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吕梁扶贫

宋欢:种下希望,生生不息 | 我与吕梁的故事

阅读量:499 2020-11-17 收藏本文

640


2014年春,我接到任务——举办一场“CCF北京·吕梁中小学校长论坛”,以期搭建吕梁与北京中小学校长的沟通平台,提升吕梁的校长们的办学理念和领导力。CCF资助了8位吕梁校长和20位教师来北京参加论坛。通过媒体朋友,我们请来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小学管理》杂志社社长等嘉宾,及数位办学理念先进的北京校长。

640

论坛顺利举行,我却发现一个被忽略的问题——北京和吕梁地区的教育资源天差地别,两地校长的关注点完全不在一个层面。吕梁校长希望解决的问题是师资力量缺乏、农村学生综合素质差、家长教育观念落后、办学条件艰苦、师生流失严重……而北京校长关注的则是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多元需求、学生生涯规划指导、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

吕梁校长和老师面临的困难,和当地的经济基础、教育环境等深层因素密不可分,依靠一次论坛、甚至CCF的持续帮助也不能彻底解决。

CCF是学术共同体,并不是公益慈善机构,只是出于社会责任感才坚持帮助吕梁地区改善教育问题。于是我有些怀疑,CCF坚持了十多年的吕梁教育扶贫,究竟有多大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116102945

微信图片_20201116102954

微信图片_20201116102957

微信图片_20201116103006

直到2014年秋,第一次带队深入吕梁,见到农村残破的校舍、艰苦的学习环境和目光呆滞的孩子,颇受触动。

孩子说,不记得多久没见过妈妈了,问妈妈在哪?不知道。因为当地太穷,很多女人都是“买”来的,生完孩子受不了苦,找机会跑了。除了被遗弃的孩子,还有很多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一年难见一面。本该天真无忧的年纪,孩子的眼里却没有光。越深入贫困山区,情况越令人绝望。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孩子,根本不明白为什么要读书,到了五六年级,可以下地干活,很多就辍学回家了。

640

参与CCF吕梁教育扶贫团的都是来自计算机领域全国各地的志愿者,除了活动费用自理,还自愿给学校和贫困家庭捐款捐物。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课,描绘外面的世界,展示机器人、人机交互的科技产品,和他们聊天,鼓励他们坚持读书。当时同去的一位志愿者CCF常务理事臧根林老师,当场给一名留守儿童捐赠了2000元,希望能够资助她的爸妈回来看看她。且此后每年也一直坚持捐助。

640

640

此后我又连续去了两次吕梁,更感慨于CCF的坚持与执着。为了山沟沟里一个小村庄的十几个孩子,CCF连续几年跋山涉水到岚县河口乡陶家村小学。村里的小学,一共只有一间教室,十来个孩子,上课不分年级。由于家庭过于贫困,每年都有孩子辍学。我们每次都鼓励孩子们坚持读书,不要放弃。也给贫困的家庭留下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几年时间,最初的土路修成了水泥路,校舍也翻新了几轮。然而穷乡僻壤,老师却留不住。直到去年,连学校也被撤了(详见《陶家村小学的命运——2019CCF吕梁教育扶贫之行有感》)。孩子们现在都长大了,虽然不知道他们怎么样了,希望他们都在坚持读书,改变命运。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CCF志愿者的努力和多方沟通,陶家村小学一个孩子(上文提到的王兰艳)的户籍和学籍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使她未来能在乡镇和县城正常上学和升学。

640

从2001年起,CCF坚持每年深入吕梁教育扶贫,已二十年。坚持两年不难,但二十年这么“固执”的坚持,不是随便就能做到的。CCF究竟在坚持什么?

虽然我们的志愿者能力有限,无法改变农村教育的大环境,无法改变当地落后的教育理念,无法帮助所有可怜的孩子,但是我们尽己所能,从捐款捐物、给孩子们上课到教师培训,坚持不懈地帮助当地的教育发展。哪怕我们每次只能影响一两个孩子,告诉他们大山外有更精彩的世界,坚持读书能改变命运,就会在他们黯淡无光的世界里点燃一颗希望的火种,火种会逐渐蔓延,影响他们的整个人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每一次的点点付出汇成星河,就会改变更多乡村孩子的命运。

部分照片来源:明理摄影


宋欢


CCF秘书长助理,曾任CCF人力资源总监。于2014~2016年负责吕梁教育扶贫活动,三次深入吕梁地区开展调研,通过宣传,扩大了吕梁教育扶贫活动的影响力,壮大了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