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会员 > 分部活动

CCF合肥庐州论坛丨预告:5月17日在线教育被动井喷的启示与未来

阅读量:593 2020-05-14 收藏本文

中国计算机学会

China Computer Federation –Hefei Branch

CCF合肥会员活动中心

2020517(星期日)举行

CCF合肥庐州论坛

活动主题

在线教育被动井喷的启示与未来

主办单位:CCF

承办单位:CCF合肥

协办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

执行主席:张 昱   CCF合肥监督委员会主席

路 强   CCF合肥执委

       




活动议程

5月17日下午 14:00正式开始

14:00-14:10   会议介绍

论坛主持:

张 昱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14:10-14:30

专题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远程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初探》

邢 凯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14:30-14:50

专题报告:《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实践和回顾》

张春元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

14:50-15:10

专题报告:《大规模在线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应用》

尹 刚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  

15:10-15:30

专题报告:《在线教学,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张振亚   安徽建筑大学教授,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15:30-16:00 总结

活动说明:

新冠疫情来势迅猛、猝不及防,使在线教育在全国小中高各阶段被动井喷式开展。在经历2个多月爆发式实践之后,在线教育的优势与局限以及未来发展值得探究。

“CCF合肥庐州论坛”是CCF合肥分部特色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交流模式,邀请教师、企业、学生分享参与在线教育的经验与教训,探讨线上线下教学与实验有机融合的机制、在线教育建设的新需求与挑战。

参会方式:

1、点击链接进入zoom会议室:

https://zoom.com.cn/j/68246994965

Meeting ID: 682 4699 4965

2、参会方式:会员免费、非会员200元

3、扫码加入CCF


4、联系人:李老师,邮箱:jinl@leinao.ai

论坛执行主席:

张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CCF高级会员,CCF合肥监督委员会主席)

路 强(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CCF高级会员,CCF合肥执委)

报告嘉宾:

邢 凯


邢凯,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2013年获Intel “青年学者”(Early Career Faculty Honor)。作为PI或Co-PI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参与多项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发改委重点专项;教学方面目前承担中科大计算机学院的操作系统课程(英才班),和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的量化金融课程,及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课题研究项目一项。

报告题目: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远程教学实验平台建设初探》

报告摘要:

本次报告简要介绍VLab 7X24远程实验平台。VLab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国家教学实验中心近期在疫情期间,对校内教学实验硬件、系统、软件资源进行虚拟化,并对相关课程实验从传统的在地操作过渡到远程操作的一次初步尝试。VLab实验平台支持用户(学生)通过互联网来远程进行校内本地资源(硬件、系统、软件)的操作和实验。VLab的设计主要基于Linux容器,容器化集群,计算与存储分离,供学生7x24小时使用。用户(学生)可以通过SSH、浏览器、远程桌面(VNC)的方式远程接入。目前支持FPGA硬件实验、操作系统实验、量化金融实验。同时VLab提供Gitlab服务,以便于代码托管、团队协作、过程化追踪与管理。VLab现有容量可以支持1000名左右的轻度使用用户同时在线使用,支持500名左右的中度使用用户同时在线,支持150名左右的重度使用用户(计算密集型)同时在线。

报告嘉宾:

张春元


张春元,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CCF高级会员,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专家。主要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出版教材5部,专著3部。是国家精品课程“计算机体系结构”主讲教师。

报告题目:

《疫情期间网上教学的实践和回顾》

报告摘要:

结合本人和同事在这学期在网络教学工作中的实践,从教学平台、课程设计等方面做交流,包括教学中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报告嘉宾:

尹 刚


尹刚,博士,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研究员,CMOOC联盟、新工科联盟实践教学工委会副主任,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秘书长,CCF软件工程专委委员,CCF系统软件专委企业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演讲者,湖南长沙“省市级领军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10余项,参与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等课题20余项,作为平台技术负责人之一研制的Trustie、EduCoder在产业界和教育界得到大规模应用,被教育部列为新冠疫情期间首批线上高校教学解决方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湖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发表研究论文8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报告题目:

《大规模在线实践教学模式创新与应用》

报告摘要: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练”的外在环境和内在要求为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的教学活动带来巨大挑战。如何借鉴蒙发于线上网络社区的开源产教创新机理和方法,实现高校线上实践教学模式创新和规模应用,是当前计算机专业教学面临的重大课题。

报告首先与大家分享开源生态系统的产学机理,介绍“大众化协同、开放式共享、持续性评估”为核心的Trustie开源群体化方法,及据此形成的“产教一体、软件定义、共建共享、智能评测”的大规模在线实践教学平台―EduCoder。然后介绍平台为师生提供的教学工具、课程资源、实践案例,以及近期应用情况。报告还将与大家一起探讨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

报告嘉宾:

张振亚


张振亚,安徽建筑大学教授,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计算机、建筑智能化与建筑节能、金融工程等领域的交叉研究以及物联网工程专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等本科专业的教学工作,承担和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科研项目以及省级教学研究、质量工程项目多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报告题目:

《在线教学,我们真的准备好了吗?》

报告摘要:

虽然MOOC、SPOC、微课、翻转课堂、混合式学习等概念的提出和实践有些时间了,但是在线教学一直不温不火的缓慢成长,从平台建设到内容建设再到推广。突然爆发的疫情引燃了在线教学需求,一时间,各种在线教学模式、平台野蛮生长、遍地开花。

虽然汇报人长期关注高等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线上教学实践,但在这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轰轰烈烈的在线教学实践中,同时扮演一线高校教师、技术支持、家长三种角色,个中经历,纵然不算辛苦,却也五味杂陈,这里,把其中的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

主持嘉宾及本期执委:

张 昱

张昱,女,

1

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合肥分部监督委员会主席,CCF系统软件专委常务委员、教育专委常务委员和形式化方法专委委员,ACM中国操作系统分会秘书长、ACM中国计算机科学教育分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2005年1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0年10月至2011年10月在美国耶鲁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面向新兴应用领域的编程系统、软件分析与软件安全、量子软件等。积累了在千万行操作系统和上百万行编译器代码上开展性能、安全攸关研究的实战经验。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90 余篇,出版教材和配套参考书9 本、译著1 本,主持安徽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编译原理和技术”。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4项、中国科大首届唐立新教学名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