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吕梁扶贫

刘爱民:吕梁行随笔 | 我与吕梁的故事

阅读量:293 2020-11-11 收藏本文

640

每到秋十月,总有件牵挂的事情,那就是去吕梁山区扶贫支教。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在吕梁地区扶贫支教已经有了20多个年头了。但我第一次去吕梁,还是十年前的事情。依稀记得我们去了河口中心学校和陶家村小学,那里的教育情况,使人难以言状。一个距省会太原不足300公里的地方,一个小学,只有一个老师,一间教室,四个年级,十几个学生。教室中并不缺少优质的桌椅,孩子们似乎也并不为饥寒所困。但很难想象,这样狭小的空间和几乎枯竭的教育资源,能为这些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开拓广阔的视野吗?


640

640

640


CCF在吕梁扶贫支教,可谓亮点多多。学会杜秘书长等生动励志讲演,山西CCF分会精心准备得科普课堂,明理老师一年年积累下来的栩栩如生的照片,广州臧根林老师为贫困儿童家庭团聚所做的不懈的努力……当然最大的亮点就是CCF二十多年不求名利的,脚踏实地扎的执着。

640

屈指算来,我和CCF去吕梁,也有了六、七次了,每次都能感受到的是,学会总部精心的筹划和组织,和参加活动的会员们的认真和热忱。我个人没有什么值得记录的事,只是参加了,参加了,参加了。出于一种热爱,一种责任,我们的祖国需要一批有理想,有责任,有知识,有能力的建设者,吕梁更需要这样的建设者。

640


640



640


640


一次活动结束后,在九曲黄河第一古镇碛口,看着落日余晖中。泛着金色浪花的黄河,浩浩汤汤。我们所做的就如同这小小的的浪花,它们能汇集成壮美的壶口瀑布,一直流入蔚蓝的海洋。


照片来源:明理摄影


刘爱民


CCF会士,曾任CCF副理事长、抗恶劣专委主任、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太极计算机股份公司董事长 。在软件工程化、智能化监控以及复杂信息系统集成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十余年来,他多次前往吕梁贫困地区进行走访和调研,深入了解吕梁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需求,并予以持续关注和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