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奖励

2021年度“CCF王选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436 2021-10-27 收藏本文

“CCF王选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要突破,研究成果通过转化和产业化,创造显著经济或社会效益的科技工作者。该奖设立于2005年,是为纪念已故著名计算机科学家王选教授而设。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清华大学杨广文教授、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窦强博士2021年“CCF王选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及相关领域里取得的显著学术成就和对社会的重要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1年10月27日




附:

杨广文

杨广文教授


获奖理由:

杨广文教授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技术与应用研究,突破大规模并行软件开发与优化技术,在千万核并行应用软件研发、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建设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以计算支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工程项目,社会效益显著。

窦强

窦强博士

获奖理由:

窦强博士是飞腾系列CPU的总设计师,主持研发了十余款飞腾CPU芯片,突破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推动构建自主软硬件生态体系。飞腾CPU应用规模突破300万片,为我国信息安全攸关行业的信息系统提供安全底座和核心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