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数字图书馆

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 | CCF数图焦点第13期

阅读量:317 2022-02-11 收藏本文

m2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可浏览《CCF数图焦点》第13期详细内容


编者寄语

图片


以万物互联、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为主要标志的智能时代已经来临。


随着新型计算技术在智能时代的核心作用以及深入且广泛的领域应用,无论是实际需求,还是人为设置,计算机专业教育以及人才的培养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计算机类专业已多达10余个专业。


无可置疑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计算机类专业的核心专业,只有树立计算机专业教育新理念、形成计算机专业教育新格局,以服务我国新时期社会与经济发展新目标,切实办好该专业,才能有效提升计算机类专业整体教育水平。


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研究组在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基础上,就计算机专业教育发展历程、智能时代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动态与特征及其对计算机专业教育的影响分析、智能时代人才需求及其能力素养要求等开展了专题研究。


研究组建议,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要注重数理基础与计算思维能力、系统思维能力、新型计算系统创新能力与综合应用系统研发能力这几个方面的教育内容的更新,并将知识结构归纳为数理基础层、计算平台层、算法与软件层以及共性应用层,各层的详细论述请见《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纲要》。


本期从CCF数字图书馆遴选资源并推出“智能时代的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数图焦点。焦点包括《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纲要》全文、几所大学的探索与实践,以及部分层次典型课程的视频资源,希望读者能够从本期焦点的资源中有所启发,共同为培养适应智能时代要求的专业人才而上下求索。


目录

图片


a

图片


本期编委:

周兴社  王志英  马殿富  温莉芳


往期回顾

图片

微信截图_20220214152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