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可信隐私计算研讨会

阅读量:467 2022-12-02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可信隐私计算研讨会】。


CNCC2022将解读算力发展趋势,带你洞悉数据价值真谛,与你共议计算领域生态融合与发展!别缺席,等你来,欢迎报名在线参会!

图片



推动数据要素流通、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是当下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然而,在数据要素价值盘活过程中面临着数据确权难、投入成本高以及存在“数据孤岛“等诸多问题。本论坛从技术发展、实践探索、合规分析等几个方面与业界专家、学者共话可信隐私计算发展,探讨通过可信隐私计算技术促进数据流通、激发数据动能、保护用户隐私、释放数据要素价值,助力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论坛安排


顺序

报告题目

讲者

单位

1

隐私计算技术的合规性探讨

左晓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优化提升与探索实践

叶玉婷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

3

多媒体大数据的隐私保护

向涛

重庆大学

4

小程序中用户隐私数据合规分析

范铭

西安交通大学

5

隐匿查询:技术概要与最新进展

刘健

浙江大学

6

隐私计算赋能数据要素价值可信流动

王爽

杭州锘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7

可信隐私计算基础设施技术探索和实践

闫守孟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

occlum 1.0 开源发布

发布仪式


9

隐私保护计算大赛颁奖仪式

颁奖仪式



论坛主席


图片

韦韬

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安全官


蚂蚁集团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联合创始人,北美华人安全专家论坛BASec创始人,北美留学生家园MITBBS联合创始人。韦韬93年获得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银牌后保送进入北大,师从王选院士,获得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北大计算机所执教期间,带队在IEEE S&P、NDSS等国际顶级安全学术会议上连续发表了来自中国的最早的5篇学术论文,后联合创立网络安全研究国际学术论坛(InForSec),携手推动中国安全学术界走向世界。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左晓栋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公共事务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教授


长期工作于我国网络安全统筹协调部门,是国家一系列网络安全重大政策法规的核心起草专家,兼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学术职务,是国务院行政法规《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专家组长。


报告题目:隐私计算技术的合规性探讨


近年来,隐私计算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并被广泛认为是解决发展与安全矛盾的关键技术,被寄予厚望。但隐私计算技术的原理及其实现方式是否完全符合我国数据安全保护政策法规的要求?隐私计算技术和政策法规各受到哪些挑战?以往少有这方面的审视。此外,在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健全的情况下,隐私计算技术应如何发展?为了推动隐私技术的广泛应用,还需何种政策保障?报告将回答这些问题。

图片

叶玉婷

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高级副总裁、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带领团队获评2022年工信部数据流通交易方向示范项目及2021年工信部数据服务创新模式示范项目。曾获贵州省国资委“千人创新创业人才”推荐提名,曾在蚂蚁金服集团、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任职。


报告题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优化提升与探索实践


作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本次报告围绕交易所发展历程、规则体系建设、数据专区运营、业务场景创新、品牌建设等角度进行分享,积极打造数据流通交易全生命周期“三环”,数据交易供需双方为“内环”,数据中介第三方服务为“中环”、场景和需求为“外环”;通过丰富有效供给,结合场景应用和数据需求,大力推动交易撮合落地。按照“聚数据、搭平台、建生态”路径,奋力打造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打造国家级数据交易所。

图片

向涛

重庆大学 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重庆市杰青,重庆市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隐私保护、人工智能安全、数据安全等。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等,发表CCF A类、IEEE/ACM会刊等论文150余篇,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副主编,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报告题目:多媒体大数据的隐私保护


本次报告围绕多媒体大数据的安全与隐私保护挑战,探讨多媒体大数据安全存储与共享、数据发布隐私保护、分布式环境下深度隐私计算等问题,使得数据的安全性与可用性达到较好平衡。

图片

范铭

西安交通大学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


获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双博士学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等10余项课题;在IEEE TIFS、IEEE/ACM ICSE、ACM ISSTA等国际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IEEE QRS 2021,IEEE ISSRE 2016等最佳论文奖4项;获2022年陕西省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021年陕西省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荣誉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移动软件安全、隐私合规等。


报告题目:小程序中用户隐私数据合规分析


以健康码、乘车码、生活缴费等为代表的小程序,已经成为中国网民日常工作生活中方便快捷的基础服务产品。小程序依托第三方平台,更易得到用户的信任,和获取到用户的行程轨迹、支付行为等隐私信息,在给广大群众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其违规信息收集行为成为了国家数据安全领域的痛点。本团队重点通过程序分析技术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来缓解移动应用的隐私数据合规问题,并撰写了小程序隐私安全风险研究报告,助力保障小程序生态健康发展。

图片

刘健

浙江大学 研究员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大学金融科技安全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青年人才。2019年11月加入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8年7月获得芬兰阿尔托大学博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博士后研究员。其研究领域涵盖应用密码学、分布式系统、区块链、人工智能。致力于构建可证明安全的、易用的、可部署的系统应用。提出的区块链共识协议FastBFT曾获国际顶级期刊最佳论文奖。


报告题目:隐匿查询:技术概要与最新进展


隐匿查询(private information retrieval),简称PIR,可以在用户检索信息时保护用户的索引或关键字,在现实生活中,像医药数据库,专利数据库等对检索隐私有着较高要求的场景,隐匿查询都具有很大的应用空间。本报告将简要介绍单服务器隐匿查询的发展历程、最新进展、以及浙大网安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

图片

王爽

锘崴科技 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技术官


“海外青年高层次人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特聘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医院客座教授;国际同态加密协会创始会员;IEEE 高级会员;iDash大赛联合创始人。前UCSD生物医学信息系教授,先后发表国际学术著作百余篇,包括全球首篇医疗在线联邦学习论文,拥有多项隐私计算专利,担任领域内多个旗舰期刊审稿人。主持及合作参与多项重大项目。荣获Intel杰出贡献奖(2016),获评《MIT科技评论》中国2022隐私计算科技创新人物。


报告题目:隐私计算赋能数据要素价值可信流动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要素,潜力有待充分释放,隐私计算是解决数据安全和释放数据价值的核心技术。介绍隐私计算在盘活数据资源、释放数据价值、助力数据要素市场中的作用,以及锘崴科技隐私计算产品和实践。

图片

闫守孟

蚂蚁集团 资深总监


蚂蚁集团研究员,可信基础设施负责人。他的研究兴趣聚焦于TEE和密态计算加速技术。他带领团队开源了业界最受欢迎的TEE LibOS——Occlum,并研发了信任根与CPU厂商解耦的HyperEnclave自主可控TEE。Occlum 和HyperEnclave 已发表顶会论文,并在蚂蚁、阿里巴巴、微软Azure、以及诸多隐私计算企业得到广泛应用。加入蚂蚁之前,在Intel从事基础技术研究,多项成果融入Intel产品。他发表了多篇顶会论文,并拥有30余件专利。他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得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


报告题目:可信隐私计算基础设施技术探索和实践


分享蚂蚁集团在可信隐私计算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探索和实践经验。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