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专题 > CSP群英榜

【我与CSP】曾国庆:CSP助我明确就业方向

阅读量:310 2021-05-10 收藏本文

CCF CSP认证自2014年开展以来,已7载有余,这期间有400多所单位的学生和人员参加了CSP认证,累计参加人数逾15万人次,成立了161所认证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以及大学生的关注。


今年,我们将陆续推出一批高校CSP/CCSP优秀学子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读研,有的就职名企,有的获得过CCSP金奖,有的CSP成绩优异,希望这些分享文章,能够帮助更多的同学提升软件编程能力,取得更大的进步。本期推出的曾国庆同学就读于长沙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作为CCF CSP认证点高校,是CSP认证卓越单位,被评为2020年度CSP组织优秀奖。


非常欢迎更多CSP优秀学子分享自己的宝贵经验,联系:csp@ccf.org.cn

曾国庆 题图

曾国庆,长沙理工大学2017级学生,曾获2018 CCSP-hn(湖南赛区)金奖,2019 CCSP总赛银奖。曾在淘宝软件有限公司实习做后台开发工程师。


CSP/CCSP给我信心


初入大学,我发现与中学有所不同,出生在遥远乡村的我,已经再也体会不到那种不用太努力就能够轻松取得好成绩的感觉。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汇聚在这里,他们的勤勉,超出了我的想象。


第一次上C语言课,我们的任课教师周书仁老师便告诉我们,如果在今后的某次CSP认证中拿到高分,就可以代表学校去杭州参加比赛了。“好厉害,我也想去,不过应该轮不到我吧”,当时我心里这样想。


好在算法题相当有意思,所以不知不觉地,我也有了一点基础知识。在此期间,我也获得了包括周书仁老师在内的许多老师的支持,以及我校编程协会的帮助。虽然我校编程协会的主要目标并非是CSP认证,不过学习的内容却出奇的相似。之后,我参加了第14次CSP认证并有机会参加了两次CCSP竞赛。


鏖战一天的CCSP竞赛,考验的不仅仅是解题思路,还有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记得在2019年CCSP竞赛最后10分钟,我成功翻盘,那种在绝望挣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让我至今难忘。此外,我在竞赛现场能与那么多计算机编程高手同台竞技,也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


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我打算直接就业,未来的我会从事软件开发类工作。我能够有如此明确的目标,与CSP/CCSP让我有机会在全国性的赛场上展示自己、获得自信密不可分,并且在我准备CCSP的过程中也学到了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几点建议


就CSP和CCSP赛题而言,算法题还是占据了很大一部分的,所以学弟学妹们可以从算法方面入手,开始学习。这其中当然是以刷题为主,多多练习才能快速进步。提升解题速度的时候注意正确率,就能百战不殆。


CSP/CCSP固然和其他的算法竞赛较为相似,但是差异也特别巨大,CSP和CCSP都几乎没有罚时的概念,而且评分是按点评分,所以我们可以在竞赛时可以多次尝试,尽量把能拿到的分数拿到手。


关于CSP和CCSP    

CSP注重考查计算机算法、编程等基础能力,正逐步成为业内评测软件能力的基本标准。在CSP的基础上,CCF于2016年创立了面向大学生的年度竞赛CCSP(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5次,参加CCSP的选手均为CSP成绩优秀者,CCSP更注重考查计算机系统能力,选拔的是顶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