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第十一期启智会在京召开,探讨预训练模型

阅读量:278 2022-08-29 收藏本文

2022年8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期CCF启智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CCF学术工委委员、浙江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人工智能系主任杨洋发起,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百度、美团、腾讯、阿里巴巴、一流科技、智谱华章等10家单位的13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预训练大模型的认知能力进行深入探讨,对预训练模型未来发展中的科学挑战和领域拓展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和分析,并充分参考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意见。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大规模预训练模型通过对海量数据和知识的深度建模,是通往通用人工智能的重要路径之一。会议针对预训练模型的认知化、千亿模型的实际部署、预训练模型的应用构建等问题分别组织了专题研讨。与会者同时发出了关于建设预训练大模型学术社群以及进行普惠化生态建设的倡议。

本次启智会采取引导报告、线上报告(1个)、圆桌讨论和分组讨论结合的形式,就如何赋予预训练模型以认知能力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与会专家围绕议题,结合国内外最新及自身研究成果进行观点阐述和思辨,最终总结了当前预训练大模型发展的八个重大挑战,包括大模型的基础理论研究、硬件体系结构、超大规模训练方法、任务适配能力、认知能力、性能评估、应用与普惠化、以及安全伦理问题。此次会议同时提出了预训练大模型的重工业科研属性,为该领域的活跃发展及社区建设提供了独特视角和思路,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会议合影

后排从左至右:武威、秦禹嘉、邹旭、郑勤锴、孙宇、贾伟、邱锡鹏、杜政晓、唐杰、杨洋、刘洋、孙梦阳、谭世成、东昱晓、刘知远、袁进辉、薛宇飞

前排从左至右:于济凡、夏萧、张静、谭咏霖、张笑涵、洪文逸、曾奥涵、韩旭、刘潇、岑宇阔

拓展:

CCF启智会鼓励有新想法的会员聚集一处,自由研讨,深入讨论前沿和跨领域问题的新观点,为未来计算技术发展和应用提供新思路。本期启智会初次尝试鼓励有想法的年轻博士生参加启智会并取得良好的会议效果。


<<< 下一篇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