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会员

CCF会员抗击疫情故事(十四)

阅读量:2092 2020-02-16 收藏本文

在抗击新冠状病毒疫情战役中,CCF诸多会员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抗击疫情战役:有的在发挥专业特长提供技术协助、有的在为防疫物资奔走、有的提前返岗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以下故事按照供稿时间先后为序。


初敏

CCF高级会员 

思必驰副总裁兼北京研发院院长


初敏领导的思必驰会话精灵团队紧急响应国家号召,昼夜奋战36小时,于1月29日推出“疫情防控机器人”,为战斗一线的各级政府、医疗机构、公益组织等,提供人工智能呼叫排查、追踪的免费服务。


初敏博士作为业内知名的技术专家,不仅为”疫情防控机器人“提供技术保障,更在团队中承担总策划和总负责的角色,带领全体团队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最优的成果。为更好地援助一线,初敏带领团队,年初三开始启动疫情公关项目组,工作人员实行807工作制(早上8点上班,晚上0点下班,每周工作7天)。


目前,该机器人已在江苏、山东、湖北、北京、上海等108个地市的近400个基层社区上岗,包括湖北、河南、山东、广东等多地重灾区,截至目前,累计呼出量已逾300万,其中互动式访谈通话近150万通。项目网页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H666iHjGMqP8T2XdbFbA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009



罗训

CCF杰出会员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


疫情发生期间,罗训正在南美哥伦比亚主持海外技术推广中心建设工作。1月23日起武汉封城,海外华人纷纷尽一己之力,购买医用口罩等物资支持国内。但哥伦比亚当时也是舆论纷纷,医用口罩已经难以批量买到。罗训紧急联系了合作的哥伦比亚圣地亚哥卡利大学,向他们解释了疫情爆发情况特殊,春节期间国内产能不足,武汉急迫需要医疗物资的情况,得到了合作方的理解和支持。通过圣地亚哥卡利大学附属医院,考卡山谷省医院协调,购买到15000只医用口罩。这些口罩已经送往武汉,由湖北省红十字会接收并分发,供社区志愿者工作人员在小区进出管理和其他防疫服务中使用。


疫情发生初期正值学校寒假,多名哥伦比亚在华不同大学的留学生回国休假。罗训将自己熟悉的留学生组织为志愿者团队,密切联系了四十多名回国休假的留学生,将其是否去过武汉、湖北等地的情况逐一记录,每日更新提供给相关机构,并提供口罩等必需品,鼓励他们在家学习,不走亲访友。此外,将国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护防治的有关建议翻译为西班牙语,转发给各孔子学院、中国留学生、中资机构等,用于提高信息透明度,减少哥伦比亚公众对于病毒传播的疑虑。这些措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039



黄振宇

CCF专业会员 

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信息中心


在新冠疫情期间,广西自治区教育厅主办了广西中小学“空中课堂”,在广西本地电视台融媒体等线上推出。寒假本应是教师的职业福利,但是在接到相关工作通知的黄振宇老师随即进入工作状态。考虑到工作人员不能够有聚集的情况,在课程录制期间,除了主讲教师按安排表依次到场外,其他人员一律不到场。为了配合电视台播出的日程规定,黄振宇多次居家工作到深夜凌晨,经过十日的连续奋战,一字一帧严格按技术规格制作完成了教育厅安排的第一阶段课程任务,并成功上线。


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是广西首府南宁的领跑中学、学区长学校(教育帮扶带头学校)、“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自治区首批示范学校。南宁市第三十七中学领导考虑到疫情的特殊时期,很有可能影响到正常开学,认为应该做好两手准备,以灵活应对开学的现实情况。黄振宇老师加班加点录制了一系列微课制作的短教程,供学校教工在家学习录制线上课程的方法,并分享给南宁教育界同仁。与此同时,黄振宇老师利用“钉钉”家校平台,部署好了本校的网课学习平台,响应教育部提出的“停课不停学”,做好了本校的前期预备工作。这些工作为降低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做出了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103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107


微信图片_20200216104113





CCF将持续通过CCF公众号把这些正能量传播给武汉和全国CCF会员,给大家更多光明和力量投身于新冠状病毒疫情战役中去。


请会员及各单位会员把亲身经历尽快发送至membership@ccf.org.cn,我们将持续通过CCF公众号持续宣传。


建议投稿文字不超过500字,并配有图片。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20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