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大咖齐聚,共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 | CNCC2021

阅读量:693 2021-10-12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论坛


【论坛背景介绍】

论坛围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系统应用邀请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领军人物展开研讨,内容涵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计算的理论问题、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治理技术、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管理的方法与系统、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的技术和应用等。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会对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开发、系统应用和教育宣传普及发挥重要的方向引领作用,同时也有益于以信息基础技术赋能智能制造。


论坛主席


王建民

清华大学

图片

王建民,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信息学院副院长、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大数据系统软件国家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工业大数据系统与应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工业互联网联盟大数据特别工作组主席(2016年3月起);国家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2018年12月起)。研究方向包括工业大数据、大数据系统软件、非结构化数据管理技术与系统、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与系统。相关成果入选2016年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负责研制的“清华数为”工业互联网时间序列数据库IoTDB 2018年进入国际Apache开源社区。


论坛共同主席


王宏志 

哈尔滨工业大学

图片

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才学院副院长,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博士后,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访问学者,青年龙江学者。其研究方向为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数据库系统、工业大数据等。在VLDB, SIGMOD等国内外重要会议和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三本,其论文被SCI收录80余次,他引18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得微软学者、中国优秀数据库工程师、IBM博士英才等称号,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各一项,获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宝钢优秀教师奖、CSC-IBM奖教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博士后特别资助等10余个项目。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哈尔滨分部主席、ACM SIGMOD中国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黑龙江省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校友会秘书长、ACM数据科学学科标准编写组专家、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成员。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00-13:30

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什么有用

郭朝晖

上海优也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13:30-14:00

工业大数据管理-把握痛点,方能对症下药

李战怀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14:00-14:30

工业大数据在航空中的应用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

14:30-15:00

新形势下的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胡坚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

15:00-15:30

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管理技术挑战、发展与Apache IoTDB 实践

黄向东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助理研究员

15:30-16:00

Panel: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未来

嘉宾:李建中、李战怀、王建民、宁振波、胡坚波、黄向东


讲者介绍


郭朝晖

上海优也科技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图片

讲者简介:郭朝晖,现任清华大学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大、东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兼职教授或导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贵州大数据)工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大数据特设组副组长、工业APP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信部、科技部评标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宝钢最高荣誉“金牛奖章”首次获奖者。2002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第五届全国优秀青年创新奖;2017年度、2018年度中国工业互联网联盟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参与中国工程院《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等工作,著有《管中窥道:技术创新的观念与方法》等著作。


报告题目: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什么有用


报告摘要:工业企业的工程师经常有这样的困惑:智能化与自动化、信息化到底有什么不同?有了自动化和信息化系统, 为什么还要工业互联网?没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也能实现各种功能,为什么需要平台?工厂的设备往往是固定的,有必要采用移动通信吗?数字孪生到底有什么用处?报告拟就这几个问题谈谈自己的想法。

李战怀

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李战怀,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工业和信息化部大数据存储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CCF数据库专委会主任委员。目前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有:大数据管理技术、海量信息存储系统等。


报告题目:工业大数据管理——把握痛点,方能对症下药


报告摘要:工业大数据涉及产品生命周期、组织架构层次以及IT价值链等多个维度,其数据的多模态特征、系统的分布异构特点、应用需求的多样化对数据管理无论从研究还是实践两方面都带来极大挑战。本报告简要回顾了工业数据管理技术发展的历史,分析了当前发展的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对如何开展工业大数据管理的研究提出了一些个人的建议。

宁振波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

图片

讲者简介:宁振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中国船舶独立董事。参加多型飞机研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参与编制数字化、智能化制造系列丛书。发表相关制造业学术论文数百篇。也是多个行业、企事业单位的外聘专家。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工信部首批两化融合专家。《三体智能革命》、《智能制造术语解读》、《铸魂软件定义制造》合著作者,《智能制造的本质》作者,2019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获得第十五届光华龙腾奖中国设计贡献奖金质奖章-新中国建立70年-中国设计70人。


报告题目:工业大数据在航空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数字化转型条件下,软件定义制造,程序控制世界,数据是基础;航空工业的飞机、发动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体系管理过程形成了天量数据,如何全面分析、提取特征、参数化、模型化,形成可以重复使用的知识,全面应用于新一代航空产品的研制,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本报告通过对航空工业大数据的描述、集成、分析、优化、创新了传统工业体系,形成新的工业模式,通过工业大数据应用,让工业过程更精准、数字经济更强大。

胡坚波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图片

讲者简介:胡坚波,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信息通信技术政策、行业规划、行业监管、信息化、通信业务和网络规划、移动互联网及智能终端研究以及无线网规划优化软件研发等。主持负责了《我国TD-SCDMA规模试验网总体设计要求》《移动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需求分析及总体框架研究》《信息通信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信息惠民试点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试点实施方案》等重点项目。兼任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消费推进联盟秘书长、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等。


报告题目:新形势下的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之路


报告摘要:数字经济发展是大势所趋,数字化转型将变革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式。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和方法论。报告从网络、标识,平台,5G+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建设等方面论述我国工在业互联网方面的实践探索。

黄向东

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CCF数据库专委会通讯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黄向东,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CCF数据库专委会通讯委员,Apache国际开源软件基金会委员,Apache IoTDB 项目PMC Chiar。主要研究领域为大数据管理技术,聚焦工业大数据管理。


报告题目: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管理技术挑战、发展与Apache IoTDB 实践


报告摘要:报告介绍了工业物联网应用中海量时间序列数据的管理需求、挑战和现有学术界与工业界的研究进展,进一步重点介绍了工业物联网时序数据库管理系统Apache IoTDB及其对工业物联网数据的数据模式、数据质量、查询分析能力的思考。 


640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