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会员 > CCF走进高校

CCF@U788场 蒋嶷川、刘冬宁、曹健走进湖南科技大学

阅读量:617 2020-12-09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5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湖南科技大学。CCF杰出会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曹健教授、CCF杰出会员、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蒋嶷川教授和CCF高级会员、广东工业大学刘冬宁教授,受邀分别作题为《智能时代的业务过程管理》、《基于典型社会机制的任务分配与负载均衡》和《人工智能与角色协同计算》的学术报告。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刘建勋、副院长胡勇华、曹步清出席,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刘建勋主持。


会议现场

曹健介绍了业务过程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的作用,介绍业务过程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知识、过程数据的挖掘,RPA与业务过程管理的关系,并对智能时代给业务过程管理带来的新的研究方向进行讨论。蒋嶷川主要从任务的相似性、局部性以及依赖性这三个角度出发研究任务特性对任务分配与负载均衡的影响。刘冬宁介绍人工智能的由来与发展、应用与基石、智能认知与角色协同,同时结合无人机灾区中继巡航等实际场景,对协同计算、角色协同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做重点介绍。


曹健作题为《智能时代的业务过程管理》的报告


蒋嶷川作题为《基于典型社会机制的任务分配与负载均衡》的报告


刘东宁作题为《人工智能与角色协同计算》的报告

三位讲者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精彩,幽默生动。会后,三位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对其提出的问题作出详尽的回答。此次报告会中,三位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及科研经历向大家传授了宝贵的治学经验,让与会的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以及对以后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所有师生来说都是一场极为难得的学习与交流经历。


文/图 孙永珍 梁宇航


学生感言:

朱凤君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

今天下午听了蒋嶷川、刘冬宁、曹健三位教授的报告分享。蒋老师对于负载均衡问题的研究非常有深度,我对负载均衡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刘老师分享的内容十分有创新性,研究成果有很大的实用性。曹健老师的分享给我很大的启迪,让我对业务过程管理有了一个更深入的认识。最近一直在学习过程挖掘相关的知识,业务过程管理和优化一直是过程挖掘的重要应用领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个企业要想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市场获取利润,就必须不断地对自己的业务过程进行优化。曹老师提及的过程挖掘技术以及对智能时代给业务过程管理带来的新的研究方向进行的讨论,都是我下一步要重点学习的内容。三位老师不仅分享的内容非常详实,而且对待科研也非常有热情。听完三位老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王思远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20级研究生

今天下午,我参加了在我校逸夫楼举行的“CCF走进高校”的系列学术活动,会议上进行报告的有蒋嶷川老师,刘冬宁老师和曹健老师三位教授,这次会议使我受益匪浅。首先进行分享的是蒋嶷川老师,他报告的主题内容是基于典型社会机制的任务分配与负载均衡。这次讲座使我印象最深的是蒋老师对于这一主题的理解和认识,它对我的研究方向有着重大的作用,相信这一讲座会对我今后的学术生涯有巨大的帮助。接下来进行讲座的是刘冬宁刘老师,刘老师的报告中涉及的很多专业名词,对我来说可能有点难以理解,但这也使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相信通过三年的学习与积累,我了解到的知识会越来越多。最后进行报告的是曹健老师,曹老师的报告让我对于智能时代的业务过程管理这一主题有了深刻的理解,这对我的学习有着巨大的帮助。

会后,大家合影,并填写了一份问卷。总体而言,这次的会议对我的帮助是巨大的,相信在以后的研究生生涯中,我还会参加很多次这样的会议,希望这些会议可以使我的学习生涯更加丰富多彩。


张露露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工程2020级研究生

今天下午听了蒋嶷川、刘冬宁、曹健三位教授的讲座,蒋老师在任务分配与负载均衡的研究中,提出了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思路;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并讨论了人工智能中“人”的重要性;曹老师基于企业的发展,重点阐述了业务过程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向我们介绍了相关的基本概念以及管理的过程。听完三位教授的讲座,我对相关的研究方向又有了新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它们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如刘教授在“人机物”协同的讲解中,结合了无人机灾区中继巡航等实际场景,切实说明了人工智能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三位教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尽管许多概念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的,但是通过三位老师结合实际且形象生动的讲解,我对这些概念及其背后的应用有了深刻的理解,明白了许多研究课题也是从实际生活中发掘出来的,具有重大的实际价值。


朱志峰 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2020级研究生

今天下午听了蒋嶷川、刘冬宁、曹健三位教授的讲座,听了他们的讲座后我对他们在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感到十分震惊,他们对问题的思考非常地严谨,非常地专业,在听到他们专业的学术报告之前我对于人工智能的认知还只是知其原理知其形式而不知怎么去将知识应用于我们的实际生活当中,听了他们的讲座后,我知道了原来我们的前辈们是在实际生活中突发奇想而造就了我们现在的研究领域,其实人工智能的目的就是帮助人们去做一些无聊而又繁琐的任务,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就应该怀报着这样一个目的,从现实的场景中去分析我们需要做什么,再分析我们可以用什么去做,最后再思考,这样做可不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分析完问题后再是付诸实践,利用我们的知识将这些东西做好,我认为这种思维方式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