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论坛分享 | 智能时代的计算机高等教育:机遇和挑战

阅读量:69 2023-11-14 收藏本文


10月28日,CNCC2023“智能时代的计算机高等教育:机遇和挑战”技术论坛在沈阳举办。



2023年10月28日下午,CNCC2023“智能时代的计算机高等教育:机遇和挑战”技术论坛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2层伍聚举办,本次论坛由CCF常务理事、教育专委主任、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和CCF 教育专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莉教授共同担任主席。


论坛邀请了CCF会士、教育专委会荣誉主任、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CCF会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徐晓飞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CCF软件工程专委副主任、华为高级技术专家王千祥先生,围绕智能时代计算机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趋势与挑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计算机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及教学方法改革、计算机教育的产学研合作与国际化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图片

报告分享

图片
图片


何炎祥题为《AI的快速发展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挑战与对策思考》的报告,主要探讨了人工智能快速发展对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带来的挑战,并针对这些挑战提出了课程设置调整、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和产教深度融合等应对策略。


图片

 (图为何炎祥演讲现场)


徐晓飞题为《元宇宙教育及其服务空间》的报告,主要探讨了元宇宙技术与教育领域的结合,以及这一新型教育模式下的服务空间。报告概括性地阐述了元宇宙教育的发展现状、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及相关挑战,并展望了元宇宙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前景。

 

图片

(图为徐晓飞演讲现场)


熊璋题为《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的分享报告,探讨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教育创新,以及在未来教育中可能带来的变革。报告强调了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性,认为它是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人工智能可以为教育教学提供强大支持,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从而推动教育强国建设。

 

图片

(图为熊璋演讲现场)


王千祥题为《大模型给教育带来的挑战》的报告,主要探讨了大型人工智能模型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与挑战。他强调了大型模型对教育细分领域的挑战,例如教学质量、学生个性化学习和教育公平等方面,同时展示了如何将这些技术应用于教育实践,以赋能教育行业的发展。


图片

 (图为王千祥演讲现场)


之后通过 Panel 环节的深入讨论,与会者对智能时代计算机高等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我国计算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

 

图片

(图为Panel环节实况)


为应对这些挑战,计算机高等教育需要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不断调整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以适应智能时代的发展需求。

 

图片

(图为合影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