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活动 > 活动日历 > CCF走进高校

CCF@U895:CCF人机交互专委走进山东大学

阅读量:359 2022-11-28 收藏本文

CCF走进高校第895

敬请关注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人机交互专委,山东大学承办的CCF走进高校活动,将于2022123日在山东大学及线上同步召开,敬请关注。


时间:2022123日(周六)09:00--11:30

线上报告:#腾讯会议:545-177-630

主持人:汪云海 山东大学教授

活动安排:

时间

报告题目/报告人

09:00-09:10

欢迎致辞

屠长河教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科办常务副主任;

史元春教授,青海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CCF人机交互专委会主任

09:10-09:40

增强现实头戴显示技术研发进展及其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

王涌天,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09:40-10:10

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

陶建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

10:10-10:40

新型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的一些探索

田丰,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研究员

10:40-11:30

Panel讨论


报告信息:

报告题目:增强现实头戴显示技术研发进展及其在工业领域中的应用

报告简介:自本世纪初,北京理工大学就开始对增强现实(AR)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系统探讨,是国内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本文阐述了AR头戴显示的各种技术要求,列出了各类主流AR头戴显示光学解决方案、对应的微显示器件并剖析其优缺点,讨论了AR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介绍了本实验室在自由曲面AR头戴显示研发方面的最新进展,总结了本实验室与合作伙伴把基于头戴显示的AR用于工业领域的多个案例,根据用户痛点,提出解决方案,分析应用效果。

嘉宾简介:

王涌天

王涌天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教授,光电学院和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政协委员,科技部云计算和大数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副组长,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标准工作组组长,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学会监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长,北京光学学会副理事长,并先后被国际工程光学学会(SPIE)、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美国光学学会(OSA)、中国光学学会(COS)、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评选为会士(Fellow)。长期在技术光学、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专著4部、SCI论文320余篇,编辑国际会议论文集30部,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50余项,主持制定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领域首批国家标准5项。有关成果得到广泛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各1项,省部级和国家一级学会科技奖励10余项。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与智能交互

报告摘要:智能交互技术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虚拟现实和智能技术的发展,在传统人机交互技术的基础上,新型视听触等传感器、感知模型、虚实融合的三维场景呈现、智能处理方法等正在不断与人机交互进行结合,形成了新的多模态融合的自然交互机制,带来了新的交互体验。此外,计算机在用户行为理解和意图判断上也获得了有效的能力提升,推动了交互式机器学习的发展,使得计算机能在与人的交互过程中,学习人的知识和适应场景环境,从而变得更聪明和更具有适应性。报告将在自然人机交互技术近几年进展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交互式机器学习方法,并结合应用进行示例分析。

嘉宾简介:

陶建华

陶建华: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和1996年分别获得南京大学电子系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包括:人机交互、情感计算、模式识别、大数据分析等。负责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成果多次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获奖。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和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兼人机交互专委会主任等职务。担任Speech CommunicationJMUIIJSE等期刊编委,多次在国内外主要学术会议上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或委员。


报告题目:新型自然人机交互技术的一些探索

报告摘要:人机交互是影响人类生活和推动经济发展的颠覆性信息技术。本报告将通过人机交互的发展和现状,重点介绍报告人团队在新型自然人机交互技术方面的一些探索。最后通过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的一些思考阐述人机交互未来发展方向。

嘉宾简介:

田丰

田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2011-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等职。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Interactive Intelligent Systems (TIIS)等人机交互领域著名国际刊物编委,多次担任国际顶级及著名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ACM CHI, WWWIUIMoblieHCI )。作为第一完成人领衔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在 CHIIJHCSTPAMICSCW 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录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作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3次获得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ACM CHI最佳论文提名奖 (Honourable Mention Award)1次获得ACM UIST最佳论文提名奖。牵头起草人机交互国家标准2项,已发布。



189456_500x500


CCF微信公众号,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