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赋能AI人才培养 CCF群星计划之人工智能科普培训落下帷幕

阅读量:184 2023-08-18 收藏本文

酷暑炎夏,是什么在吸引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教师赴京学习?是热度不减的大模型!



为了推动大模型及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科普能力培养,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简称“CCF”)主办,CCF科普工委承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度飞桨联合支持的“CCF群星计划之人工智能科普培训- NLP与大模型全国师资培训班”于8月11日-8月13日在北京举办,来自全国46所高校、38个人工智能及相关专业的53名教师线下参加了此次培训。


cb4cfc5ffddcd065451a95868f6c91f


“中国计算机学会一直在推动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与行业相结合,如CCF群星计划就是长期面向不同身份的学员做相关的科普培训活动,促进大众了解计算机领域包括人工智能领域的内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在致辞中谈到。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模型已经成为了人工智能的主流发展方向,同时也对新时代AI人才的培养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挑战。希望通过大模型培训,能让更多的参训老师用大模型赋能各个学科的课程,助力高校AI复合型人才培养。


KK517500

唐卫清,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


此次人工智能科普培训由CCF科普工委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李静远主持,邀请了学界多位NLP专家,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宗成庆,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李轩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教育部数学信息与行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炳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沙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郝金星,百度飞桨教育生态运营负责人钱芳等专家学者,他们分享了大模型、自然语言处理相关前沿热点和知识,从大模型的诞生到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大模型对产业和教育的影响。


演讲人2

左起:1、CCF科普工委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教授 李静远       2、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宗成庆

3、百度高校合作部总监  李轩涯                 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郭炳晖 

演讲人3

左起: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 沙磊     2、百度飞桨教育生态运营负责人 钱芳

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郝金星         4、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中心主任  何吉波


本次培训是采用全新的,完整的大模型课程体系,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自然语言处理理论知识,再到大语言模型实践,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体系掌握大模型领域内容和高阶的实践体验,所学即所用。课程中丰富的实践案例让学员们深度体验了用大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全过程。还有业内专家分享大模型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开课思路与教学方法,从输入到输出,解锁高校AI教学新思路。


听课


在三天的培训中,学员们不仅深入学习了通用语言大模型的基本原理和使用技巧,还基于文心大模型进行了多项实践,亲身体验了大模型为教学工作带来的增效减负效果。来自长春某高校的老师在现场使用文心一言生成教案,仅用两分钟就生成了一篇令人满意的教案,效果得到了在场老师的好评。

随着大模型等前沿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开设相关课程,培养具备复合型AI技能的人才。通过三天的培训,相信老师们会将大模型这颗“火种”融入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带回学校、带到课堂、带给每一位学子,培养出更多具备大模型知识和技能的人才。


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