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奖励

2020CCF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阅读量:668 2021-02-01 收藏本文


2020CCF颁奖典礼于2021年1月31日在苏州市相城区中惠铂尔曼酒店隆重举行。颁奖典礼以“责任•创新•奉献”为主题,颁发了2020年度CCF终身成就奖、CCF夏培肃奖、CCF杰出贡献奖、CCF卓越服务奖、CCF杰出教育奖、CCF计算机企业家奖、CCF杰出工程师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8个奖项。此次颁奖典礼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共同见证这光辉荣耀的时刻。颁奖典礼由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

主持1

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颁奖典礼

“CCF终身成就奖”设立于2010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越、贡献巨大的资深科技工作者。在并行计算的理论研究、工程应用和教学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陈国良教授和在计算机语言及其编译等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我国第一代计算机软件科研工作者孙永强教授获得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该奖得到了腾讯公司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和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为他们颁奖。两位获奖人分别致辞。典礼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为老一辈科学家鼓掌致敬。

陈国良

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奖者陈国良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孙永强

2020年CCF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孙永强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线上远程领奖

2014年设立的“CCF夏培肃奖”,授予在学术、工程、教育及产业等领域,为推动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做出杰出贡献、取得突出成就的资深女性科技工作者。该奖以我国著名女计算机科学家夏培肃先生命名。2020“CCF夏培肃奖”由北京大学陈堃銶教授和清华大学王小云教授获得。陈堃銶教授领导了我国汉字激光照排系统大型软件的设计和实施,为我国的印刷出版业技术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王小云教授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找出了MD5、SHA-1等密码算法的弱点,设计了新的密码哈希函数国际标准。该奖得到了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资助。CCF理事长梅宏和中科曙光南京研究院副总裁王元兵先生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陈堃銶

2020年CCF夏培肃奖获得者陈堃銶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线上远程领奖

王小云

2020年CCF夏培肃奖获奖者王小云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线上远程领奖

“CCF杰出贡献奖”设立于2010年,表彰在某方面对CCF发展有独特或重大贡献的个人或单位。今年获奖的是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他是CCF CSP首届技术委员会主席,负责组织制定CSP认证标准,主持CSP命题和评价,为CSP的权威性、专业性做出了杰出贡献。该奖得到了阿里巴巴集团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和阿里云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助理刘湘雯女士为陈文光教授颁奖。

陈文光

2020年CCF杰出贡献奖获奖者陈文光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线上远程领奖

“CCF卓越服务奖”设立于2011年,授予为CCF连续服务十年以上并有重要贡献的会员。2020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得者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五研究所刘爱民研究员和联想集团首席研究员侯紫峰博士。刘爱民研究员长期服务CCF,曾担任副理事长、抗恶劣环境计算机专委主任、公共政策委员会委员等职务,是最早一批到吕梁开展扶贫工作的学会志愿者。侯紫峰博士是CCF全天候的志愿者,曾任YOCSEF AC副主席、国际联络工委副主任、学术工委副主任、理事、常务理事、监事、多个奖励分委员会委员、CCCF编委等职务。他们都为CCF的发展提供了卓越的服务。阿里巴巴集团赞助了该奖项,CCF理事长梅宏和阿里云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助理刘湘雯女士为获奖者颁奖。

刘爱民

2020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奖者刘爱民研究员与颁奖嘉宾合影

侯紫峰

2020年CCF卓越服务奖获奖者侯紫峰博士与颁奖嘉宾合影

2012年设立的“CCF杰出教育奖”,奖励在计算机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突出贡献的教育工作者或在CCF推动中国计算机教育改革与发展方面有重要贡献的人士。每年奖励不超过两名。2020年CCF授予合肥工业大学李廉教授和西北大学耿国华教授“CCF杰出教育奖”,以表彰他们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该奖得到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赞助。CCF理事长梅宏为获奖者颁奖。

李廉

2020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李廉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耿国华

2020CCF杰出教育奖获奖者耿国华教授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计算机企业家奖”于2014年设立,表彰在计算机和信息产业发展方面做出重大贡献或其技术推动了产业发展的企业领导者,且企业的业绩被业内和社会广泛认可。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先生带领用友公司,助力数百万企业与公共组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得2020年“CCF计算机企业家奖”。CCF理事长梅宏为王文京先生虚拟颁奖。

王文京

梅宏理事长为2020CCF计算机企业家奖获奖者王文京先生虚拟颁奖

“CCF杰出工程师奖”2015年设立,表彰在计算机工程技术及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者。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林昊先生设计开发了阿里巴巴中间件服务框架HSF,获得2020年“CCF杰出工程师奖”。CCF理事长梅宏为他颁奖。

林昊

2020年CCF杰出工程师奖获奖者林昊先生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设立于2006年,授予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或应用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的博士学位论文的作者。每年奖励不超过10名。从2018年起,优博奖的评选将发表母语论文作为刚性要求。2020年,柴成亮(清华大学)、冯霁(南京大学)、何昆(中科院计算所)、何相腾(北京大学)、黄际洲(哈尔滨工业大学)、季宇(清华大学)、李文信(大连理工大学)、刘昊淼(中科院计算所)、王鸿伟(上海交通大学)、王韫博(清华大学)等10位在计算领域中卓有建树的青年才俊得到表彰。该奖自设立之初就得到了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大力支持和经费赞助。颁奖典礼上,CCF理事长梅宏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杯。

优博

2020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CCF向新当选的CCF会士颁发了会士证书,并向ACM CEO Vicki L. Hanson教授颁发了荣誉会员证书。

会士

参加颁奖典礼的新当选会士与嘉宾合影

Vicki

Vicki L. Hanson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线上远程接受颁发“CCF荣誉会员”证书

此次颁奖典礼,还颁发了会员活动中心发展会员优秀奖、优秀会员活动中心奖、优秀专业委员会奖,以表彰2020年度在会员发展和会员服务工作、专业委员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同时,为认定的四件珍贵计算机历史物件颁发了“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证证书,为CCF会员部部长戴丽霞女士颁发了“CCF杰出员工”证书。

本次颁奖典礼在苏州举行,得到了苏州相城区的大力支持。作为促成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落户相城的见证者和推动者,苏州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专程出席颁奖典礼,并与全场嘉宾一起观看了记录洽谈、落户签约、奠基和建设进程中很多珍贵镜头的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短片。顾海东在致辞中表示,从2017年接待CCF来苏州考察,到2019年签约落户,再到今年计划的竣工落成,相城会一如既往地以开放的姿态、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全力支持CCF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