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王少杰:不忘初心,随爱前行

阅读量:390 2021-01-25 收藏本文

640


2019年5月26日,带着CCF对老区教育的关爱,我们一行人到北京进行了一周的交流观摩活动。至今已过去一年有余, 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秉承我的教育初心,受CCF这一群有爱之人的教育扶贫公益活动的影响,以北京之行的所见所闻为基点,我从思想认识、教育观念、教学方式等很多方面都产生了蜕变和飞跃。过去的自己,在经历了初为人师的激动、行动后,到逐渐演变为被动,职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是CCF带着先进的教育理念,领着我、伴着我,让我见证了不一样的自己。


教育观念的转变


以前的我,对课堂的控制欲比较强,一堂课都在讲,很少关注学生的感受,对于课堂引导、交流比较少,学生都是在很被动的听课,慢慢地习惯了老师的讲解,变得不自信,很少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但在北京的观摩触动了我,北京的课堂太“乱”了,习惯了安静课堂的我们一下子懵了。对于某个知识点、某种现象,老师把问题抛给学生,让学生分组讨论、各抒己见,老师把舵,学生们自由讨论,让学生在自我改正、自我提升,体会学习的乐趣,同时也提升了自信,对这样的课堂,起初我是不认同的,但是在交流环节中,对我提出上课学生不“动”,知识运用能力、动手能力差的问题时,一位北京老师的话点悟了我,这是孩子缺乏自信的表现,他们习惯于活在老师的思想中 ,已经或正在失去表达自我,也就是对事物质疑认知的能力。比知识重要的是培养一个自信、敢于表达自我的“健康”孩子。是的,我突然有所感悟,也许这是传统应试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过多关注了优生的培养,而忽略了对一些具有不同个性孩子能力的培养,每个孩子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应该拥有展现自我,表达自我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获得成绩和知识,这也是我教学观念的一个转折点。


班级管理方面


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由于是城乡结合部 ,学校学生的家庭状况比较特殊,单亲及留守儿童人数较多,这给班级工作管理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常规的学校家访成效甚微,这一度使我彷徨。CCF的培训学习更改了我的教育理念 ,同时也更新了我的人才观、师生观和学生观,使我对班级管理有了新的理解 。“换位思考”,“敢做敢于认错的天使”,“敢于认错,责任担当”成为我班级管理的法则 。常有学生因生活学习中的琐事发生争吵时,我会引导他们做“敢于认错的天使” 。换位思考,如果当时是我,我会怎么想,怎么做,体会当时、当地别人的心里,好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老师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协调者,而不是法官,在班级管理中,对于学生犯错后责任的追究和惩罚也让我伤透了脑筋。学生很容易一开始互相装糊涂,让老师很难开展工作。我在日常工作班级管理中 ,一直在强调责任担当的思想,对于犯了错误的学生,让他们通过自己特有的方式来弥补,如义务打扫班级卫生,做一件对班级有益之事,表演才艺等很多种方式来自我“负责”,让学生养成勇于及时认错,敢于自我当担的好品质 ,这样以来,班级管理就相对轻松了许多 。


与CCF结缘 ,与杜子德这样一群具有大爱的人同行,与CCF这样一群具有教育扶贫家国情怀的人共成长,我倍感荣幸,不忘自己当教师的初衷,不忘立德树人之责。前进的过程中难免有曲折,但我必将手举大爱,笃定育人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


王少杰


男,2019年度CCF吕梁优秀教师。山西吕梁兴县人,2009年7月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英语系 ,同年成为一名特岗教师 ,工作以来一直担任一线农村中小学英语教学工作。从教11年来,致力于在潜下心来育人,在静下心来思考、探求中前进,致力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