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公益 > 吕梁振兴

郭爱霞:班主任工作之竞争技巧

阅读量:502 2020-12-28 收藏本文

640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从中国计算机学会领奖观摩回来深深地感受到“打开自己一切资源,培养学生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重要性。


为了能够带出一个更好的班集体,我把竞争机制引入班级管理之中,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鼓动学生,让每个人都充满前进的希望,有股虎气 


俗话说,“没有不合格的士兵,只有不合格的统帅”。的确,教育学生犹如带兵打仗,关键在于老师如何引导,挖掘每个学生的潜力。我班一共50个学生,人数多,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学困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觉得自己实力不足,最容易泄气,破罐子破摔,如果放弃他们,很可能会成为班里的“害群之马”。面对这种情况,我及时去发现他们的长处,从日常点滴中寻找他们的闪光点。比如我班的刘星,论学习,真让人头疼,可我发现每次大扫除,他总是抢着干,主动为同学们打扫桌子上的灰尘。放学时检查窗户。我及时表扬了他这种热爱班集体的行为,并号召同学们向他学习。从此刘星成了班里的一面旗帜,他更卖力了,一个刘星带动了全班同学。这以后,刘星式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成文军自动保护暖气片;张俊伟定时开关灯...这样不仅使学困生找到了自己的最佳位置,同时使热爱班集体、为集体争光的信念深深地刻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二、培养竞争意识,树立奋斗目标 


意识地、逐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才会有充满生机活力的班集体。为此,新生一入学,就让他们比学习、比纪律、比卫生;制定了相约的卫生公约、纪律公约、学习竞赛条例。小组比、同桌比、和自己的过去比;好的与好的比,差的和差的比。开展了生字赛、背课文赛、单元测试赛等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并且利用周会召开了“说竞争”、“谈分数”等主题班会。通过一系列的纵比、横比、大赛小赛,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参与竞争意识,使你追我赶、不甘示弱、争先恐后成为班风。在这种氛围的影响下,倒数第一名的王贵勇有了明显的变化,由调皮鬼变成了一个循规蹈矩、能够认真完成作业的好同学。   


 三、在竞争中产生班委会 


经过竞争,增强了班里凝聚力。为了把竞争推向高潮,我们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班委竞选组织”活动。公布了参选条件是:自制力强、有号召力、学习认真、能起表率作用。这一活动,一石激起了千层浪,给每个学生注入了兴奋剂,连平时胆子最小的张欣悦也在日记中这样写道:“竞争班委多新鲜呀,我真想试一下,我预感到:在这个班里,我这样胆小的人也要变了。”


六年级时与老师有过冲突的刘佳敏在竞选演讲中这样说,“我是不安分的孩子,很早就想当班长,一直未能如愿...结果,以39票当选班长,刘星当选了卫生委员。竞争中,新的班委会产生了,有声有色地展开工作。  


半年来,经过我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我班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走上了正轨。但前面的路还很长,工作更艰辛,我还需打开自己一切的资源,创新管理方法,再创新高。因为我爱教育事业,我爱吕梁兴县,我愿为这片沃土贡献我的力量。


郭爱霞


2017年度CCF吕梁优秀教师,本科。山西省吕梁市兴县人,中小学高级教师,兴县实验中学政教主任。30年来一直担任语文课教学兼班主任工作,先后获得 “吕梁地区第六届名师”、“吕梁市师德标兵并记三等功”、“兴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