF的优良传统,贯穿在CCF各种组织的选举中。对个人而言,竞选是自我展示和锻炼的机会;对群体而言,竞选是保证公平透明、保持活力的途径。十年来我在CCF的各种竞选中,已然百炼成钢


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竞选


去年12月,CCF郑州换届,我作为分部委员参会。当时苗启广教授讲解了CCF平等、开放的理念,杜子德秘书长鼓动现场报名参选。受现场热烈气氛的感召,我临时起意,决定现场报名参加副主席和秘书长的选举。竞选演讲、现场回答问题、投票、计票,几轮下来,我竟然高票当选了CCF郑州的秘书长。这出乎我意料的结果,却让我又一次深刻的体会到CCF的魅力——CCF只要有激情、有思想、有行动,一切皆有可能!


CCF郑州换届选举


当选CCF郑州秘书长这半年,恰逢疫情,很多CCF的活动都转到了线上。为了保证活动的质量,提高会员的黏性和认可度,郑州分部的执委们也一直在讨论,怎样才能做出让会员感兴趣的活动。为了摸清情况,我们设计了CCF郑州会员服务调查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参与问卷填写的61%5年以上的老会员。这一调查结果与我对CCF的认识不谋而合——越多的参与和行动、越长时间的投入、越能够在CCF中获得成长。CCF为每一个会员展示自我和发展自我都提供了足够多的机会和足够大的平台,就看你愿不愿花时间和精力通过实际参与来了解,来发现,来突破了!


结语

过去的10年是计算机领域发展变化最快的10年,我坚信今后的10年、20年,这种发展变化会愈演愈烈。作为IT从业者,适应快速变化的唯一法门就是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我是CCF广大会员中最普通的一位,能与一群站在专业最前沿的优秀人士共事、交流专业、碰撞思想、随时随处的实践、体验、反省和思考,这是CCF为像我这样的广大普通会员铺设的专业之路、进步之途,感谢CCF为我的成长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潘恒

博士,副教授,现任中原工学院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2010年加入CCF,曾任CCF YOCSEF 郑州AC委员、CCF YOCSEF郑州2014届副主席,现为CCF YOCSEF郑州荣誉委员,CCF郑州分部秘书长,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河南省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河南省保密技术专家委员会专家,河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理事长。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