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NCC

AI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建设 | CNCC2021

阅读量:802 2021-10-08 收藏本文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640



【AI人才培养与培养体系研讨】技术论坛


论坛主席


李文新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图片

本硕博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现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论坛日程安排


时间

主题

主讲

嘉宾

单位及任职

13:00-13:20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李文新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13:20-13:40

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

吴飞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

13:40-14:00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及培养方案

肖俊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副院长

14:00-14:20

人工智能专业教育中的决策智能

高阳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14:20-14:40

人工智能新知识体系的整体论思考

谭国真

大连理工大学领军教授

14:40-15:00

论坛讨论

全体嘉宾



讲者介绍


李文新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

图片

讲者简介: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大学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国家级示范中心)主任,教育部教学信息化与方法创新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她是国际上最早从事自动化掌纹识别的研究者之一,她领导的团队研发手指静脉识别技术在教育考试、银行、社保、医保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目前她的主要研究兴趣是游戏智能体相关领域。


报告题目:北京大学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


报告摘要: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焦点,加速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内个高校纷纷行动起来,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设计新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和方案,建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讲者将在报告中介绍北京大学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而做的一些新举措,包括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自设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在元培学院成立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等。承继北京大学本科教学传统优势和数次教学改革的积淀,在人工智能的数理基础、人工智能核心课程、人工智能与人文社科哲学艺术心理等多学科交叉、人工智能系统实践、新一代硬件和软件系统等方面的打造全新的课程。

吴飞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浙大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指南编制专家(2018-2022)、《中国人工智能2.0发展战略研究》执笔人之一。


报告题目: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 


报告摘要:介绍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和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发布的系列计算机科学教程体系内容,总结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内容的历史变迁。从新一代人工智能系列教材、在线课程和“智海”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实训平台等方面介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手段和方法。同时介绍国家级首批一流课程(线上课程)《人工智能:模型与算法》和“华五首倡、六校联合、企业参与”AI+X微专业等方面工作。

肖俊

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副院长

图片

讲者简介: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三维视觉与分析方面的科研工作,曾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奖励,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和北京市科技新星。


报告题目: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及培养方案


报告摘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在重点任务中明确指出要“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本报告主要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架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和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并探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高阳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秘书长、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执行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现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大数据专家委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工作,在AAAI、IJCAI、ICCV、CVPR、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等会议与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一次(排名第一)、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次(排名第一)、军队医疗成果奖二等、三等各一项。曾获2020年度CCF“杰出演讲者”称号。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专业教育中的决策智能


报告摘要:决策智能是人工智能重要的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在人工智能专业教育中决策智能的教学和知识体系缺失。报告人将决策智能分为基于规则的决策、基于搜索的决策、基于学习的决策、基于博弈的决策,并相应介绍核心技术。最后报告人介绍了CCF多智能体与智能系统学组在推动决策智能领域学术交流、科研和教育上的工作。

谭国真

大连理工大学领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委委员、CCF理事、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图片

讲者简介:大连理工大学领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原院长(2009-2017),现任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技术研究所所长(2003-),辽宁省物联网与协同感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2-),大连市可信任自主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2015-),CCF理事(2004-至今),CCF杰出会员(2013),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教学指委委员(2013-至今),国家科技进步奖行业组评审专家,2003年起先后担任国家973项目初审、复审和终审专家,NSFC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评审专等。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可信任自主系统,群体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智能交通系统等。他的研究工作先后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主题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计划、军委创新局计划等资助。在IEEE Trans.EVC、IEEE Trans.NNLS、IEEE Trans.CYBER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国际运筹学顶会、AI顶会、实时嵌入式系统领域顶级会议RTSS、EMSOFT等发表论文200余篇,三次获国际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2006)。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新知识体系的整体论思考


报告摘要:AI下一个台阶是什么成为学术界、工业界和人才培养共同关注的大问题。本报告首先简要回顾了过去AI三大主义的主张、影响和困境,分析了现代AI不同学派观点,综合了未来AI信任风险社会的影响, AI将以“心-身-社会”心智三元论为基础跨入到新的发展阶段;真正的智能要遵守人类的价值观,未来AI将以心智认知、价值观一致性、可解释性、自主性、可靠性等为标志,这意味着现有AI“为性能而构建”的设计范式将发生转变;其次,智能具有软件性质,软件定义智能,AI全生命周期数字化和工程化面临新遇,人工智能系统工程学的建立是AI造福人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始;最后,基于以上系统观和整体论思考,探讨了人工智能新知识体系构建的方法论。


640




640


CNCC2021将于10月28-30日在深圳举行,今年大会主题是“计算赋能加速数字化转型”。CNCC是计算领域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宏观探讨技术发展趋势,今年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万人。每年特邀报告的座上嘉宾汇聚了院士、图灵奖得主、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豪华的嘉宾阵容凸显着CNCC的顶级行业水准及业内影响力。


今年的特邀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和Barbara Liskov教授,南加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空间研究所Yolanda Gil教授,陈维江、冯登国、郭光灿、孙凝晖、王怀民等多位院士,及众多深具业内影响力的专家。今年的技术论坛多达111个,无论从数量、质量还是覆盖,都开创了历史之最,将为参会者带来学术、技术、产业、教育、科普等方面的全方位体验。大会期间还将首次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


CNCC2021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别缺席,等你来,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CNCC2021参会报名