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科普走进中小学| 山西吕梁临县第四中学

阅读量:230 2023-06-05 收藏本文

点亮青少年科学梦想,“CCF走进中小学系列”活动走进山西吕梁



微信图片_20230605084106


“电脑为什么叫计算机?”“远在天边的卫星是如何为地球上的我们导航的?”“什么是二进制?”……对初中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三个问题迅速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这是一堂题为《电脑为什么叫计算机?》的科普课堂现场,讲台上上课的老师是CCF会士、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CCF王选奖”等荣誉的知名计算机科学家阳振坤。6月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邀请阳振坤走进山西吕梁临县四中,在110多名初一学生面前,从二进制讲起,带领孩子们走进神奇的计算机世界。

“CCF走进中小学”活动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创办、面向全国中小学的系列公益讲座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邀请来自学术界、企业界的资深计算机专家、学者、教授作为讲者参与其中,以每年不少于100场的规模,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信息技术知识,以科技启迪心智,希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GsxfshC007004_20230603_CBMFN0A002


在课堂上,阳振坤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学习感悟。阳振坤说:“科普最大的意义在于点燃孩子们的科学梦想,让孩子们喜欢上科学探索,打开他们的视野。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希望能利用自己所学,将科学的种子传播给尽量多的孩子,这也是我的初心。”


组合一



“昨天听说阳老师要来,我激动得没睡好。今天听完阳老师的课,我了解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与计算机科学有关,也对计算机知识更感兴趣了。”来自临县四中初一的刘吉鑫同学说。



组合二



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强化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的科普。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和创新意识作为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建立科学家有效参与基础教育机制,充分利用校外科技资源加强科学教育。

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CCF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元卓表示:“青少年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更是社会进步的希望所在。这次CCF联合蚂蚁集团走进山西吕梁临县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未来CCF将邀请蚂蚁集团的科学家们走进更多中小学,让一线的科学家启发更多孩子看到科学、了解科学、热爱科学,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与创造力。”


GsxfshC007004_20230603_CBMFN0A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