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YOCSEF报告会预告:类脑计算

阅读量:42
2015-04-08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于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14:00-17:30
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四层报告厅举行
学术报告会,敬请光临
报告会主题
类脑计算

程  序


13:30 签到
14:00 报告会开始

特邀讲者:胡  郁  博士,科大讯飞 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
演讲题目:人工智能需要一场认知革命么?
特邀讲者:毕彦超  博士,北京师范大学 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 教授
演讲题目: 语义概念的脑科学研究
特邀讲者:黄铁军  博士,北京大学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 系主任,教授
演讲题目:“人造大脑”— 制造第三类智能
16:20 Panel环节
执行主席:张文强  博士,复旦大学 计算机学院 副教授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
执行主席:苗启广  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教授
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候任副主席

参加人员:IT领域专业人士、研究生、媒体、其他有兴趣者
报名方式:Email:yocsef@ccf.org.cn;Tel: (010)6256 2503转14;Fax: 6252 7485
如参会,请于4月15日前回复参会回执至yocsef@ccf.org.cn,以便提供会务。

参加方式:
1、 CCF会员凭会员证免费参加;媒体免费参加。
2、 非CCF会员办理入会手续,可以免费参加。加入方式:
学生会员登录:http://www.ccf.org.cn/ccf/studentRegister.do ,提交申请
会员登录:http://www.ccf.org.cn/ccf/commonRegister.do ,提交申请。
会费:学生50元/年,会员:260元/年
缴费方式:/sites/ccf/jffs.jsp

类脑计算

近年来,脑科学研究已经被列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之一,类脑计算成为产业界和学术界持续性的热门话题。

人类能够制造出具有自主意识的“超级大脑”吗?面对即将登场的“第三类智能”,人类将步入涅槃圣境,还是跌进万劫不复的深渊?以“讯飞超脑”、“百度大脑”为代表的“中国大脑”与“美国大脑”、“欧洲大脑”有什么异同?认知神经科学对类脑计算持什么样的态度?

本次报告会将邀请“制造超级大脑”概念的提出者北京大学黄铁军教授分享除“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以外的“第三类智能”;还将邀请科大讯飞副总裁胡郁和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毕彦超教授从技术和应用等角度介绍类脑计算的研究热点和潜在应用。

人工智能百年论争,史海钩沉,众说纷纭,依然莫衷一是;

超级大脑一旦苏醒,魂系何处?正道沧桑,唯有慨然前行。

特邀讲者 胡 郁
博士,教授级高工。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研究院院长,负责主持公司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分析、语音评测、自然语言理解等智能语音及语言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总体牵头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前瞻项目—讯飞超脑计划。其自1997年以来,从事智能语音核心技术研究及语音数据库建设工作,参与多项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部级等重大项目的科研工作。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兼职教授,科技部863人工智能重点项目首席专家。
报告提要:人类在演进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了一场“认知革命”,从而奠定了人类作为地球主宰的地位。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随着新一代计算机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正面临着取得突破的关键时期。 和人类的发展可能类似的,当前人工智能也需要一场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飞跃式发展,从而实现计算机自身的“认知革命”。我们将如何来做,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本报告将给出一些答案。但是,更多的是有一些问题我们还需要一同去思考。

特邀讲者 毕彦超
博士,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IDG/麦戈文脑科学研究院教授、学术带头人(Principal Investigator)。于2006年哈佛大学心理学系脑、认知、行为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带领其研究团队对人类语言与客体语义概念加工的正常和障碍认知神经机制用多手段(认知行为、神经心理、功能影像)的系统深入研究。发表SCI/SSCI论文30余篇,其中作为通讯作者在Brain,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Cerebral Cortex等神经科学和心理学一区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主持973青年专项基金(首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项目(首批)等多项基金;任Scientific Reports杂志编委。曾获Sackler Scholars Programme in Psychobiology、美国心理学会Observer新星奖(Rising Star)、茅以升青年科技奖等奖项。
报告提要:语义记忆(概念系统)存储加工普遍性知识;是人类语言所表达的内容,是语言与基本感知觉和运动及思维、智力等其它认知功能交互的途径,也是近年认知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客体语义概念在大脑中是如何表征的?与感知觉经验有何关系?不同类型的感知觉信息如何进行整合?报告将汇报一系列探讨这些问题的人类脑影像实验研究。

特邀讲者 黄铁军
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系主任,数字媒体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图像识别与视频编码,累计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十多项,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标准十多项,申请发明专利八十多项,两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四次荣获省部级一等奖,并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和IEEE计算机学会Computing Now Award。兼任国家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秘书长(2002~)、中国电子学会理事(2006~)等。
报告提要:人类能够制造出具有自主意识的“超级大脑”吗?图灵和冯•诺依曼等计算机科学奠基人曾作何感想?风生水起的深度学习是否真模拟了大脑机制?采用新型微纳和光电器件模拟神经元和神经突触,比人脑快亿万倍的“超级大脑”将要出现?面对即将登场的“第三类智能”,人类将步入涅槃圣境,还是跌进万劫不复的深渊?

执行主席 张文强
博士,CCF YOCSEF学术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机器人智能实验室主任,苏州市金阊新城管委会挂职副主任。承担了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上海电气集团等20余项课题,研制了国内第一台“自主心智发育机器人”。长期从事机器视觉、机器人、人工智能、医疗信息化、智能装备等方面的产学研工作。近年来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已获授权10项)。获教育部“CALIS教参项目先进个人”;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首届长三角青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执行主席 苗启广
博士,CCF YOCSEF 学术委员会候任副主席、CCF YOCSEF西安10-12届学术委员会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委员;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主要从事机器学习与智能图像处理、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分析方面研究。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防预研、国防863和武器装备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2008年/2011年分别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十佳师德标兵”称号;近年来,在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论文60余篇;先后获省部级奖2项。

参会回执

姓名

工作单位

手机

Email

CCF会员号

 

 

 

 

 


会场方位示意图
地点:中国科学院计算所4层报告厅(中关村三桥往南200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