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FCES

FCES 2022 陈道蓄教授勾勒 教学改革的未来图景是怎样的?

阅读量:197 2022-07-07 收藏本文

FCES 2022目前已邀请超过60位嘉宾计算机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出席峰会,CCF会士、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陈道蓄将作观点报告。早鸟优惠仅剩最后3天,报名从速!

中国计算机教育领域高端年度会议——CCF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 2022)将于2022年7月22-23日在苏州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FCES 2022由CCF前理事长、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领衔担任大会主席。在这两天时间里,超过60位专家聚首苏州,将围绕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共话中国计算机教育未来发展大计。



CCF会士、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将做观点报告

陈道蓄

CCF会士、职业伦理与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2年因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建设方面的贡献以及在计算机专业核心基础课程改革方面的成果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首届杰出教育奖;2014年获得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2016年因在分布计算研究方面的成果获得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担任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新工科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


报告题目:任何真正的教学改革应落实到课堂转变


报告摘要:面对技术和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计算机教育面临着诸多挑战。当前我国计算机教育应着重推动课堂从以知识传递为主转向主要体现能力培养。这必须在观念上有所突破。很多人仍然认为“能力讲不清”,以至于我们往往热衷于喊口号,提出各个各样人才培养的“框架”,“模式”等等,每隔几年总有一些“人才培养体系”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但从教学第一线的状况看,课堂变化并不显著,考试考核“知识点化”的倾向仍然非常普遍。本报告试图结合《计算机问题求解》课程改革的体会,谈谈如何让课堂聚焦于能力培养,如何让考试考核真正能体现“能力产出”。

更多内容都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早鸟票优惠仅剩3天,7月8日前报名参会享早鸟票优惠价格!


更多内容都将在本次FCES 2022逐一呈现,期待与你一起探讨计算机教育的未来!

早鸟票优惠仅剩3天,7月8日前报名参会享早鸟票优惠价格!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登陆CCF会议系统(https://conf.ccf.org.cn/2022FCES),点击“立即报名”→ 提交信息 →“我要缴费”。


日期

7月8日前

7月9日至7月23日

CCF会员

1500元

1800元

非CCF会员

1900元

2300元



科技自立自强已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而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是有足够数量和质量的能够攻坚克难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这类人才具有什么特殊的能力和素质?现有的教育体系需要如何改进才能实现大批量培养此类人才的目标?FCES2022将针对上述目标,以“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教育体系”为主题,从核心课程、校企合作、竞赛、学科交叉、教育碎片化、科研和教育融合、数字化转型、国际化等视角,探讨具有科研能力、工程能力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通过研讨分析问题本质,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推动计算机教育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