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奖励

2021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评选结果公告

阅读量:353 2021-10-26 收藏本文

“CCF海外杰出贡献奖”授予通过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的海外个人或组织。该奖项2005年设立。

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马里兰大学计算机系杰出教授林明洁、滑铁卢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讲座教授李明2021年度“CCF海外杰出贡献奖”,以表彰他们在计算机领域的卓越成就和为中国计算机事业所作出的贡献。

特此公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1年10月25日



附:

林明洁

林明洁教授

获奖理由:

林明洁教授是国际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著名学者,她在大规模物理现象的交互与模拟、人群和交通状况模拟、声音渲染技术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她长期关心和推动中国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积极参加CCF的活动。


贡献简介:

林明洁教授是国际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著名学者,ACM Fellow、IEEE Fellow。她带领团队研究出多项面向大规模复杂自然现象的可扩展模拟的创新性技术,实现了高达100倍的计算速度提升;她长期从事大规模人群和交通状况模拟技术的研究,提出了多项交互式人群模拟方法,其中的大规模多主体的碰撞规避技术与人群系统已经被业界多家领军企业应用到产品中;她是最早开展声音渲染技术研究的学者之一,她带领科研团队研究开发了用于求解高复杂度三维环境下的数值声波方程,提高了计算速度,实现了大型三维场景下的声音效果实时合成。

林明洁教授长期关心和推动中国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她利用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和出生于台湾的优势,积极促进大陆和香港、台湾、澳门两岸四地的合作与交流。她通过科研合作、学术讲座、创办期刊、举办学术会议等多种形式,帮助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和南开大学在内的国内众多高校图形学学科的发展。她积极推荐和帮助中国学者进入国际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和国际期刊的编委会,帮助中国青年学者成长,对我国在这个领域在世界的地位和影响的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林明洁教授积极参加CCF主办或联合主办的国际会议和国内学术会议,并多次担任主席做特邀报告,曾在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上作报告。


李明

李明教授

获奖理由:

李明教授是算法、现代信息论的世界顶级专家。他在Kolmogorov复杂性、不可压缩方法、信息距离理论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并且他在提升CCF重要期刊的国际影响力、在中国创办有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等方面贡献突出。


贡献简介:

李明教授是算法、现代信息论的世界顶级专家,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ACM Fellow、IEEE Fellow。他在计算机理论、生物信息学和机器学习领域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是公认的Kolmogorov复杂性的先驱研究者和世界级权威,他的工作开创了Kolmogorov复杂性和计算机科学结合的交叉领域;他带领团队发展了不可压缩方法来解决算法平均时间分析,解决了诸多世界难题;从物理定律出发得到了两个信息载体之间的信息距离,这个理论第一次从根本上定义了最佳的信息之间的距离;解决了计算生物学中两个最著名的理论问题:最短超串的近似算法分析和Spaced Seed理论,将计算机科学在生命信息工程方面的应用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李明教授在中国计算机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培养、学术影响力的提升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具体并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和堵丁柱教授于1995年共同在中国创办的国际会议COCOON,如今已成为世界知名的理论计算机会议。

李明教授多年来积极参加和支持CCF的工作。他担任CCF的重要刊物JCST的副主编已超过10年,为JCST的进步和影响因子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