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CNCC|当前形势下,你还要创业吗?

阅读量:123 2022-10-08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12月9日举办的【当前形势下,你还要创业吗?】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CNCC-SS是CCF针对创业专门设立的论坛。我们将聘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的企业家、投资机构合伙人、著名的学者参会。通过这个论坛,CCF希望搭建企业、学术和投资机构的桥梁,促进政府、企业、学界、投资界之间的交流合作,构建强大的产业体系,培养优秀的兼具研究和企业管理的优秀人才。


科技交叉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层出不穷、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形势下,中国硬科技创业迎来黄金发展的时代。同时,科学家创业在创业过程中也面临诸多挑战。


2022 年疫情进入第三年,黑天鹅事件连续不断,国际形势动荡。而大厂裁员和小厂倒闭消息不绝于耳;互联网红利不再,人工智能泡沫破灭的论调喧嚣尘上;在语言大模型方兴未艾之际,元宇宙、无代码、Web 3.0 又粉墨登场。在这扑簌迷离的时代,很多原本想创业的人打了退堂鼓,也有不少人仍然初心不变。在技术,产业和经济周期多重叠加,国际形势愈加复杂的环境下, CCF作为一个公益性的学术组织,希望通过CNCC-SS大会为创业的交流提供一个宝贵的平台。CNCC-SS将针对创业进行思辨。论坛将聘请知名企业家、科学家、创业家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做主题演讲。此外还将聘请有关人士进行圆桌会议的讨论。


当今世界,纷繁错乱,危与机并存。希望本论坛提供一个平台,参与者有创业成功的人士和计划创业的人,前者给后者以启迪,以经验,以展望。无论你是科学家,还是企业家,还是投资人,大家都来贡献一份力量。让这个平台给创业者一双慧眼,把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给创业者一个扶持,让每一位创业者都行稳致远。让大家的智慧、才华、远见、善良、友爱光照创业的每一个阶段,点亮一个又一个后来创业者的美好人生,并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创新,造福整个人类社会。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硬科技创业正当时

李开复

创新工场

2

创业生态环境如何助力科学家创业

武沂

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

3

科学家创业的生死门——战略和组织的从01

余凯

地平线公司

4

云原生软件创业机会

章文嵩

开源项目LVS

5

自然语言处理(NLP)创业体会

周明

澜舟科技

6

Panel环节:科学家创业机遇和挑战

主持人:

章文嵩

嘉宾:

武沂

余凯

周明



论坛主席


图片

周明

CCF会士、CCF副理事长

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


世界著名的NLP专家。曾任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于1991年在哈工大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清华大学任教。1999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长期领导NLP研究。2021年创立澜舟科技,从事轻量化大模型和新一代NLP产品的研发,曾获北京HICOOL(2021)创业大赛最高奖。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章文嵩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

著名开源项目LVS创始人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现在主要做云原生相关的创业孵化,曾任高瓴投资运营合伙人,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TelTel的首席科学家与联合创始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李开复

创新工场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于2009年创立创新工场,专注于科技创新型的投资理念与最前沿的技术趋势。他曾任职于苹果、SGI等知名科技企业。1998年他开创了日后负有盛名的微软亚洲研究院。他也曾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在卡耐基梅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报告题目:硬科技创业正当时


在科技交叉带来的颠覆性创新层出不穷、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形势下,中国硬科技创业迎来黄金发展的时代。影响人类的AI自动化、先进计算、生命科学以及新能源等四大技术领域将创造新模式并催生领军企业。本报告将介绍这四个领域所孕育的新的创业机会。同时,我们也关注到科学家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科学家重视科技的突破,却可能忽略市场和用户。我们希望通过 “科技投资+赋能”的模式,帮助硬科技人才创造卓越的创业公司。

图片

武沂

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 执行秘书长


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负责著名的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暨创业大赛的具体执行工作。HICOOL坚持“全力成就创业者”的理念,紧密围绕创业全生命周期,打造“赛事/峰会、商学院、基金、产业园、管家、数字化平台”六位一体创业服务体系,帮助创业项目在北京落地和快速发展。


报告题目:创业生态环境如何助力科学家创业


目前,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成为一个重要国家课题,鼓励科学家创业或将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手段。如何迈出从实验室到创业场第一步?如何通过创业生态平台帮助科学家了解全国范围内的产业生态布局,进行与不同城市产业定位的最佳匹配,找到合适的创业启动切入点?创业生态平台如何助力创业者对接政府侧、人才端、资本方、产业孵化链等多维度资源?是我们今天共同探讨的话题。我也将介绍HICOOL大赛及其帮助科学家创业的经验。

图片

余凯

地平线公司 创始人&CEO


致力于智能驾驶和机器人芯片的研发和商业落地。他是著名机器学习专家,科技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规划委员会委员。2012年-2015年,创建和领导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百度自动驾驶,百度PaddlePaddle等项目。2006年-2012年,任职NEC美国研究院并担任硅谷实验室主任。他于2010年率队在首届ImageNet图像识别竞赛中获得冠军。


报告题目:科学家创业的生死门——战略和组织的从0到1


科学家创业一般擅长从一个宏观大愿景出发,但是遇到的挑战就是对打造商业组织缺乏手感。我把找到商业切入点作为创业的0-1阶段,这个阶段的跨越对于科学家创业可谓是跨越山海,穿越生死门。在这里我结合地平线创业的经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思考,如何把公司从一个愿景驱动的组织带向一个愿景牵引&市场驱动的组织。

图片

章文嵩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

著名开源项目LVS创始人


报告题目:云原生软件创业机会


我将分享创业体会包括创业给自己带来的帮助以及创业一直在路上的心态;然后介绍云计算的本质和所带来的创业机会。我们注意到上云已是大势所趋,云基础设施越来越庞大,通过软硬一体优化不断改进性能。云基础设施上应充分利用重构软件的机会,譬如云原生数据库、云原生湖仓一体服务、云原生MQ等等。在本领域,我们其实是可以和美国站在一个起跑线的。在本领域创业可通过开源项目获得影响力并通过SaaS实现商业价值。欢迎更多同仁加入。

图片

周明

CCF会士、CCF副理事长

澜舟科技创始人兼CEO


报告题目:自然语言处理(NLP)创业体会


我认为,随着大模型加微调新范式不断推进NLP能力和开发效率,而企业的数智化转型催生巨大的对NLP技术的需求,未来十年是NLP创业的黄金发展期,推动AI从感知智能跨越到认知智能。而过去NLP创业国内外鲜有成功者,我们怎么做才能成功呢?我将分享我过去两年在创建澜舟科技过程中所获得的一些浅见,包括制定长短期兼顾的发展规划,组建务实的且不断成长的团队,建立坚实的技术体系,发现有价值的应用场景,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CCF推荐

【精品文章】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