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YOCSEF

杨玉超、张一鸣将作特邀报告——YEF2022重磅嘉宾陆续确认!

阅读量:914 2022-05-27 收藏本文

YEF 2022将于2022年6月9-11日在北京、苏州等城市线上线下联动举办,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长聘教授杨玉超、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一鸣将作特邀报告。

YEF大会是青年人的盛会。我国信息学科大量青年学者渐渐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崭露头角,其中不少人成长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研中坚力量。本届YEF大会结合专业热度和在我国技术产业领域中的重要性,从类脑智能芯片与系统和大规模存储两个领域各邀请了一位优秀青年学者来作特邀报告,他们是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长聘教授杨玉超、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张一鸣。

 

图片15

 

杨玉超担任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长聘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类脑智能芯片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北京智源青年科学家”,并获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杨玉超长期从事忆阻器、类脑计算、存算一体芯片等研究,累计在Nature Reviews Materials、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lectr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IEDM等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20余篇。曾40余次受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主旨、特邀报告。任Microelectronic Engineering和Nano Select副主编,National Science Review和Chip编委,《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和《电子学报》青年编委。获科学探索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Wiley青年研究者奖,并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0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以及2020年与2021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榜单。

本次大会上,杨玉超教授将介绍基于忆阻器的脑启发智能芯片与学习系统。

集成电路是信息产业的基石。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非结构化海量数据产生,计算任务越来越体现出不同的特点,大量任务从计算密集型向数据/访存密集型转变,同时摩尔定律驱动下的集成电路性能增长趋于停滞。在此背景下,亟需在传统集成电路技术基础上引入进一步的器件创新、架构创新,以满足后摩尔时代指数增长的信息处理和存储需求。然而,在现有计算系统下全部智能、复杂性、适应性都是由软件编程(事实上是编程的生物智能体——人)所赋予的,器件、电路本身均不具备任何智能与适应性。与之相比,生物系统展示出了分子、细胞、系统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智能、复杂性与适应性,对于发展新一代智能、高效计算技术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忆阻器具有丰富内禀动力学特性,是构建高效智能芯片与学习系统的理想元器件。使用忆阻器通过存算一体、类脑计算等新型计算范式构建高效智能计算芯片与系统,将是未来智能和学习系统发展的重要技术路径。

 

图片16

 

张一鸣是厦门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防科技大学并行与分布处理(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特聘教授、华为理论实验室研究员。作为第一作者,在NSDI、FAST、EuroSys、ATC、VLDB、TOCS、TOS、TON、TC等顶级会议/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成果在天河超算、阿里云、华为云等关键业务系统中得到应用。曾任中国计算机系统大会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2021)、CCF优博大会主席(2017)、CCF优博论文评奖委员会委员(2021)、欧洲计算机系统优博论文评奖委员会委员(EuroSys PhD Award 2022,亚洲唯一)、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和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s Computing编委会委员。“虚拟存储环境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卓越奖”,张一鸣为主要完成人之一。

本次大会上,张一鸣教授将就大规模云存储面临的性价比挑战和解决方法作特邀报告。

大规模存储是数据中心实现高效云服务的关键支撑技术。除了传统储存面临的可靠性、可用性、一致性和可扩展性等需求外,云存储服务还需要在一定的成本约束下满足上层应用对IOPS、延迟和吞吐率等I/O性能的需求。针对大规模云存储面临的性价比挑战,张一鸣教授团队对多级异构的并行与分布式存储技术进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将在本次大会上面向学界和业界专业人士进行分享。

作为国内集成电路和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研究成果斐然的青年学者,杨玉超教授和张一鸣教授在研究问题识别、研究方法论方面也一定有过人之处,相信他们的报告,会给广大YEF 2022参会者带来启发,他们的锐意进取,也会大大鼓舞参会的青年学者。

欢迎大家扫码报名参会:

微信图片_20220527160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