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国产工业软件前沿技术论坛 | CNCC2021

阅读量:3533 2021-10-19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国产工业软件前沿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工业软件在航天、航空、军工、工业控制等领域应用广泛,是我国工业企业发展的短板。随着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要素,研发设计自主可控工业软件的需求十分突出。大力推动国产工业软件推广应用,形成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工业软件生态,至关重要。

CNCC2021国产工业软件前沿技术论坛将邀请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专家,共同探讨国产工业软件的前沿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应用,深度解析我国工业软件发展的机会、挑战与对策,旨在加速我国工业软件发展,提速工业数字化转型。


论坛主席


蒲戈光

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图片

简介:蒲戈光,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教授。同时担任上海市可信工业互联网软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主要研究的领域包括软件形式化方法,程序测试与验证。目前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人工智能安全可信理论及验证平台“首席科学家。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ACM 杰出论文奖等奖项。目前领导研发自主可控的软件建模测试分析工具链,已服务近50家企事业单位,有效提升了企业软件开发的质量与效率。


论坛共同主席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 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 独立董事

图片

简介: 宁振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参加多型飞机研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也是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三体智能革命》、《智能制造术语解读》、《铸魂软件定义制造》合著作者,《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获得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年-中国设计70人。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30-13:40

主持人致辞

蒲戈光

上海工业控制安全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13:40-14:20

报告1:铸魂-软件定义制造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

14:20-15:00

报告2:CFD工业软件的发展趋势与思考

罗坤

浙江大学 教授杰青

15:00-15:40

报告3:中国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的挑战和机会

贺培鑫

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 首席技术官

15:40-16:20

报告4:国产工业流体仿真软件的发展路线

傅彦国

上海积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兼上海实云工业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

16:20-17:00

报告5:嵌入式控制软件的需求建模与分析工具及行业应用

缪炜恺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主任

17:00

论坛结束


讲者介绍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 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 独立董事

图片

讲者简介:宁振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参加多型飞机研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也是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三体智能革命》、《智能制造术语解读》、《铸魂软件定义制造》合著作者,《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获得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年-中国设计70人。


报告题目:铸魂-软件定义制造


报告摘要:软件定义制造,程序控制世界,在数字化时代,中国突破深层次技术问题,解决卡脖子问题极为严峻。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把工业软件提高到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关键核心问题。《铸魂:软件定义制造》是国内首本详细介绍工业软件的专著,提出了独创的工业软件分类,作者首次提出软件定义制造是描述、集成、模拟、加速、放大,优化、创新了传统制造过程,形成新的工业智能模式,通过工业软件赋能,让工业过程更精准、工业经济更强大。

罗 坤

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图片

讲者简介:罗坤教授长期从事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复杂多相流动的计算建模与数值模拟研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获得2020年腾讯科学探索奖。主持了多项科研课题,提出了多相湍流数值模拟的新方法,揭示了复杂界面耦合作用的新机理,建立了更加准确通用的新模型,并成功应用于能源、动力等工程领域,实现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应邀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30多次,担任多个国际SCI期刊的编辑或副编辑。研究成果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入选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题目:CFD工业软件的发展趋势与思考


报告摘要:随着近代计算机的飞速发展,利用高性能并行计算数值模拟方法来解决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中所遇到的挑战性难题得到快速发展,已经与传统的理论分析和实验测量并列成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三大手段,日益成为企业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国际上十分重视这一领域的研究,各种工业计算理论、模型、算法和软件层出不穷, 推动了工业设计方法从耗时耗力的实验测试结合经验/半经验模型过渡到计算机模拟设计,极大地提高了工业设计的精度和效率,促进相关工业的跨越式发展。作为工业软件的重要组成部分,计算流体动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CFD)软件广泛应用于能源动力、化工冶金、航空航天、环境健康等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它不仅可以计算流场,预估产品的性能,还可以对现有工业装置进行优化,成为揭示复杂流动机理和设计高性能工业装置的有力工具,越来越成为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是我国在这方面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市场基本被国外商用软件垄断,本报告介绍计算流体动力学工业软件的重要发展过程和发展趋势,特别是当前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以及可能的创新思考,为发展自主可控的国产CFD软件提供参考。

贺培鑫

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 首席技术官

图片

讲者简介:贺培鑫,现任上海合见工业软件集团CTO,並负责硬件仿真工具的研发。在此之前曾任Synopsys Fellow, 于1998至2021年负责Synopsys(新思科技)的Zebu硬件仿真工具后端、IC Compiler II物理实现工具的物理综合和Magellan型式验证工具。于1995至1998年在Intel(英特尔)研发形式验证工具;于1995年获得美国Cornell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拥有12项美国专利,发表30多篇学术论文,被其它一万多篇论文引用(Google Scholar统计);并于1999年获DAC (Design Automation Conference) 最佳论文奖、2009年被选为DAC最佳论文奖候选人。


报告题目:中国EDA(电子设计自动化)的挑战和机会


报告摘要:简述EDA数字验证和实现工具、概述中国EDA行业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提出关于在EDA工具中,利用机器学习 (ML) 和高性能计算技术 (HPC) 在制造技术节点N上提供N+1的PPA(性能、功率和面积)的想法。

傅彦国

上海积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兼上海实云工业软件有限公司 总经理

图片

讲者简介:傅彦国,工学硕士,毕业于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18年工业软件行业销售管理工作经验,曾在Robert Bosch、Ansys China和Altium China任销售经理和大区经理等职。2008年创立上海积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多相流仿真和试验领域杰出的方案供应商和高新技术企业,为航空、航天、船舶、兵器、电子、核电、石油、石化、交通等领域用户解决实际工程和科研挑战。公司旗下多相流在线公众号已有上万名关注者,凝聚国内外复杂流体仿真和试验的顶尖人才和技术,成为国内流体仿真领域的知名品牌。2020年8月成立上海实云工业软件有限公司,依托公司现有完整商业流体仿真软件代码和专业的技术开发及应用团队的经验,专注于工业流体仿真软件的国产化及市场推广工作。


报告题目:国产工业流体仿真软件的发展路线


报告摘要:流体仿真软件即CFD软件是计算机仿真(CAE)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领域。如何在国外巨头垄断、国内外差距巨大的情况下,开发、推广国产工业流体仿真软件,国内创业企业不光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面临的壁垒、挑战,更要根据复杂的用户实际需求、用长远的眼光、具体可行的产品开发推广路线,参与到行业中来。对此,我们提出三步走的战略。先以差异化战略突破,突出强手如林的重围,然后形成产品系列,以矩阵化的产品设计推动品牌建设,最终融入到行业和用户研发的生态中。

缪炜恺

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主任 

图片

讲者简介:缪炜恺,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嵌入式软件与智能系统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软件形式化工程方法、软件需求、嵌入式软件测试与验证等。近年来ICSE、ASE、FSE及JSS等软件工程领域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2018年第三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奖项。


报告题目:嵌入式控制软件的需求建模与分析工具及行业应用


报告摘要:嵌入式控制软件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重大装备的核心控制中枢。此类软件的功能安全性直接关系到设备与装备的安全运行,若此类软件出现问题将可能引发严重损失。通过长期研究与实践,业界普遍认识到:软件需求的准确描述与严格分析对于确保此类软件的功能安全具有重要的作用。针对如何在实际工程环境下,实现嵌入式控制软件需求的准确描述与严格分析这一问题,本报告将对本研究团队提出的面向嵌入式控制软件的形式化需求建模工程方法进行介绍,并结合该方法及其支撑工具在航空、轨道交通及汽车电子等领域的应用,探讨实际应用场景下需求建模与分析的相关经验。



640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