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YOCSEF报告会“工业4.0对IT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在京举办

阅读量:40
2015-09-30

2015年9月25日,CCF YOCSEF在清华大学举办“工业4.0对IT技术的机遇与挑战”学术报告会。YOCSEF荣誉委员史元春及来自企业界、学术界、媒体界感兴趣人士参与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CCF YOCSEF 学术委员会(AC)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武永卫,英特尔公司高级架构师何万青主持。

工业4.0(Industry 4.0)是制造业强国德国提出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愿景,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未来十大未来项目之一,核心是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Cyber-PhysicalSystem, CPS) 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

在我国也有望将工业4.0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来思考和讨论,中国版工业4.0规划《中国制造业发展纲要(2015-2025)》初稿也已经完成规划。工业4.0对我国这个制造业的大国,既可能是一种机遇,也可能是一个陷阱。在提倡大众创新,快速迭代和互联网+的国内环境下,工业4.0对这些现象背后的IT技术提出了哪些问题和挑战?工业4.0的技术核心是什么?它所倡导的个性化定制对IT技术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本次报告会邀请了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总经理张鑫,海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黄宏艳和清华大学教授孙福春作了主题报告。

张鑫分享了他领导宜科在自动化+信息化过程中建设智慧工厂的感悟和中国能否抓住工业4.0的机会的看法,围绕工业4.0的组成和各国实践,到国内的案例,给出了一个全面鸟瞰的场景。黄宏艳的报告围绕智慧院所建设的思路和方案,围绕基于CAD/CAE技术和相关研发手段,特别是智慧研究所建设的四个层次的集成进行了深入阐述。孙富春的报告围绕认知机器人的概念,定义和研究的切入点,特别是多模态信息感知和融合信息,基于信息融合的操作目标特性识别方法和机器人精细操作,将理论突破和原型研发结合,贡献了一场有深度有趣的学术前沿讲座。

特邀讲者张鑫

特邀讲者黄宏艳

特邀讲者孙富春

合影(左起武永卫、黄宏艳、张鑫、史元春、孙富春、何万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