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李晓明、蒋宗礼、王志英、战德臣、张莉等共论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阅读量:355 2022-09-22 收藏本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一批大学和一大批学科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人才培养范式全方位改革,在世界高等教育范围内发出了中国声音,提供了中国经验、贡献了中国智慧。


近年来,教育部以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和新文科“四新”建设为推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强调“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打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双万计划”,不断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推动着教育变革创新、教学方式的升级和教育理念的变迁,计算机教育关乎着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与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加快振兴高等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计算机教育发展,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会将举办“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主题论坛,届时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著名教育专家将共聚一堂,围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优秀教材建设和课堂创新等主题,深入探讨如何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意识和能力、改进课程质量、打造精品课程和经典教材等问题,探寻计算机教师发展和专业建设路径,立足时代机遇,共话发展之路。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教学创新:内涵与实践

战德臣

哈尔滨工业大学

2

谈谈一流课程建设

张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3

多谈点改进,少谈点达到

李晓明

北京大学

4

编写大学本科教材的认识和体会

王志英

国防科技大学

5

积极迎接高等教育改革,有效履行合格教师职责

蒋宗礼

北京工业大学

Panel

如何提高教学能力,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


论坛主席


图片

魏晓辉

CCF常务理事、CCF教育专委会主任

吉林大学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教授


计算机类教指委委员。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宝钢优秀教师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国家规划教材1部,主讲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部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张莉

CCF教育专委会副主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CCF软件工程专委常委,入选2019年CCF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名单。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教育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课负责人,教育部编译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101计划编译原理课程负责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工会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曾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多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北京市教学成果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战德臣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国家教学名师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教学委员会任。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首届国家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者;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暨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计算思维导论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


报告题目:教学创新:内涵与实践


随着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新浪潮,高校教师对教学的热情越来越高涨,配合一流课程建设,各种教学创新大赛也纷至沓来。什么是优秀课程,怎样才是教学创新,教学创新应从哪些方面开展?报告者结合自己的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对教学创新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包括(1)教学与教学创新的逻辑关系?(2)从哪些方面进行教学创新?

图片

张莉

CCF教育专委会副主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教授


报告题目:谈谈一流课程建设


教书育人是大学教师的第一要务,上好课则是大学教师的天职。谈谈如何在课程建设中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如何理解“两性一度”的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以及对开展课程思政的一些思考。

李晓明

CCF会士

北京大学 教授


曾任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主任。曾因倡导和推进慕课在中国的发展获2020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杰出教学奖,因开设和推广一门计算与社会科学交叉的课程获2018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因主持中国计算机专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获2008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报告题目:多谈点“改进”,少谈点“达到”


最近参与101计划的工作,和Hopcroft教授有过多次交流,得知他向教育部建议的这个项目强调的是改进(improve)中国的计算机本科教育,而不是要达到什么具体的目标。也谈世界一流(world class),但说的是在改进的进程中成为世界一流。结合这个论坛的主题“如何成为优秀的大学教师”,我将分享对这种提法的认识,认为它也适合我们作为教师的个人,即多看看还有什么不足需要改进,少讲点需要怎么样就可以达到。

王志英

CCF教育专委副主任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曾担任(2006-2017)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系统结构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已获国家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项,部委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十多项。


报告题目:编写大学本科教材的认识和体会


大学教材的编写是建设高水平课程以及提高大学生教育质量的关键之一。本报告结合国防科技大学本科《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优秀教材编写经历,讨论了编写教材过程中的有关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图片

蒋宗礼

CCF教育专委副主任

北京工业大学 教授


CCF杰出会员,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16年CCF杰出教育奖。曾任CCF教育专委、教育工委主任、副主任。出版《本科人才培养 从经验走向科学 从粗放走向精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教育专著。


报告题目:积极迎接高等教育改革,有效履行合格教师职责


中国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给中国的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并带动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大学教师则必须更新观念,静下心来,用科学的思想和方法去认识、设计和实施自己教学活动,尽自己的努力去应对本科教育的基本矛盾。那么,新的要求是什么?如何科学认识、科学规划、科学施教、科学评价,在自己的努力中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为培养更高质量和更高水平的学生做出贡献。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