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导教班

CCD2023“101计划”导教班在CCF业务总部成功开班

阅读量:88 2023-07-24 收藏本文

7月21日上午,CCD2023“101计划”导教班CCF业务总部成功开班,首期开设“人工智能引论课程”和“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两门课程。



图片


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

CCF Computing Courses Development (CCD)

2023年7月20-23日 苏州


7月21日,CCD2023“101计划”导教班在苏州CCF业务总部正式开班,本次培训是由CCD与“101计划”联手推出CCD2023“101计划”导教班之核心师资系列培训课程,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开设“人工智能引论课程”和“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两门课程。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汪小林教授等课程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


图片


开班仪式由CCF副秘书长、CCF业务总部总经理束庆山主持,他对各位参会老师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CCD创建的十周年发展历程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CCD旨在促进我国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既包括传统课程的新上法,也包括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课程。


图片

(束庆山主持)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耀教授在线致辞,他介绍本次导教班的开设,针对计算机专业领域的课程建设、知识图谱的整理与知识点的完善,来推进体系化的试点工程,包括课程体系、教材建设、课堂观察等,实现高校课程建设拓展的总结经验。在教育教学改革体制下,重视经验和课程完善,推广培训与建设成果的应用。


图片

(郭耀 在线致辞)


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作为《人工智能引论》的负责人,分析了以知识点建设高质量课程体系的重要性,然后介绍了按照“厚算法基础、养伦理意识、匠工具平台、促赋能应用”培养目标所设计的《人工智能引论》中体系化知识点。最后,吴飞教授介绍了通过“教材建设、课程共享和平台增效”三位一体手段赋能101课程建设的途径,以实现国产人工智能技术体系进入教学场景、建设人工智能主题案例、促进学科交叉变革等,形成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教学基座能力。


图片

(吴飞 致辞)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的负责人汪小林表示,本次课程重点围绕在“101 计划”背景下,传统课程与创新课程的关系,以及如何适应教学的变化来做好教学工作。课程内容涵盖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和算法等基础知识,并注重算法能力对学生能力重要性的体现 


图片

(汪小林 致辞)


接下来,CCD2023“101计划”导教班会进行为期三天的核心师资培训, “人工智能引论课程”由吴飞牵头,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方法、人工智能架构与系统、智能计算模型与理论等教学内容和教材体系的设置,开展包含理论与实训相结合的互动式沉浸教学。“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由汪小林牵头,该课程在分析介绍课程内容和课程知识体系的基础上,对课程重点和难点内容进行系统地分析和深入地讲解,对课程内容讲授方式和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研讨如何从知识体系、思维方法和能力培养等多方面开展课程教学工作。


未来CCF也将不断通过平台能力,联合“101计划”品牌力量,培养计算机领域核心课程授课教师,提高课堂授课效果和教学质量,持续探索计算机学科高质量人才培养新模式。


图片



2013年,中国计算机学会创办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简称CCD),邀请在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方面有心得、有经验的资深教师,就他们在一线教学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做深度介绍,组织切磋交流,参加培训的教师通过CCD这个平台,将优秀的思想和经验融合到高校教学工作中。讲者专家们奉献付出,为中国计算机教学改革工作做出了宝贵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