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李彦梅:绵延CCF的善举

阅读量:232 2021-01-25 收藏本文

640


承蒙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关爱及教育局,校领导的支持,2019年我们贫困山区的部分教师得以进京观摩学习。短短的几天学习中,除了大开眼界之外,更多的是被CCF每一位成员的大爱精神感动。在这以后的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想起CCF成员的善举,用他们的这种精神来激励自己,尽自己所能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填补他们缺失的情感,把CCF的善举绵延下去。


关爱——“从沟通开始’’


小王是上学期转到我们班的一位女同学。在班里上了一星期课后,我发现她上课容易走神,成天少言寡语。起初我简单地认为她只是性格比较内向,对陌生环境不熟悉,还未适应。可是一段时间过后,我发现她时常目光忧郁,心事重重的,而且从她脸上从未出现过孩童应有的笑容。我想了解其原因,于是就跟她进行了一次沟通交流。从与她的交谈中我知道:她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与她相处甚少,对她的学习更是不闻不问;祖父母的隔代观念,让她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多余的人,陪伴她的除了孤独之外,更多的就是泪水了。得知这种情况,我特别心疼,典型的留守儿童缺乏关爱的表现,心疼之余,我决定帮助她弥补一些生活中缺失的情感。


交流谈心,从内心感染


在后来的教学工作中,我会常常刻意走近她。带她一起读课文,一起与她分析现在的学习状况,教她规范书写,鼓励她进步,课堂上刻意提一些简单的问题来让她发言。我买了一些学习用品,经常奖励给她,帮助她的同时又小心翼翼地保护她敏感的自尊心。并且我跟她妈妈进行了沟通,分析了亲情关怀的至关重要性和无可替代性,鼓励她妈妈多和孩子电话交流,嘘寒问暖,尽量弥补亲情缺失。在我多方面的努力与不断的鼓励关爱下,小王心事重重的脸上终于露出一丝“柳暗花明”的笑容。


同学的榜样感染


为了让孤独、自卑的小王走出封闭的自我,我先后让班上优秀的同学(包括留守儿童)去主动接近她,与她一起谈心、学习和搞活动。在思想道德,行为习惯和学业能力等方面帮助她,努力让其找到成功的喜悦,促进其在各方面进步。


集体的感化温暖


良好的集体是学生成长的摇篮,集体的感化和温暖对一个学生的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此,我利用班上开展各项活动的机会,让她主动的参与进来,全班同学为其加油助威,既让她觉得集体的温暖,又让其尝到成功的喜悦。让她觉得自己并不孤单,全班同学都是自己的朋友。


现在的小王同学性格虽然谈不上开朗活泼,但是至少看到她的笑容已不是难事,尤其是我看到她眼里泛起的希望之光,对学习,对生活,对未来的希冀,对于她的这一切变化感到非常的欣慰。


爱心是人类最为高贵的品质。感恩遇见CCF的每一位成员,因为他们有一颗善良而博爱的心。他们为这个社会传递一份份正能量,我想,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在各自的岗位尽点绵薄之力,多点爱心,多点耐心,多点恒心,为留守儿童共同架起一座呵护的桥梁,她们将会演绎更多的精彩!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一定不忘CCF成员们的良苦用心,也将为这个社会传递自己的一份正能量!


李彦梅


CCF吕梁优秀教师,吕梁市兴县蔚汾镇北关小学语文教师。从教以来,努力用新的教学理念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及学习方法,鼓励学生学会质疑,大胆思考,营造民主平等的学习氛围。她曾多次获得“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星级教师”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