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学会全面改革项目总结验收获专家好评

阅读量:7
2009-08-18
 
2009年8月13日,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会同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在北京召开全国学会改革创新试点项目验收会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副部长朱雪芬、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处长刘锋、清华大学NGO研究中心教授王名、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黄浩明、石忠诚等作为验收组专家听取了我学会全面改革项目总结汇报。
 
李晓明副理事长代表学会在验收会上报告三年来我学会全面改革工作及成效,发言围绕民主办会、会员服务与发展、办事机构改革、发挥学会社会职能等方面,介绍了我学会全面改革的主要工作内容与进展、项目总体完成情况与创新点、主要经验和建议、存在的问题和继续改革与发展思路。在介绍中特别强调了建立治理结构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要认真实践治理结构和尊重规则。对于未来发展,学术影响力是学会的核心,如何能够提升影响力,作为本土学会,在全球化的环境下,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参与全球化等值得认真思考。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学会构建了由理事会(决策层)、秘书处(执行层)和监事会(监督)组成的较为完整的治理结构,实现了学会领导机构和专委会主要负责人的差额和公开选举、监事会对理事会的监督、司库代表理事会对学会财务的监督、办事机构社会化等,完成了改革之初所设定的民主办会、办事机构改革、会员发展与服务、承接社会职能的改革目标。
 
与会专家对学会三年来的改革成效表示非常满意,认为我学会在民主办会、办事机构改革等方面成效明显,作出了实质性的进展,希望我学会继续深入完善现有的成果,在中国科协学会改革中起到导向作用。同时建议在会员服务和承接政府职能上应进一步加大力度,比如会员服务多元化、引领学科发展、承接政府课题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